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人民藝術家”王蒙上《一堂好課》讓文學留住時光

2019-12-13 13:46:3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12月15日(週日)20:30,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出品的《一堂好課》將走進中央美術學院,由著名作家、學者王蒙擔任主講人,講述一堂描摹時代、刻畫人生的“青春文學課”。此外,“課代表”白舉綱、費啟鳴、于斌、宋繼揚、鄭繁星、李泊文也將現場帶來青春文學歌曲聯唱,與觀眾共同探討青春與文學對於人生的意義。

  回憶幼時啟蒙 解讀國內外名作

  王蒙用文學留住青春、修飾世界、涂染人生

  青春是什麼?在康輝看來,青春可以是年華、是歲月,但也可以是心境,“因為有的人可能生下來就老了,但有的人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本堂課的主講人王蒙就是這樣一個年過耄耋,依舊“青春不老”的創作者。據悉,王蒙從十九歲開始從事寫作,曾任文化部部長,著有《青春萬歲》、《活動變人形》等近百部小説。在至今六十六年的筆墨生涯中,他從未停止記錄和探索的腳步,始終以旺盛的創作力和永遠青春的筆觸,描繪著中國社會的發展進步和文化的繁榮興盛,見證並推動了中國當代文學的發展。

  王蒙透露,他的中篇小説《笑的風》即將於12月刊登在《人民文學》。這是他今年發表的第五部作品,且每一部作品的題材、寫法都不盡相同。究竟是什麼秘訣,讓王蒙能夠保持這種創作的青春?在他看來,文學對於人民的意義和價值又在哪呢?

  本期節目中,王蒙將回憶自己幼年時的文學啟蒙,並通過解讀國內外不同類型、不同風格的文學作品,講述文學與青春、文學與現實生活、文學與革命、文學與生活水準等之間的聯繫。他認為,“文學是對青春的一種挽留”,“文學的世界給現實的世界進行命名與修辭、虛構與暢想、涂染與激活”。

  值得一提的是,在論證“愛情之所以美好和文學的修辭有著密切的關係”時,王蒙表示,自己在看《阿Q正傳》的時候最替阿Q嘆息。因為一句直白的“吳媽,我和你睏覺”,讓他對吳媽的告白變成了“性騷擾”。他説,“沒有文學,阿Q的舉動涉嫌‘流氓’行為。如果有了文學,如果阿Q會背普希金或者徐志摩的詩,那這次求愛的性質會發生變化,阿Q的命運也將隨之改變。”如此趣味橫生的例子,不僅瞬間讓課堂氛圍變得輕鬆了起來,也讓大家對王蒙的授課內容更加期待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