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藝術清單就是郭明義的幸福清單

2020-02-27 13:09: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劉欣

  剛剛下了火車就匆匆趕到演播室的郭明義,還是一身工裝的打扮,這身衣服穿了幾十年,舒適得就如同長在了自己身體上,作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中華全國總工會副主席,郭明義被稱為“當代雷鋒”,他的事跡被拍成電影,是一個知名度非常高的正能量傳播者,而今來到綜藝頻道《我的藝術清單》的現場,節目還沒開始,我們就“顛覆”了對他的印象……

  當主持人朱迅深情地説完了開場白,隆重地請出了郭明義之後,她那一口“一級甲等”的普通話就立刻被郭師傅感染力極強的東北話帶偏,郭師傅是個性格開朗,説話極具感染力的人,在整個錄製的過程中,觀眾席、導播間、操控室都笑得前仰後合,攝像師笑得鏡頭都打顫,像錄製一場超級喜劇節目。

  郭師傅有個善意的外號——“郭傻子”都説他常年做好事,快掏空了自己的家底,甚至“一貧如洗”,耿直的郭師傅看到這樣的“好評”氣就不打一處來,“我有房子住,有工資,還有冰箱、彩電,我咋就一貧如洗了!”郭師傅不喜歡這樣的評價,不僅生活不是一貧如洗,精神上也是非常富足,晚上8點睡覺,早上4點起床來到辦公室,在熱火朝天的工作開始前,郭師傅有著自己的“文青的、浪漫的”讀書清單。他的辦公室用報紙裝飾得非常“後現代”,桌上堆滿了各種書籍,政治、經濟、社會、文學包羅萬象。 

  “你喜歡朱自清的《春》,你覺得散文會影響你自己寫作嗎?我剛才看你每天也要寫一些東西?”

  “我挺愛寫作的,在報紙的夾縫發表點幾句話,那叫‘報屁股’,後來還寫過通訊,就是比較大的文章。再後來由於愛文學,自己嘗試寫一些不成熟的詩、散文,還寫過小説”。郭師傅的文青生涯不短。

  英文版《紅星照耀中國》也是郭師傅藝術清單上重要的作品,在他閱讀之後的理解中,“艱苦奮鬥”是一種精神,更是發自內心的“執念”與“正氣”,這些都是來自文學與歷史的滋養,看上去“大老粗”的郭師傅有顆悲憫細膩的內心,但東北人特殊的表達,總讓我們感受到了無盡的豁達與歡樂。

  微博粉絲2000多萬,不輸當紅的小鮮肉,為了“忽悠”工友多幹活,張口就唱《青藏高原》。見了老外張口就説英語,還用自己蹩腳的英文為工廠挽回了損失,郭師傅有種特殊的勇氣與可愛,對生活不發怵,面對質疑,也是一臉的耿直。

  “有人説你把您和團隊做的好事發在上面,是不是故意在顯擺”。

  “我願意顯擺,愛咋咋的。我顯擺啥呀,人家捐款捐給你了,完了你把那錢怎麼使用給誰了,為什麼給,就發個,就通過這種形式來告知人們去知道,而且接受人們的監督和檢查,對不?”

  對不?觀眾也跟著點頭,大實話就是最樸素的道理。

  郭師傅的偶像從來都不是“臉譜化”的英模,雷鋒、焦裕祿,郭師傅對這些英雄的認識都不流於表面的讚美,《雷鋒》、《焦裕祿》是他真愛的作品。當電視劇《焦裕祿》中“焦裕祿”的扮演者王洛勇出現在節目現場的時候,兩位不同領域的嘉賓在焦裕祿的精神中殊途同歸,質樸的氣息瀰漫在現場,王洛勇穿上了與郭師傅同款的工裝,不同經歷的兩位嘉賓在藝術精神中親密地地握手,觀眾的笑聲中夾雜著説不出的感動。

  節目現場,郭師傅還帶了不少的“家底”,獻血證、榮譽證書,不勝枚舉,也帶來了很多故事。談起家庭、妻子,郭師傅一臉幸福,沒有絲毫的大男子主義,還有小小的驕傲,因為妻子一直支持郭師傅的“折騰”,在捐助的問題上,可以“先斬後奏”,在家的郭師傅成了“暖男”,也“承認”自己在家經常擦地、做飯,還偷偷買過鑽戒浪漫了一把,郭師傅其實是個幸福的人。

  他的事跡也被拍成電影,郭師傅有點不好意思,和自己的“偶像們”站在一起了,覺得咋就“長大後我就成了你”? 扮演郭明義的演員侯勇在山西拍戲,與郭師傅現場連線,郭師傅又開啟了幽默本質,最想問的問題是,“你咋演完了我就演了一個貪官呢?是不是在告誡提醒我呢!”很清醒的幽默,郭師傅活得明白而通透。

  作為文青,郭師傅還寫了上過春晚的歌詞——《把幸福給你》,能把幸福奉獻給他人的人,一定是個更幸福的人。郭師傅的“藝術清單”其實就是他的幸福清單,他能把那些文學與藝術讀解出自己的品質,化作執著地幹活、做好事的源泉。

  郭師傅四十多年如一日學雷鋒做好事,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創造出了不平凡的人生傳奇。他是一個“數據”拼出的人,數據的背後刻著四個字“持之以恒”。

  29年無償獻血,65000多毫升,等於人體總血量10倍;

  捐款54多萬元,資助了300多名特困生和9戶國家精準扶貧建檔立卡戶;

  2009年發起成立郭明義愛心團隊,全國各地已建立1400余支分隊,240多萬名志願者加入其中。

  10余次發起捐獻造血幹細胞倡議,發動5000多名志願者參與,5名志願者成功完成捐獻;

  20余次發起無償獻血倡議,僅鞍山地區志願者獻血總量1500000毫升;

  發起捐資助學,資助特困生4000多名,捐款300余萬元;

  成立遺體和眼角膜捐獻志願者俱樂部,1000名志願者參與,3名志願者完成捐獻……

  在2020年抗擊新冠肺炎的戰役中,郭師傅和他的愛心團隊也不甘落後,在他長長的捐助名單上,又要加上重要的內容,希望他的執念與樂觀,希望他的樸實與真誠成為他與我們一起幸福的力量。(文/馬寧)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