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华企业:房地产业务稳步提升 多元化拓展持续发力

王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4月17日,中华企业发布2023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中华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1.87亿元,同比增长415.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12亿元。报告期内,中华企业凭借着一直以来稳健的经营风格与多元化的业务布局,继续保持财务健康和现金流安全的国企经营优势,为公司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房产业务向好

  作为深耕上海的老牌房企,中华企业核心资产集中在上海及周边区域,2023年销售表现出较强韧性。根据克而瑞发布的《2023年1-12月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TOP200》榜单,中华企业在全口径金额销售榜单中排名第92位,较去年同期上升了8位。报告期内,公司全年累计签约金额97.49亿元,累计签约面积12.86万平方米。

  作为上海国资老牌房企,中华企业始终将“保交楼”作为最重要的企业责任之一,持续推进项目建设,如约完成中企云萃江湾、光华雅境及海睿滨江项目竣工及交付。此外,中华企业坚持审慎经营的策略,严控拿地节奏,2023年4月成功竞得“闵行区莘庄16A-07A住宅地块”(中企云启春申项目),于2023年11月25日获取《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拿地7个月即达到销售条件。

  多元业务布局

  2023年,中华企业积极拓展城市生活服务多个方面。物业服务方面,中华企业通过旗下的古北物业集团(筹),积极探索运营新模式,用于实现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据了解,古北物业集团(筹)去年先后中标了世博耀华商务中心、上海虹桥枢纽蓄车场、轨交2号线及13号线保洁项目、临港科技城智菁科技中心、上海玻璃博物馆等多个项目并取得积极进展。

  现代农业方面,中华企业通过战略并购和布局,持续推动城市生活服务板块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旗下子公司新弘农业于2023年2月完成增资,注册资本金增至2亿元人民币;并陆续完成对原市教委下属上海高校餐饮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以及闵行净菜鲜食工厂一期项目建设。截至目前,新弘农业已经形成了“农业生产、鲜食工厂、食材供应链、团餐服务、生鲜零售”五大业务板块、初步构建了都市农业“产-加-销”一体化产业链。

  降低融资成本

  截至2023年底,中华企业剔除预收账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5.77%;净负债率为33.61%;现金短债比为2.18。

  2023年,中华企业严格遵循地产行业“三道红线”调控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创新的融资方式,拓宽融资渠道,进一步优化财务结构。低利率的融资不仅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也进一步增强了中华企业的财务稳健性,2023年中华企业整体平均融资成本为4.34%。

  中华企业2023年1月成功发行7.5亿元公司债债券,发行利率3.57%,创下公司各期限、各品种融资产品最低利率、创近三年以来同评级、2+2年期公司债最低利率。此外,中华企业成功发行了以古北国际财富中心作为基础资产的“国君-中企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融资金额达到了24亿元,期限为18年,其中优先A级金额17亿元,票面利率3.0%,创同等级原始权益人CMBS/CMBN利率历史新低。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