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涪陵臨港經濟區:打造千億級臨港産業集聚區
來源:重慶日報  |  2023-03-08 09:27:36

  原標題:依託黃金口岸實現多元化産業發展 涪陵臨港經濟區 打造千億級臨港産業集聚區

【城市遠洋】重慶涪陵臨港經濟區:打造千億級臨港産業集聚區

涪陵龍頭港一期工程

【城市遠洋】重慶涪陵臨港經濟區:打造千億級臨港産業集聚區

重慶萬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城市遠洋】重慶涪陵臨港經濟區:打造千億級臨港産業集聚區

重慶一德糧油有限公司廠區

【城市遠洋】重慶涪陵臨港經濟區:打造千億級臨港産業集聚區

中糧油脂(重慶)有限公司基地

【城市遠洋】重慶涪陵臨港經濟區:打造千億級臨港産業集聚區

蓬威石化公司企業園區

  核心提示

  涪陵長江之濱,一座産城融合的經濟區正在加速崛起。

  以重慶龍頭港為核心的涪陵臨港經濟區沿長江佈局,區位優越、交通便捷:與涪陵新城區、綜保區隔江相望,和兩江新區、重慶經開區毗鄰;渝懷鐵路、渝萬高鐵穿越腹地,坐擁涪陵和涪陵西兩個鐵路站場;石渝、南涪高速縱貫全境,設有5個出入口。

  涪陵臨港經濟區堅持多元化産業發展,以港口物流和多式聯運為核心,做精做深臨港商貿物流業;以新材料、食品醫藥、高端裝備製造及信息技術為重點,做大做強臨港製造業;以藺市組團自然環境、文化內涵和養生養老資源為優勢,做優做特文旅休閒業。同時,大力發展臨港服務業,努力打造優勢突出、特色鮮明的千億級臨港産業集聚區。

  四年培育出百億級企業

  去年歲末,位於涪陵臨港經濟區的重慶萬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克服種種不利因素,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期末成績單”。2022年,企業共完成産能120萬噸、實現産值100億元,成為臨港經濟區首家、涪陵第六家百億級企業。

  重慶萬凱是一家以生産食品級PET高分子新材料為主的企業,生産的PET瓶片,主要用於飲料、食用油等食品行業,與可口可樂、農夫山泉、怡寶、娃哈哈、五糧液等企業保持著密切的合作關係。

  重慶萬凱于2018年8月簽約落戶臨港經濟區,一期、二期項目各60萬噸生産裝置分別於2020年3月和2022年1月投産。從開工建設到成長為産能位居全球第四、國內第二的百億級行業龍頭企業,重慶萬凱僅用了4年時間,創下涪陵最快紀錄。

  “從簽約、建設到設備安裝、調試、生産等各個環節,園區都給了我們大力支持,及時協調解決企業發展中的問題。園區每週都會組織施工隊伍和部門召開項目調度會,確保項目儘快建成投産。”企業負責人邱增明説。

  企業發展中,科技的力量起到了關鍵的助推作用。重慶萬凱成功創建了市級連續聚酯數字化車間和數字智慧化工廠,通過了重慶市首批“兩化”融合AA評定、市級智慧製造標杆企業、市級化工産業鏈主企業認定。獲評國家級綠色工廠、重慶製造業100強、重慶市智慧化工廠及涪陵區工業企業成長型10強,分別被市經信委、涪陵區列為材料行業的重點培育企業。截至目前,企業已取得授權專利34項,另有12項專利正在報審中。

  當前,重慶萬凱三期項目正在緊張建設中,預計今年4月投産。項目運行後,企業年産能有望提升到180萬噸,年産值有望增至約150億元,有效彌補西部地區聚酯瓶片的産業空缺,成為全球重要的食品級PET高分子新材料生産基地之一,帶動上下游企業形成新的産業集群和産業支柱。

  鎖定“百億”目標加速前行

  在重慶萬凱躋身百億級企業的同時,位於臨港經濟區的另外一家企業,也正朝著打造百億級企業的方向發力,並邁出了實質性的步伐。去年12月底,重慶一德糧油年産200萬噸植物蛋白及食用油精煉深加工科技項目投産。項目投資30億元,達産後年産值將實現100億元。

  “我們考察了川渝地區很多區縣,可以説和涪陵是一拍即合!”企業負責人陳鋼説。

  2020年,總部位於江蘇南通的一德糧油創始團隊溯江而上,開始尋找新的投資地。途中,團隊和多地進行了接觸,和涪陵接觸最晚,時間最短。

  對於一德糧油創始團隊的到來,涪陵給予了高度重視,由一位區領導挂帥,組建專班進行對接。優勢的區位及運輸條件、能源保障,以及高效貼心的服務,讓雙方成功牽手。

  項目進入實質性建設階段後,“一對一”服務成為常態。每當遇到各種問題,臨港經濟區企業服務專班總會及時出現,幫忙協調解決。

  令陳剛記憶最深的,是企業建設中與渝懷鐵路的一次“撞車”——施工隊伍在勘測時發現,廠址地下約100米深處,有一條長400多米的鐵路隧道。考慮到列車運行安全,項目被叫停,復工遙遙無期。

  時間就是成本。為讓項目早日復工,項目專班負責人多次奔赴成渝兩地,分別與市發改委和中鐵成都局相關負責人當面對接,爭取到鐵路方面派人到現場進行了論證評估。最終,在項目修改工藝、確保安全施工的前提下,項目終於在停工5個月後得以重啟。

  走進一德糧油廠區,除了傳統的辦公樓、宿舍樓外,還能看到五人制足球場、籃球場、網球場、小遊園。不難看出,一德糧油的員工,已經把企業當成了家在打造。目前,工廠已完成試生産,將於4月開始滿負荷運行,年內實現百億産值。

  招商引資注入源頭活水

  而今,像重慶萬凱和一德糧油一樣蓬勃發展的企業,在涪陵臨港經濟區正如雨後春筍般次第崛起。良好的發展勢頭,首先得益於招商引資的助力。

  招商引資,是經濟發展的源頭活水。去年,臨港經濟區牢牢抓住招商引資“生命線”不放鬆,以耽擱不起的緊迫感、不進則退的危機感,主要領導衝鋒在前,帶隊開展各類商務洽談150余次,不斷推動招商引資工作取得新突破。

  首先是緊盯産業需求招商。臨港經濟區根據現實産業發展需要,成功引進新型建材西部區域生産基地、海螺水泥年産250萬噸水泥粉末等應用面較廣的項目,為經濟區發展壯大産業集群,賦予發展新動力。

  其次是圍繞産業集群業招商。臨港經濟區圍繞蓬威石化、萬凱新材料等鏈主企業,引進了東方希望年産130萬噸PET、萬凱新材料年産60萬噸PET等重大大項目。正在與重慶萬凱洽談落戶年産160萬噸食品級PET高分子新材料項目事宜,有望建成全球最大的PET高分子材料生産基地。

  最後是聚焦專精特新企業招商。臨港經濟區通過現有專精特新企業資源,成功推動上甲電子年産1萬噸軟磁鐵氧體新材料擴建、新鋁時代年産30萬台新能源汽車電池托盤、浙涪科技有限公司年産4萬噸高性能APET及産品、光促實業瀝青、中糧糧谷重慶新建60萬噸每年小麥加工、中儲糧重慶涪陵直屬庫有限公司60萬噸糧食倉儲項目、中糧油脂2500噸/天榨油廠升級改造及新建10萬噸倉儲擴建、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等項目簽約落地,夯實了一方産業基礎。

  多措並舉服務企業發展

  優質項目不僅要招進來,更要留得住、長得大。涪陵臨港經濟區積極發揮企業服務專員等工作機制,全力助企紓困,深挖潛力,確保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良好。去年,轄區企業除重慶萬凱和一德糧油實現長足發展之外,太極制藥B區A3提取車間也已投用;新鋁時代創業板上市申請獲深交所受理;蓬威石化完成技改達到開機條件。

  科技創新是企業生存與發展的生命線。臨港經濟區持續擴大規上企業規模,全年升規企業6戶,新增數字化車間、綠色工廠各1個;規上企業全年累計投入研發經費近4億元,同比增長5.6%。新增太極印務、合眾電器、盈元展宜等3戶高新技術企業,新增新鋁時代、南涪鋁業等9戶“專精特新”企業,上甲電子獲得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稱號。成功創建“重慶市合成材料(聚酯)産業園(建設基地),完成重慶市化工園區認定,積極申報創建國家第四批示範物流園區,建立涪陵臨港經濟區商標品牌指導站、“涪陵質囊”臨港經濟區服務驛站,強化對轄區産業商標、知識産權、産品品質的品牌創建和保護。

  優質的營商環境,推動著經濟不斷發展。臨港經濟區積極落實企業服務專員制度,去年深入企業300余次,協調解決蓬威石化技改項目大件運輸、PX原材料問題,萬凱天然氣保供、擴建項目建設,一德糧油建設生産經營手續辦理,中糧油脂、娃哈哈夏季電力保供等問題40余件,成功化解多項歷史遺留問題。

  諸多有利因素加持下,去年臨港經濟區完成臨港産業産值390億元,同比增長30%;其中臨港規上工業産值243.1億元,同比增長38%。完成臨港商貿物流業産值77.7億元,同比增長19.4%。完成固定資産投資34.6億元,同比增長37.8%。全年新引進項目15個,實現招商引資到位資金33.8億元。完成港口貨物吞吐量773.2萬噸。

  連結>>>

  産城融合發展

  打造“一核一廊三組團”空間體系

  當前,涪陵臨港經濟區正圍繞“一二三産業相融合、生産生活生態相融合、港口産業城市景觀相融合”發展思路,突出港口物流、先進製造、商文旅三大主導功能和電子商務、現代商貿、休閒居住等配套功能,逐步形成“一核一廊三組團”空間體系。

  “一核”即以有長江上游世界級內河深水航道優勢的重慶龍頭港區及周邊配套區域為發展核心。

  “一廊”即以渝懷鐵路、沿江高速、茶涪路和兩江新區至龍頭港快速幹道等東西骨幹通道為重要依託的發展廊道。

  “三組團”即以打造城市功能區、精緻生活服務區和中高端産業集聚區為主的龍橋組團,以康養文旅融合發展為主的藺市組團,以戰新産業發展和小城市建設為主的新石組團。

  劉玉珮 彭光燦 馬菱涔 圖片由涪陵臨港經濟區提供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