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兩江新區設立200億元高品質發展産業投資基金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4 15:26:49

  3月13日,重慶兩江新區國有企業共同出資設立總額200億元高品質發展産業投資基金,聚焦重點産業科技創新和重大項目進行投資引導,推動新區乃至重慶産業高品質發展。

  據介紹,兩江新區高品質發展産業投資基金由兩江産業集團、兩江投資集團作為母基金主要發起人,兩江基金公司作為基金管理人,聯合保稅港區集團、江北嘴投資集團、悅來投資集團等新區國企共同出資組建,母基金總規模200億元,投資採取“母基金+重大項目直投+專項基金”等方式,充分利用好母基金杠桿,力爭撬動400億元社會資本,匯集形成總規模600億元的産業基金集群。

  高品質發展基金將圍繞兩江新區“汽車産業集群龍頭引領、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建圈強鏈、科技創新企業集結登峰、企業上市揚帆行動”四大計劃,聚焦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電子信息、高端裝備、航空航天、數字經濟、生物醫藥、現代服務業等新區重點發展産業,構建企業全生命週期投資體系,瞄準行業龍頭企業、有技術有市場的高成長性企業、“專精特新”企業等,投資帶動並引入相關産業落地新區。

【原創】重慶兩江新區設立200億元高品質發展産業投資基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4130902

賽力斯汽車兩江智慧工廠 攝影 劉旖旎

  當前,兩江新區堅持高端化、智慧化、綠色化方向,全力實施智慧網聯新能源汽車産業集群龍頭引領計劃,推動産業鏈價值鏈邁向中高端。據了解,兩江戰略基金投資了長安新能源、賽力斯、極星汽車等整車龍頭企業,幫助引進了贛鋒鋰電、太藍科技等項目,補齊了“大小三電”短板,總計投資項目達12個,累計投資近100億元,助力兩江新區乃至重慶汽車産業實現全面轉型升級。

  兩江新區另一支柱産業電子信息實現産值2184億元,佔全市29.7%,新型顯示、智慧終端、積體電路三大産業集群持續壯大。在這當中,兩江戰略基金先後投資了萬國半導體、象帝先、峰米科技等項目16個,累計投資近40億元。同時,兩江新區通過發揮資本招商“牽引器”作用,促成峰米科技、摩方精密、誠瑞光學、睿博光電、七騰科技、條馬科技等一批重點招商項目落地。

【原創】重慶兩江新區設立200億元高品質發展産業投資基金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4130909

萬國半導體 攝影 藍天

  通過基金引導,兩江戰略基金打造了豐富的産業“生態圈”,擴展了招商“朋友圈”。同時,基金投資也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近3年來投資項目在新區累計實現産值2627億元,年均增長約32%;創造稅收總額130億元,年均增長約33%。(文 張廉)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