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軌道交通18號線首列電客車下線亮相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7:25:26

  3月16日上午,重慶軌道交通18號線首列電客車順利通過專家組驗收,標誌著重慶軌道交通18號線離通車又近了一步。後續,該線路電客車將進入大批量生産階段。

【原創】重慶軌道交通18號線首列電客車下線亮相_fororder_圖片15

18號線首列電客車正式亮相 攝影 繆新港

【原創】重慶軌道交通18號線首列電客車下線亮相_fororder_圖片16

驗收專家組與18號線首列電客車合影 攝影 繆新港

  據了解,該列車長117.8米,車體寬度3米,最高運行時速100公里,最多可乘坐2322人。列車整體設計以重慶當地兩江交匯為思路,採用松石綠主題色,以水墨畫的風格,呈現出“山城霧都”的抽象畫面。

  據重慶中長客車技術人員介紹,該列車首次採用永磁電機牽引系統,在相同地鐵工況下,相較于傳統異步電機牽引系統可實現總能耗降低30%。值得一提的是,主題車客室內採用縱向隱形光源和圓環型大燈,還支持智慧照明、魔鏡系統、OLED智慧車窗以及“US+無線充電”等多項科技裝置,車內座椅根據人體工學採用不銹鋼壓窩設計,從視覺觀感到人性化設計,將為乘客提供舒適便捷的搭乘環境。車身內部主題屏及門板上的“CRCC”企業標誌,將形象設計與企業文化融合,寓意著中國鐵建所繼承的“逢山鑿路、遇水架橋”的鐵軍精神,既是對歷史上鐵道兵不畏險阻的開路先鋒精神致敬,也是對中國鐵建企業在新時代成為美好生活建造者的詮釋。

  重慶軌道交通18號線是國內首批採用PPP模式,集投資、建設、自主運營于一體,連接重慶線網中的一條南北向軌道交通幹線,線路全長約29.016km,設跨江大橋2座。該線路起點為富華路,途經渝中區、九龍坡區、巴南區和大渡口區,串聯大楊石、李家沱和大渡口,止于跳磴南站,軌道主要沿虎歇路、奧韻路、石坪橋正街、楊九路、黃桷坪正街、內環高速、白居寺大橋、中壩路和華福大道敷設。

【原創】重慶軌道交通18號線首列電客車下線亮相_fororder_圖片17

18號線首列電客車內部 攝影 繆新港

  中國鐵建股份有限公司是迄今為止在重慶軌道交通投資規模最大、里程最長的參建單位。據重慶軌道十八號線建設運營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軌道18號線通車後,將進一步加密渝中區軌道交通線網,帶動沿線産業聚集區的形成,促進經濟發展,有助於緩解主城南部交通擁堵的狀況,填補渝中半島下半城的軌道空白,有效緩解化龍橋、大坪、菜園壩等片區交通擁堵,促進重慶市區域經濟社會發展。(文 楊倩)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