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思清與國家大劇院八重奏走進通州區

2016-04-25 15:58: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位中閣

  圖片默認標題

  隨著五月的腳步越來越近,國家大劇院第八屆五月音樂節的大幕也即將開啟。在20場室內樂演出集中呈現巴洛克音樂無窮魅力的同時,4月22日至5月20日近一個月時間裏,五月音樂節“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也將如約而至,讓古典音樂花開京城。4月22日下午,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藝術總監、小提琴演奏家呂思清和國家大劇院八重奏共同來到通州文化中心,為當地群眾奉獻了一場精彩豐富的“音樂下午茶”。

  名家名團“走出去”

  22場公益演出花開京城

  從2009年開始,國家大劇院精心策劃,邀請國內外頂級演奏家與室內樂演奏組合,在每年五月推出以室內樂演出為主的國家大劇院五月音樂節。讓原本遙遠高端的室內樂逐漸成為貼近觀眾生活的音樂大餐,更令諸多觀眾期待已久的名團名家近距離呈現在面前。為了更大力度普及西方古典音樂,尤其是室內樂,從2012年開始,國家大劇院在每年五月音樂節期間策劃多場“走出去”院外公益演出。平日裏在舞臺上演奏的名家名團,通過公益演出走齣劇院,走進基層;而平時只能在音樂廳中聆聽到的經典作品,也通過公益演出在百姓身邊奏響,讓室內樂流淌在城市的血脈中。國家大劇院“走出去”系列演出同時也得到了廣泛支持,多年來,于丹、劉芳菲、白岩松、任魯豫義務為大劇院五月音樂節公益演出宣傳,擔任藝術傳播的使者,主持多場公益活動,深受觀眾喜愛。

  今年,從4月22日至5月20日的近一個月時間裏,將有22場公益演出在首都各地進行,讓室內樂的綺麗花朵開遍京城。從通州城市副中心到忙碌的地鐵站臺,從文化氣息濃厚的博物館到書聲琅琅的學校,本屆五月音樂節的“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場所涉及企事業單位、公共交通樞紐、社區街道、中小學校、高校、博物館、書店、醫院和慈善機構等。首都各界群眾將在“家門口”欣賞到呂思清、鄭京和等中外名家的精彩技藝,領略國家大劇院八重奏、布裏頓小交響樂團等優秀室內樂組合的不同魅力。

  呂思清攜手國家大劇院八重奏

  通州文化館迴響經典旋律

  4月22日下午,參與本屆五月音樂節首場“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的五月音樂節藝術總監、小提琴家呂思清和國家大劇院八重奏來到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在通州文化館為當地群眾帶來了一場精彩的室內樂演出。

  在當天的演出中,小提琴家呂思清與國家大劇院八重奏選擇了中西方經典混搭的精彩曲目,特邀中央電視臺主持人任魯豫則妙語連珠,將精彩的音樂作品串聯成一個整體。用觀眾熟悉、優美生動的旋律,展現出室內樂的綺麗風光。從節奏明麗的《蝙蝠》序曲到弗裏茲·克萊斯勒根據中國音樂創作的《中國花鼓》,再到人們耳熟能詳的《萬泉河水清又清》,國家大劇院八重奏的演繹讓現場觀眾近距離感受到室內樂演奏的魅力與張力。國家大劇院八重奏是國家大劇院的駐院室內樂重奏組,也是中國首個常設性的八重奏樂團,于2015年11月首次亮相。在此次“走出去”活動中,八位音樂家以精湛的技藝與默契,為觀眾帶來了精彩的“八音迭奏”。小提琴家呂思清與老搭檔鋼琴家蘆靜怡共同登臺,為觀眾演奏了《前奏與快板》《花兒為什麼這樣紅》等中外名曲,炫目複雜的演奏技藝也凝聚了觀眾的所有注意力。

  與此同時,國家大劇院舞美基地就建於北京市通州區,選址在通州區臺湖鎮,東臨湖亦路,南至京通街,西至臺湖西路,北至京湖路。該基地是集舞美設計、製作、排演合成、服裝道具展示和倉儲于一體的舞美基地。該基地將於2017年完工,建成之後亦將成為北京市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文化設施。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