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一堂好課》王蒙:我是世界的情人 我的小説就是寫給世界的情書

2019-12-16 11:12: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1953年,一位19歲的青年寫下了自己的第一部長篇小説《青春萬歲》,他在序詩當中寫道:“所有的日子都來吧,讓我編織你們,用青春的金線和幸福的瓔珞編織你們。”

  而今,已經85歲高齡的他依然筆耕不輟書寫青春,書寫愛情,書寫關於人與人生的種種依戀。僅在今年,他就出版了五部不同題材的中短篇小説。這位青春文學的代言人,就是著名作家、學者王蒙先生。

  作為當代文壇創作最為豐碩、始終保持創作活力的作家之一,王蒙始終樂觀向上,激情充沛,在66年的筆墨生涯裏不斷記錄著、開掘著每一個時代的青春表達。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之際,他被授予“人民藝術家”的國家榮譽稱號。

  12月15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藝頻道出品的《一堂好課》在中央美術學院開講“青春文學課”。王蒙先生作為這節課的主講人,生動結合個人的文學感知,娓娓闡述了“文學挽留了青春,文學讓我們永遠不老”的核心主題。他説:“我認為青春給了文學活力、熱力,還有奮鬥的內驅力,我認為文學給了青春提高、美化和興味。我們要活得好,我們需要文學。”

  文學是對時光的一種挽留

  《紅樓夢》裏的蘆雪亭聯詩就是“大觀園的青春節”

  很多人都説,青春是短暫的,易逝的。王蒙先生説:“怎麼能夠挽留住我們對青春的這種體會、這種心得、這種記憶呢?文學是個好東西,文學讓你一下子就把很多美好的東西挽留下來了。”

  在浩如煙海的文學作品中,《紅樓夢》是王蒙先生百讀不厭的一部。儘管這是公認的記載家族興亡的悲涼之作,但在王蒙先生看來,《紅樓夢》其實是青春的小説,因為書裏有那麼多可愛的青年,尤其是少女,她們永遠年輕,“描寫蘆雪亭聯詩的那一段,那是大觀園的青年聯歡節,是大觀園的文學節,是大觀園的青春節,還是大觀園的烤肉節。悲涼之霧遍被華林的時候,仍然充滿著青春的歡樂。”

  王蒙先生眼中的青春,從來都是興高采烈,從來都不淡漠。他在課堂上分享道,《青春萬歲》序詩中所寫的“眼淚、微笑、深思都是第一次”,其實是受到了屠格涅夫的啟發。屠格涅夫在小説《初戀》的結尾寫道——啊,青春,青春,你什麼都不在乎,連憂愁也給你以安慰,連悲哀也對你有幫助。“為什麼屠格涅夫説‘青春什麼都不在乎’?因為前程遠大,失敗一次又有什麼關係呢?”

  從這一點上,王蒙先生倒是覺得林黛玉不該那麼年輕就想著“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她是過於悲觀了。對林黛玉我也感覺到非常遺憾,畢竟還在青春的年華,整天琢磨著他年有什麼人來把你送葬,想的也忒早點了。”

  青春飛逝,身上的一切也難免如日頭下的蠟與雪一樣,融化地乾乾淨淨。王蒙先生鼓勵大家要樂觀向前,“因為不會只有飛逝,不會融化得無影無蹤,因為有文學,有日子的編織,有幸福的纓絡。文學挽留了時光,文學挽留了青春,文學讓我們永遠不老!”

  從1953年創作《青春萬歲》至今,王蒙先生依然堅持在作品裏書寫青春和愛情,他説:“尤其是到我七八十歲以後,我體會到更多的是我是世界的情人,因為我愛這個世界,我給這個世界寫了一封又一封的情書,我現在的小説就是我現在寫的情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