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我上青雲》《學區房72小時》獲都柏林電影節獎項

2020-03-12 08:59:01|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電影《學區房72小時》海報。

  講述學區房故事和女性面對的生活壓力,這樣的中國電影在海外會贏得什麼樣的評價?2020年都柏林國際電影節日前在愛爾蘭閉幕,由上海國際電影節“國際直通車”推送的兩部中國影片在影評人獎單元成績不俗:《送我上青雲》獲得影評人獎最佳編劇獎,《學區房72小時》獲得影評人獎評委會大獎。           

  兩部影片都于去年在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映,並獲得觀眾好評,時隔半年如今在都柏林折桂,其中既有中國電影人探索銀幕故事呈現的功勞,也得益於上海國際電影節的推送機制提高了影片的能見度。     

  《送我上青雲》:現實和理想有了落差怎麼辦           

  都柏林國際電影節創立於2003年,是愛爾蘭一年一度的電影盛事,每年吸引逾2000部世界優秀影片匯聚都柏林。兩部獲獎的中國影片之所以脫穎而出,影評人認為與電影故事緊緊圍繞普通人的生活展開不無關係,面對生活中時常會遭遇的兩難問題,影片給出了自己的解答,也引發更多觀眾展開自己的思索。         

  比如,首映于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單元的《送我上青雲》,是年輕導演滕叢叢的處女作,她同時也是影片的編劇。影片首映後從圈裏熱到圈外,成為“女性導演、女性題材和女性視角”的一次成功探索。姚晨飾演的女主角盛男意外發現自己患上了卵巢癌,需要進行手術,但家庭給不了她可能的支持,她不得不接受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去籌手術費……成年人的世界裏,哪有“容易”二字?這是每個成年人必須面對的一課,同樣也是這部電影給出的思考命題。         

  相比于影片中主人公的命運,《送我上青雲》可謂一路伯樂相隨,從通過北京電影學院“研究生長片成材計劃”評選發現劇本,到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映,再到搭乘電影節“國際直通車”走向海外國際電影節斬獲重要獎項,對於一部新人新作,用導演滕叢叢的話説,她感受到了對青年電影人的善意和友好。           

  《學區房72小時》:用生活的原始質感打動觀眾           

  同樣在去年上海國際電影節首映的《學區房72小時》,是青年導演陳曉鳴的作品。上影節的場場爆滿,以及之後影評網站上很多人説從電影故事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都從不同側面讓人看到對生活話題的優質呈現,哪怕是新作也能形成良好的口碑效應。    

  影片中男主角傅重是一名大學老師,有個上幼兒園的女兒,為女兒進入市重點小學,他決定買學區房。由於只有在72小時內出售現有住房,才能湊足錢款,傅重不得不以200萬元價格低價出售房子。鐘點工牛阿姨聲稱兒子小寶正急於購買婚房,拿出自己多年的積蓄,雙方準備簽約,不料學區房的賣方坐地起價,漲了40萬元,傅重正為難時,仲介來電説有客戶願以市場價250萬元一次性付款購買傅重的住宅,這樣一來所有問題便迎刃而解,而這位客戶,正是有求於傅重的一位學生家長……是堅守誠信與牛阿姨履行合約,還是為孩子的未來毀約,將住宅高價轉售他人,傅重面臨兩難抉擇。      

  一套房子的72小時成為管窺社會萬象的途徑,用超過80個長鏡頭白描出生活的圖景,整部影片以準紀錄片的真實感抓住了觀眾,這種真實更來自影片故事帶給每個人的設問。        

  “國際直通車”提高中國電影國際能見度            

  依託國際電影製片人協會認定的非專門類競賽型國際電影節的平臺優勢,上海國際電影節“國際直通車”已經成為優秀中國電影提高國際能見度的重要渠道。          

  除了獲獎的兩部中國影片,上海國際電影節“國際直通車”今年還向都柏林國際電影節送去了《春潮》《大理的聲音》和4K修復版《海上花》,這些中國電影的展映同樣引起了當地觀眾和電影界人士的極大興趣和廣泛關注。      

  “國際直通車”開通四年多來,把交流互鑒從電影節內延伸到節外,已駛向了日本、意大利、印尼、英國等多個國家和地區,將50余部中國的優秀影片或項目推送至海外。這些電影中以現實主義題材居多,受到海外觀眾的喜愛;海外電影節機構也通過“直通車”項目向中國觀眾推送優秀新片。此外,上海國際電影節每年精選入圍競賽及展映單元的優秀作品,向更多國際電影節和地區輸送,並推動其海外發行,對入圍“創投項目”的潛力作品的支持,也幫助更多中國作品進入國際電影市場。(記者 汪荔誠)

標簽:姚晨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