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喜劇班》英達開班授課 聚焦人物塑造、解構喜劇經典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3-22 11:16:38

  國際在線消息:3月20日,《金牌喜劇班》第七期導師英達“麼麼達”班正式授課了。英達執導的《我愛我家》被譽為中國迄今為止最成功的情景喜劇之一,而作為《金牌喜劇班》的導師,他用沉浸式排戲體驗再現《我愛我家》的經典片段。對標經典讓學員們在排練中體驗劇中那些看似隨意的神來之筆,卻有著行勝於言的多樣化藝術呈現。而在班內小考中,他聚焦學員的人物塑造,解構喜劇元素在自然生成中的沉浸表達。而從節目的現場效果來看,本班學員和旁聽學員火力全開的挑戰表演,不僅讓“麼麼達”班學員進行了重新洗牌,也讓我們看到了《金牌喜劇班》在喜劇舞臺上異彩紛呈,多樣化表達。

《金牌喜劇班》英達開班授課 解構經典多樣化表達_fororder_圖片 1

節目組供圖

  英達班授課內容是排練時隔近30年被再次翻紅的《我愛我家》經典片段“葛優躺”。看似輕鬆簡單的“葛優躺”真的演起來卻並不容易。臺詞沒有錯,動作也沒有錯,但是演出來就不是那個味兒。“我覺得演輸了”,作為扮演者李丁深有體會地感嘆。  

《金牌喜劇班》英達開班授課 解構經典多樣化表達_fororder_圖片 2

節目組供圖

  對此,英達進行了示範表演和細節化表演的解構,在講解中大家恍然大悟,真正體會到像葛優、楊立新等藝術大師在表演中不著痕跡的巧思和用心。在現場排練中,英達結合每個同學飾演的角色進行講解,給與鼓勵,同時也指出演員的個性化表演往往能對劇情起到言在此而意及彼的表達效果。令學員們受益匪淺。

  從英達班的班內小考來看,第一組學員曹揚和喳喳推出的情景喜劇《拜見岳父大人》,就內容而言話題並不新鮮,但是在表演的過程中兩位學員能夠緊扣故事主題,圍繞劇情結構環環相扣,包袱融入當下話語體系自然生發妙趣橫生,贏得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和不絕於耳的笑聲。

《金牌喜劇班》英達開班授課 解構經典多樣化表達_fororder_圖片 3

節目組供圖

  用陳佩斯的話説這個故事很巧妙,非常乾乾淨淨的一個小的結構作品,沒有任何離開這個劇寫的外插花的噱頭。郭德綱的評價是“最值錢的是活兒身裏頭的包袱,就是按照劇情自然發展水到渠成。最好文章為本色”。而導師英達一直推崇就是不光要把包袱抖響,還要把人物塑造出來,縱觀兩位學員的表演基本上遵循了老師的創作指導,不失為本次班內小考的一個成功範例。

《金牌喜劇班》英達開班授課 解構經典多樣化表達_fororder_圖片 4

節目組供圖

  《金牌喜劇班》的遊戲規則給了旁聽學員更多樣化的選擇和可能。作為第二階段最後一次班內小考,對於旁聽班同學而言,是機遇也是挑戰。然而機會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當發現本班學員大兵的小品發揮欠佳,旁聽學員董建春、李丁相聲組合和上海戲劇學院木偶專業的組合立馬抓住機會乘勢而上,推出聯袂合作小品《毛巾的事》發起挑戰。

《金牌喜劇班》英達開班授課 解構經典多樣化表達_fororder_圖片 5

節目組供圖

  節目在相聲幽默風趣的語言框架下,串聯起木偶戲獨特的藝術呈現,形成了一個完整的創新融合喜劇表演。對於他們的表現用英達老師的話説“出乎意料”,而導師陳佩斯和郭德綱對這組旁聽挑戰學員的創新表演和突破表達也給予了充分的認可,一塊兒毛巾活靈活現,巧妙地結合讓兩個本不搭界的藝術個體有機地融為一體,令觀眾在享受相聲語言魅力的同時,也欣賞了木偶戲的精彩絕妙。這樣珠聯璧合渾然天成的表演令觀眾給出了超高分,也證明了這樣的融合發展創新表達可行。

  本次英達導師班內小考儘管精彩紛呈,但也暴露出許多問題,如大兵的《還債》借助一個打火機穿越讓兩個時空維度折疊展開,以此來解構故事。這樣的構思比較巧妙,結構也很完整,但本應該集中製造笑點的穿越空間卻以單純平行的苦情表演收場。儘管大兵在認真地盡力表演,但是這樣的劇本註定了觀眾根本不買賬。無獨有偶,李穎和天賜的《大話西遊後傳》同樣遇到類似的問題,整個表演和故事都很完整,但面對同質化題材眾多的此類作品,不能有驚艷的突破和創新,這樣的創作顯然也是不行的。

《金牌喜劇班》英達開班授課 解構經典多樣化表達_fororder_圖片 7

節目組供圖

  而汪東城和韓云云的《情人劫》與其説是一個喜劇,不如説是一個俊男靚女的表演秀。劇情不是看點,故事根本不成立,但是觀眾的熱烈歡呼讓陳佩斯覺得觀眾沒有錯誤。面對這樣不流暢、不成立的故事居然能夠完整地表演下去,這也讓《金牌戲劇班》導師們慨嘆內心強大的喜劇新人,同時也對今後如何能更好地探究出更多適合不同藝術門類的舞臺藝術,滿足舞臺多樣化表現提出了更多的創作思考。

《金牌喜劇班》英達開班授課 解構經典多樣化表達_fororder_圖片 6

節目組供圖

  《金牌喜劇班》第二階段最終以英達班大兵、李穎和天賜惜敗,旁聽學員董建春、李丁,上戲木偶專業學員逆襲成功以及其他學員晉級下一輪學習而暫時告一段落。縱觀《金牌喜劇班》第二階段的總體情況,不難發現三位導師通過各自個性化的教學,引領學員探究喜劇的精神內核,傳授喜劇的表演技巧,講授喜劇的創作要領,嘗試喜劇舞臺上的多樣化表達。期待在接下來的學習中,學員們在導師的帶領下能夠繼往開來,不斷為《金牌喜劇班》續航精彩。

編輯:武若曦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