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口負增長不容小覷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7-12 09:38:56

  2021年7月11日,第32個世界人口日,人口話題再次引發關注。

  雖然各國所處的經濟發展階段不同,人口狀況和面臨的人口問題也不盡相同,但人口負增長、人口老齡化越來越成為不容忽視的問題。

  聯合國人口基金髮布的《2021世界人口狀況》全球報告顯示,現階段世界人口總數為78.75億人,與2019年發佈的世界人口總數77億人相比雖仍保持正增長的趨勢,但增速在放緩,更多國家開始出現人口萎縮的現象。

  報告同時釋放一些信號:世界人口增長的分佈出現極不平衡的現象,最不發達的地區將成為人口增長最快的地區,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將成為截止到本世紀末人口增長的主要動力;而世界其他地區的人口將在本世紀末結束之前達到峰值並出現下降,進入負增長時期。伴隨著經濟發展,人口負增長和人口老齡化將成為常態化問題。

  人口負增長和人口老齡化,二者相伴而生、相互作用。首先,人口負增長將會造成勞動力短缺。一方面,勞動效率會隨之下降,影響經濟發展進程;另一方面,導致更多國家出臺延緩退休政策,反而擠佔了工作機會,影響生育意願,進入惡性循環。其次,加速的人口老齡化將加重國家對老年人口的保障負擔,不利於社會保障的均等化。最後,即使人口總量的減少會減輕資源環境的負擔,但隨著個人消費的不斷升級,人口負增長仍將影響資源環境的可持續發展。

  面對這一難題,各國都在想方設法加以應對。一是做好社會保障工作,加強制度完善,為老年人口創造良好的社會環境。二是制定中長期人口發展戰略,以長遠眼光應對不斷變化的人口結構。三是為適應不斷變化的人口規模和人口結構,調整相應的經濟結構,使人口變化與經濟發展相匹配。

  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為了“可持續發展”共同目標,各國需要團結起來,一道努力,共同應對。(劉 暢)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