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粵桂協作 提升傳統産業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12-17 10:19:46

  在新一輪粵桂協作中,通過改革創新協作模式,廣東信宜市、高州市、化州市與廣西忻城縣形成了“三市一縣”的多對一幫扶協作局面,攜手推動忻城縣蠶桑、肉牛、肉羊等傳統産業向現代特色農業轉變。

  12月8日,三江口(忻城)繭絲綢産業園內施工正忙,部分廠房已經建成,技術人員正安裝調試設備。“園區一期項目預計年産值超20億元,帶動區域15萬人增收。”廣西同益國絲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美伯告訴記者,因為採用了智慧化養蠶技術,産品品質提升不少。通過為該公司提供桑葉,農戶種植一畝桑樹可增收5000元左右。

  忻城蠶桑産業歷史悠久,擁有桑園26萬畝,養蠶農戶達7萬多戶,産業覆蓋率55%以上。然而,忻城蠶桑産業鏈比較短,一直處於賣初級原料階段,産業做到繅絲就止步了。

  依託粵桂協作機制的多方合作支持,忻城縣開建了三江口(忻城)繭絲綢産業園,以此為龍頭帶動提升傳統蠶桑産業。“項目建成後,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單體繭絲綢全産業鏈園區,推動忻城絲綢紡織業邁向全産業鏈發展,向高技術、綠色化、智慧化方向轉型。”忻城縣粵桂協作辦公室副主任張龍健説。

  肉牛養殖也是忻城縣的傳統産業。在思練鎮練江村的中投牧業南方牛都養殖基地,31棟62欄新建的牛棚整齊排列。“我在這裡工作既學到了技術,又增加了收入,一年收入3萬元,還能照顧老人和孩子。”在養殖基地上班的脫貧戶韋仁蘭對現在的工作很滿意。

  作為粵桂協作項目,南方牛都全産業鏈項目總投資14.28億元,同時配套推進牧草種植、母牛繁育、肉牛育肥、活牛批發市場、屠宰加工冷鏈物流配送的建設。

  “項目全部建成後,可將牛按72個部位進行精準分割,讓一頭牛産生相當於過去兩到三頭牛的價值。”中投牧業繁殖事業部副總經理詹國防介紹,公司將受孕母牛發放給農戶或合作社養殖,每年養一頭母牛的收益約6000元,形成農戶土地入股、種草收益、“千家萬戶養母牛、企業集中育肥牛”的模式。

  粵桂協作幫扶資金的投入,讓忻城縣的眾多龍頭産業項目有了源頭活水,得以不斷發展壯大。“協作資金投入起到了四兩撥千斤的效果,通過財政資金撬動,向傳統産業精準投放,引導社會資金投入,促進各項生産配套設施補齊補足,延伸産業鏈條,帶動企業聯結組合,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廣東信宜市人大副主任、忻城縣副縣長葉茵茵説。(記者 童政)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