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保農業合作迎來好時機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1-14 10:07:11

  1月11日,保加利亞新任農業和食品部部長伊萬·伊萬諾夫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將努力促進與中國的農業合作。“如果中國想進口保加利亞的農産品,我會很高興。”這是他在介紹新一屆保加利亞農業和食品部的成員及其優先事項時的表態。伊萬諾夫表示,保加利亞是中國—中東歐國家農業合作促進聯合會的所在地,據保官方統計,2021年前10個月,中國是保加利亞在歐盟以外的第二大出口目的地。

  保加利亞希望加強與中國在農業領域的合作,這一表述經常見諸報端,但新任農業和食品部部長在如此重要的新聞發佈會上,特別強調將加強與中國在農業領域的合作,這還十分少見。保加利亞議會2021年12月13日通過了以基裏爾·佩特科夫為總理的新任政府,新政府剛剛組建,各項政策還在磨合階段,在此背景下,新任農業和食品部部長的這番表述傳遞出不少重要信息。

  保加利亞新政府對加強與中國在農業領域合作存在深切期待。因為新政府將農業作為最優先發展事項,佩特科夫在就職總理當天就表示,保加利亞必須重新恢復在農業領域的領先地位。新冠肺炎疫情給保加利亞經濟造成了沉重打擊,特別是部分農業産業已處在崩潰邊緣,振興農業迫在眉睫。三是保加利亞傳統農産品出口市場已接近飽和,與中國的合作才是增量市場,有很大的提升空間。

  保加利亞保中商業發展協會高級顧問、前駐上海總領事白愛琳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保加利亞是中國—中東歐農業合作的紐帶,中保可借助“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中東歐合作框架,在兩國農業合作方面做更多的事情。她認為,與基礎設施建設不同,農業合作投資少、見效快,可能受到的外來干擾小。目前保加利亞新政府已組建完畢,正是加強兩國農業合作的大好時機。

  兩國農業合作第一切入點該放在何處呢?白愛琳認為,保加利亞作為歐洲重要的農産品供應基地,在穀物生産、蔬菜水果種植、牲畜養殖和食品加工等領域都具有廣闊發展前景。她以養殖業為例分析,保加利亞擁有大片的優質草地,十分適合養殖業,特別是羊肉産業的發展。近年在歐盟政策的扶持下,保加利亞養殖業急速擴張,羊群數量快速增長。但是制約這一行業的瓶頸是養殖企業不知把這些羊肉賣給誰,而中國對高品質羊肉的需求越來越大,增量潛力巨大,如果能在這方面進行合作的話,將會實現雙贏,也能讓兩國民眾感受到“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中東歐合作帶來的切實好處,兼具經濟和社會意義。合作的方式可以以合資為主,如中方提供部分資金和市場,保方負責土地和羊肉的生産。

  白愛琳認為,兩國相關企業可以抓住新政府迫切希望發展農業的機遇,從農業為切入點,從出資不多但社會影響大的“小項目”入手,以點到面將合作拓展到其他領域,以兩國在農業合作實實在在的成果,展示“一帶一路”建設和中國—中東歐合作的魅力。(經濟日報駐索非亞記者 田曉軍)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