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基聚鏈培育創新型産業集群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01-30 10:41:03

  機械臂揮舞,焊花四濺;焊接機器人、搬運機器人忙個不停……隆冬時節,經濟日報記者走進位於湖南省常德市高新技術開發區的中聯重科建築起重機械有限責任公司塔機智慧工廠,“燈塔車間”“智慧立庫”“黑燈産線”處處繁忙卻鮮見人影,兩條自動化生産線正在加緊生産公司主打的W系列塔機。在這裡,平均每10分鐘産出一節標準節,每90分鐘生産一條起重臂,每110分鐘就能下線一台塔機。

  “去年5月,隨著塔機智慧工廠在常德建成,中聯建起邁入全面智慧製造新時代。”中聯建起技術總監許輝介紹,以塔機智慧工廠為核心,常德形成中聯繫“1+20”産業集群,在省內構建兩小時生態圈,在常德構成半小時生態圈。“100多家裝備製造企業向公司供貨,本地採購率達80%,帶動了産業鏈深度發展。”

  50多年前,浦沅工程機械廠從上海內遷落戶常德灌溪鎮。隨後,中國第一台自主設計研發的大噸位汽車起重機在這裡誕生,享有“洞庭魚米之鄉”美譽的常德從此與工程機械産業結下不解之緣。基於50多年裝備製造業的發展底蘊,常德找準産業定位,以先進製造業為主攻方向,通過育強龍頭、延伸鏈條,實現集群發展。

  近年來,常德圍繞龍頭企業延鏈強鏈補鏈,通過先進製造全産業鏈招商,使湖南智慧農機、中高端液壓油缸等重大項目相繼落戶常德高新區,形成了以“中聯建起”為龍頭的智慧塔機(升降機)産業鏈、以“響箭重工”為龍頭的混凝土設備産業鏈、以“浩天翼”為龍頭的智慧終端産業鏈、以“中聯恒通”為龍頭的航空航天産業鏈。這4條優勢産業鏈涵蓋高新區重大成套設備上下游企業,實現了主零部件本地配套率70%以上。

  “圍繞這些産業鏈,我們通過孵化培育、技術服務、平臺建設、金融支持等措施強化集群服務。”常德高新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園區利用現有工程機械産業鏈優勢,引導企業通過數字化智慧化改造、産學研合作等向重大成套設備産業轉型升級。

  常德市佳鴻機械有限責任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在常德高新區牽線搭橋下,公司與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高校達成合作,圍繞多種關鍵液壓件技術性能、加工工藝、加工流程以及智慧設備等,先後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和發明專利30多項,為中聯重科、三一重工、徐工集團等企業進行高端産品配套服務,成為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公司負責人鐵美珍介紹,公司在西安交通大學專家的指導下,進一步明晰了補鏈延鏈的産業發展思路,下階段將投資5000萬元建造兩條國內領先的精密鍛造和熱處理生産線。

  “常德高新區重大成套設備製造創新型産業集群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68家、高新技術企業40家,佔常德市裝備製造業的三分之一。集群擁有或合作的各類創新創業載體48個,其中各類新型研發機構43個;完成技術合同成交額1.4億元,申請發明專利198件,授權34件。集群基地企業參與制定國際、國家標準3個,參與制定行業、地方標準8個。”常德高新區黨工委書記楊學平介紹,常德市在重大成套設備製造創新型産業集群發展計劃中提出,未來3年要推動自主水準穩步提升,核心技術和關鍵零部件基本實現自主可控,産業核心競爭力達到國家級水準,培育形成一批國內領先的自主品牌産品。(記者 劉 麟 謝 瑤)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