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春管正當時 濰柴雷沃智慧農機賦能大國農業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03-14 14:17:29

  穩住中國糧倉,賦能大國農業,智慧農機是發展方向。

  從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升農機裝備研發應用水準”,到農業農村部一號文件“提升農業設施裝備水準”,再到2022年政府工作報告“提高農機裝備水準”,一系列重量級文件對於農機行業來説無疑是迎來了發展的又一次新機遇,尤其是發展“聰明”的智慧化農機,正成為農業機械化發展的新趨勢。

  眼下是春耕時節,智慧農機正穿梭在廣袤的中國大地,農民輕點手機就能實現高效便捷的無人化作業,查看數據就知道農作物生長狀況……濰柴雷沃重工用最新的科技成果武裝大馬力農機“大腦”,實現耕、種、管、收自動導航作業,濰柴雷沃高端智慧農機為傳統農業提質增效提供了智慧化解決方案。

智慧農機讓老客戶“慧”種地

  陽春三月,草木萌動。在山東平度,眼下正是土豆、大姜種植的時節。走進中國青島幸福生態觀光園,一台拖拉機正在地裏迅速行駛,來回穿梭進行耙地、平地作業。仔細一瞧,這臺農機的駕駛室裏居然沒有人!這作業的無人駕駛農機正是濰柴雷沃的大馬力智慧拖拉機。

春耕春管正當時 濰柴雷沃智慧農機賦能大國農業

雷沃無人駕駛拖拉機在青島幸福生態觀光園開展耙地作業

  今年42歲的張知遠是青島耕萬畝農機合作社的理事長,過去開拖拉機一天耕50畝地都累得夠嗆。如今,智慧農機田間自走,耙地、平地、平地、起壟、施肥等作業就能自動控制完成。

  “以往春耕耙地、平地作業的時候,開著拖拉機幹一天活累的腰酸腿麻,現在只要打開手機APP,就能耕好地、輕鬆的很。”張知遠興奮道,“這臺拖拉機帶有自動導航,可以根據地塊設定自動作業路線,在大地塊作業更‘筆直’,誤差非常小,比老農機手人工操作更精準,關鍵是可以24小時連續作業。現在正是土豆種植的關鍵時期,這臺車一天至少能夠幹200畝哩!”

  不僅如此,打開手機APP,張知遠還能即時了解農機的耕作層有多深、耕作面積多大等情況。腳不沾泥,手不碰水,一眨眼耕好一大片,如今的張知遠不用下地不用出力就輕鬆把地耕了。

春耕春管正當時 濰柴雷沃智慧農機賦能大國農業

雷沃無人駕駛拖拉機在平度宅科村開展大姜起壟作業

  今年56歲的馬學棟是山東平度宅科村的種地“老把式”,也是玩農機的一把好手。今年春節,他剛買了一台安裝了自動導航輔助駕駛作業系統的雷沃大馬力拖拉機。“真是不用不知道,以前春耕起壟的時候,必須‘瞻前顧後’緊盯著地壟,防止重行疊壟。現在有了自動導航,偶爾瞄一眼甚至不看都行,只要到地頭打把方向把車轉過來就能接著幹,一點也不費勁。”馬學棟真正體會到了科技帶來的極大便利。

  從“會”種地到“慧”種地,科技改變了傳統農業,濰柴雷沃大馬力智慧農機可以匹配耕、種、管、收各個環節,自動化、智慧化、信息化的濰柴雷沃智慧農機把人從農業生産中解放出來,開闢了高精準和高效率的智慧農業新模式。

北斗導航加持讓“無人農場”再升級

  裝有自動導航輔助駕駛作業系統的農機讓農民實現了“慧”種地,而搭載了北斗導航系統的濰柴雷沃大馬力智慧拖拉機將助力“無人農場”再升級。

  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到,強化現代農業基礎支撐,需重點提升農業裝備的研發應用水準,這讓國內資本競相涌入智慧化農場發展領域。而作為農業機械行業的“領頭羊”,濰柴雷沃重工在農業裝備智慧化研發和應用方面已深耕多年。

  濰柴雷沃重工與國內農業行業的頂級團隊—羅錫文院士團隊等開展合作,在國內率先開展了基於衛星定位的農業機械自動導航作業技術的系統研究。並以此為基礎,“基於北斗的農業機械自動導航作業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取得重大突破,一舉打破國外的關鍵技術壟斷,為農業裝備關鍵技術研發應用趟出了一條新路徑。在2021年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該項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這是該年度農機領域唯一國家科技進步獎。

春耕春管正當時 濰柴雷沃智慧農機賦能大國農業

自動導航輔助駕駛系統打點設置

  據了解,通過北斗高精度定位測姿、自動轉向控制、自動導航和路徑優化等關鍵技術創新,自動導航作業更加高效精準,農機作業品質和生産效率大大提升,進一步推動了農機農藝融合、機械化信息化融合和農機化生産管理服務技術水準提升,為助推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産業轉型升級注入了“強心劑”。

春耕春管正當時 濰柴雷沃智慧農機賦能大國農業

無人駕駛協同收穫作業

  如今,有了北斗導航技術項目的加持,濰柴雷沃機械將全面實現智慧化自動駕駛技術、智慧終端應用和作業品質監控,“無人農場”將在全國“遍地開花”。依託互聯網、物聯網與大數據技術應用,信息技術與農業生産將實現全面結合,智慧化農業生産要素實現集成與互聯,擁有智慧“大腦”的濰柴雷沃農機在中國大地上“大顯身手”,通過智慧農機實現變數播種、施肥、噴藥以及産量實時監測和農作物健康管理的智慧農業圖景將成為現實。

突破“卡脖子”關鍵技術守住大國糧倉

  “加快‘大馬力機械’和‘高端智慧農機’的研發製造”,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為全面、全程、自主實現農機智慧化發展指明瞭方向,並將此納入國家重點研發計劃予以長期穩定支持。中國人的飯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離不開農業現代化,而農業現代化亟需農機裝備的轉型升級及關鍵核心技術的突破。

  濰柴雷沃重工以科技創新為己任。近年來,濰柴雷沃重工已建成5個國家級、8個省級創新平臺,取得國家及省部級項目131項、省級以上獎項及榮譽34項,獲得各類專利項3246項。其中,“十三五”期間先後研發實施了“動力換擋拖拉機、智慧化大喂入量收割機、高速精量播種機、基於北斗的農機定位與導航等”14項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主持了“智慧化稻麥聯合收穫技術與裝備研發、重型拖拉機智慧化關鍵技術研究與整機開發”等6項科技部國家重點研發計劃,是“十三五”國內承擔項目最多的農機裝備企業。

春耕春管正當時 濰柴雷沃智慧農機賦能大國農業

無人駕駛協同收穫作業

  2021年10月26日,濰柴雷沃重工又實現了新的重大突破。中國首臺商業化CVT智慧拖拉機——雷沃P7000大馬力智慧拖拉機在2021中國國際農業機械展覽會上震撼發佈,一舉打破了國外長期以來對大馬力CVT拖拉機技術及核心零部件的壟斷,解決了大馬力重型智慧拖拉機在動力系統、無級變速傳動系統、液壓電控智慧化控制系統等核心技術方面的“卡脖子”問題,填補了國內拖拉機無級變速技術的空白,實現了核心技術、核心零部件自主可控,成為國內首款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拖拉機無級變速動力傳動總成,産品技術及各項性能指標達到國內領先、國際先進水準。

  由此,中國農機邁入新高度。正如中國農機工業協會陳志會長所言:“雷沃P7000大馬力智慧拖拉機意味著中國客戶已經可以享受到來自世界最前沿的現代化農機産品,可以説雷沃P7000大馬力智慧拖拉機的面世意義深遠,是真正的國貨之光。”

  與此同時,備受客戶關注的雷沃谷神GK120輪式穀物收割機也實現了多參數融合調控、核心作業參數監測、導航與控制、行走與轉向獨立配置的雙HST驅動和機械差逆轉等15項大型收穫機械的關鍵技術突破,達到國際先進技術水準,打破了國外品牌壟斷並部分替代進口。

春耕春管正當時 濰柴雷沃智慧農機賦能大國農業

濰柴雷沃科技創新中心(北美)掛牌

  一進入2022年,濰柴雷沃重工全球創新“大棋局”又落數子,在北美、歐洲、日本三地相繼掛牌成立科技創新中心,進一步依託濰柴集團全球核心資源優勢和技術創新優勢,吸納高端專業人才,通過在聚焦前沿科技、全球引才、全球資源配置、關鍵核心技術攻克等領域實現高效協同,全面提升濰柴雷沃農業裝備研發能力,推動智慧農業走在最前。

  從頂層設計到頂層推動,再到戰略落地、全域推進,濰柴雷沃重工以科技和創新激活智慧農業發展的“一池春水”,不斷加大研發投入,持續創新升級産品和服務,不斷打破國內高端農業裝備領域核心技術長期被國外壟斷的困局。踐行智慧農業走在最前,濰柴雷沃重工正以實力與擔當扛穩守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大旗。

責編:馮實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