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牢記囑託 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廣西電視臺  2020-06-28 13:40:11

  【原標題】牢記囑託,在新時代的長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寫在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一週年之際

  6月17日,百色市樂業縣舉行脫貧摘帽衝刺大會暨“接棒黃文秀、決勝收官戰”脫貧攻堅衝刺授旗儀式,號召扶貧幹部以黃文秀同志為榜樣,向全縣脫貧摘帽發起總攻。

  【同期聲 樂業縣同樂鎮上崗村駐村第一書記冼銳:我們一定要攥緊文秀書記的接力棒,以戰時紀律、戰時精神 、戰時狀態,好好地打贏脫貧攻堅的收官之戰,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黃文秀生前是百色市樂業縣百坭村第一書記,2019年6月17日淩晨,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年僅30歲。

  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蹟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追授黃文秀同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

  在八桂大地,各級黨委、政府和黨員幹部,紛紛以各種方式緬懷黃文秀。自治區黨委第一時間向黃文秀家人轉達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慰問,追授黃文秀同志“自治區優秀共産黨員”榮譽稱號。

  中央宣傳部追授黃文秀“時代楷模”稱號,共青團中央、全國青聯追授“中國青年五四獎章”,全國婦聯追授“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國家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扶貧辦追授“全國脫貧攻堅模範”稱號。

  自治區黨委迅速組織全區各級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號召全區廣大黨員幹部和青年同志向黃文秀學習。

  全區各級黨組織把學習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蹟納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要內容。

  2019年12月,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深入百坭村考察村容村貌。看著黃文秀生前留下來的一幅幅照片、一段段視頻、一件件物品,他説:“傳承是最好的紀念,把脫貧攻堅這場硬仗打贏打好,就是對黃文秀同志最好的告慰。”

  今年五四青年節前夕,39名西部計劃志願者給鹿心社寫信,表達了要繼續紮根基層、紮根群眾的信心和決心。鹿心社在回信中鼓勵他們爭做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黃文秀式好青年,在基層實踐中錘鍊意志,在服務群眾中增長本領,在擔當時代使命中實現理想。

  榜樣是鮮活的價值觀,更是有形的正能量。

  2019年7月1日,新華社播發習近平總書記對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蹟的重要指示後,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迅速組織自治區主要新聞媒體在黃金時段和重要版面及時轉發,多次組織報道團隊到黃文秀生活、工作過的地方,深入挖掘其先進事蹟和精神內涵。截至目前,中央、自治區主要新聞媒體及平臺推出報道3600多篇,總閱讀量超過3億人次。

  【同期聲 廣西廣播電視臺記者湯婧:當我一步一步走進黃文秀的世界,我被深深震撼到了。幾乎每一個採訪對象在面對鏡頭的時候都會哽咽,好幾次交談中,我也忍不住濕了眼眶。】

  僅用一週時間,自治區就組成了黃文秀先進事蹟報告團,先後走進區內各地以及中國僑聯、北京師範大學、中央民族大學等相關單位和高校開展宣講。

  去年以來,全區舉辦座談會、報告會等宣傳教育活動350多場次,近20萬人次參加。

  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都離不開文藝。

  2019年7月23日,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舉辦懷念“時代楷模”黃文秀詩畫歌咏會。

  國家電影局2020年重點扶持電影《秀美人生》,正在抓緊後期製作。

  以黃文秀為原型的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擬於今年下半年公演,圖書《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黃文秀》《黃文秀扶貧日記》《中華先鋒人物故事匯·黃文秀》等陸續與讀者見面。

  “黃文秀”不再是一個普通的名字。這是在老百姓口碑傳播中樹立起來的先進典型。

  今年6月8日起,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黨委網信辦組織開展為期一個月的“決戰決勝走基層、總攻之勢大採訪”——千名記者一線行大型主題採訪活動。

  共青團廣西區委在全區發起“致青春 為家國”——爭做黃文秀式好青年主題團日活動。

  【同期聲 共青團廣西區委副書記左向蕾:共青團廣西區委一年來總共是舉辦了團日活動超過4500多場,覆蓋的團員青年數超過了200余萬人。】

  【同期聲 自治區婦聯副主席孔獻玲:一年來,全區各級婦聯通過宣講、事跡分享會、演講比賽、座談會等形式宣傳黃文秀同志先進事蹟 ,為建設壯美廣西貢獻巾幗力量。】

  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需要一批在關鍵時候豁得出、重大任務面前衝得上的“猛將”,需要一批在攻堅克難中闖關奪隘、攻城拔寨的“闖將”,需要一批在推進改革發展中敢於擔當、狠抓落實的“幹將”。

  為此,我區大力倡導“擔當為要、實幹為本、發展為重、奮鬥為榮”理念,引導黨員幹部深入學習黃文秀等先進典型。一年來,自治區層面相繼出臺20多個激勵幹部擔當作為的政策和制度文件。

  2019年12月,自治區黨委、政府對我區擔當作為、幹事創業表現特別突出的16個集體和95名個人予以通令嘉獎。同時,我區還開展選樹“擔當作為善作善成好幹部”活動。

  【同期聲 百色市第一批“黃文秀式好幹部” 田陽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田陽區頭塘鎮黨委書記陳少勇:我將繼續對標“黃文秀式好幹部”標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紮根基層,堅決完成決戰貧困決勝小康的偉大使命。】

  進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變了這個庚子年春天。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西聞令而行,迅速行動。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衝鋒在前、英勇奮戰。

  962名醫療衛生人員馳援湖北,7名專家遠赴柬埔寨抗擊疫情,13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資直達冷鏈專列累計馳援生活物資2700噸……面對危難,廣西用擔當和大愛展現了守望相助。

  就在剛剛過去的半年裏,都安瑤族自治縣拉烈鎮地平村第一書記黃景教、廣西援鄂抗疫醫療隊員梁小霞相繼因公殉職。

  自治區黨委授予他們榮譽稱號,決定結合今年“七一”活動,組織開展向黃文秀、梁小霞、黃景教同志學習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幹部擔當作為。

  在2020年的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滿含深情地講到了“把青春和生命獻給脫貧事業的黃文秀”,這讓我區廣大幹部備受鼓舞。

  去年以來,自治區黨委、政府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動員全區上下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幹,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報,對2019年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幹成效明顯的213個地方予以督查激勵。廣西10項重點工作獲國務院表彰。

  今年疫情發生以來,廣西堅決打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場硬仗,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二季度經濟運行明顯好于一季度,上半年經濟增長有望實現由負轉正。

  然而,作為全國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之一,廣西還有8個深度貧困縣未摘帽、24萬貧困人口未脫貧。當前,全區各地正大力弘揚黃文秀同志精神,以決戰決勝之勢發起最後總攻,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民族都不能少。”今年全國兩會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對毛南族實現整族脫貧作出重要指示,希望鄉親們把脫貧作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點,再接再厲,繼續奮鬥,讓日子越過越紅火。消息傳來,全區各族幹部群眾深受鼓舞,全力向最後的深度貧困堡壘發起總攻。

  黃文秀、梁小霞、黃景教等一個個榜樣,如一面面旗幟、一盞盞明燈,匯聚起新時代長征路上砥礪前行的磅薄力量。

編輯:劉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