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提速
來源:人民網  |  2023-02-13 11:27:31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提速

平陸運河欽州先導建設工程2號標段。周軍攝

  人民網南寧2月13日電 進入2月,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骨幹工程平陸運河建設工地一片繁忙,挖掘機伸展鐵臂,工程車往來穿梭,工人正加緊施工,全力推進項目建設進度。這條位於廣西境內的運河連通西江幹流與北部灣國際樞紐海港,建成後將在我國西南地區開闢一條由西江幹流向南入海的江海聯運大通道。

  據介紹,為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2022年廣西印發《廣西推進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2022年工作要點》《2022年西部陸海新通道“雙7”補助方案》等10多個工作方案,全面部署抓好通道建設各項工作;出臺《廣西高品質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若干政策措施》《西部陸海新通道柳州鐵路港開發建設運營支持政策》《關於強化北部灣海域空間資源統籌利用支撐北部灣國際門戶港建設的實施意見》等系列政策文件,及早釋放政策紅利和效能。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提速

一艘15萬噸級大型集裝箱船靠泊欽州港。趙冠雄攝

  隨著西部陸海新通道基礎設施網絡的不斷完善,通道運行效率的顯著提升,物流市場需求也會隨之加速擴張。要高品質建設好西部陸海新通道,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顯得尤為重要。在各類政策的合力加持下,廣西在西部陸海新通道項目建設中跑出“加速度”。

  水運領域重大工程取得重大突破。西部陸海新通道骨幹工程—平陸運河順利完成立項、可研和初步設計審批,並於2022年8月28日實現實質性開工、持續性建設,全年完成投資超過36億元。

  主通道鐵路項目成果豐碩。南寧至憑祥高速鐵路南寧至崇左段建成運營,防城港企沙支線電氣化改造、防城港站增建四股到發線等一批疏港鐵路項目建成投産,南防鐵路欽州至防城港增建二線開工在即,貴陽至南寧鐵路將於2023年底全線建成運營;黃桶至百色鐵路已由國鐵集團聯合黔桂兩省區政府將項目可研報告上報國家發展改革委,黔桂鐵路增建二線、雲桂沿邊鐵路等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提速

南寧至憑祥高速鐵路南寧至崇左段開通運營。周軍攝

  高速公路網絡建設取得階段性進展。G80南百高速改擴建一期、欽州海棠至勒溝、東興至憑祥等近2000公里高速公路項目開工建設,南丹至天峨、田林至西林等一批高速公路建成通車,全年新增高速公路里程超過800公里,全面實現“縣縣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車里程達8000公里以上。

  港口服務能力不斷提升。全國首個海鐵聯運自動化集裝箱碼頭建成運營,實現15萬噸級集裝箱船靠泊,欽州港大欖坪南作業區9號10號泊位、防城港赤沙作業區1號2號泊位等項目加快建設,將於2023年建成投産,全年北部灣港新增綜合吞吐能力超3000萬噸。

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不斷提速

民航客機在南寧吳圩國際機場有序起降。林軍攝

  南寧機場“雙樞紐”建設加快推進。南寧國際空港綜合交通樞紐、南寧機場公共貨站二期建成投入使用,南寧機場空側轉運中心及國際待運區開工建設,南寧機場T3航站區及配套工程已完成可研批復,並於2023年1月8日全面啟動項目建設。

  物流樞紐節點佈局持續完善。憑祥陸上邊境口岸型國家物流樞紐成功獲批,柳州鐵路港核心區(西鵝鐵路物流中心)啟動運營,南寧國際鐵路港、中新南寧國際物流園等重大物流樞紐平臺建設加快推進。(陳燕、黃永輝、許麗穎)

編輯:韋歡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