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拱”建成通車 南丹至天峨下老鄉行車時間縮至1.5小時
來源:南寧晚報  |  2024-02-02 11:27:32

  原標題:跨徑超600米 “世界第一拱”建成通車

  標誌著南天高速全貫通,南丹至天峨下老鄉行車時間縮至1.5小時

“世界第一拱”建成通車 南丹至天峨下老鄉行車時間縮至1.5小時

  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龍灘特大橋如飛虹橫跨于紅水河上(廣西交通投資集團供圖)

  飛架雲端,氣勢如虹。2月1日,世界最大跨徑拱橋——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天峨龍灘特大橋建成通車。這是世界首座跨徑超600米的拱橋,實現了混凝土拱橋的“百年跨越”,成為世界拱橋發展史上又一座里程碑及中國橋梁國家“新名片”。

  天峨龍灘特大橋由廣西交通投資集團投資建設,中國工程院院士鄭皆連及其團隊和廣西大學提供技術支持,是拱橋技術發展的前沿工程。項目是南丹至天峨下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位於河池市天峨縣龍灘大壩上游6公里處,橫跨紅水河,全長2488.55米。主橋為計算跨徑600米的上承式勁性骨架混凝土拱橋,雙向四車道,設計行車速度100公里/小時。2020年12月大橋主體工程全面開工建設。

  據介紹,勁性骨架混凝土拱橋始於1898年,其後跨徑以平均每年1.5米的速度發展。2016年,世界最大勁性骨架混凝土拱橋跨徑為445米。天峨龍灘特大橋以600米跨徑突破歷史,不僅在世界最大跨徑拱橋上烙下廣西製造的印記,更是將世界拱橋帶入600米級時代,真正實現了“百年跨越”的非凡意義。

  天峨龍灘特大橋建成通車標誌著南天高速全線貫通,南丹縣至天峨縣下老鄉行車時間將由原來的3.5個小時縮短至1.5個小時左右。(南寧晚報 記者廖欣 通訊員唐妤 李雯霞)

編輯:蔡俊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