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説壯美 欽州正當紅” | 廣西煙墩大鼓傳承千年 鼓聲如雷驚艷巴西網絡達人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2-06 13:13:01

  “咚、咚咚、咚、咚咚……”臨近龍年新春,富有節奏的如雷鼓聲,在廣西欽州市靈山縣煙墩鎮敲響,這是坊間民眾對驅趕瘟神和迎接美好生活的新年期盼。

“雲説壯美 欽州正當紅”|廣西煙墩大鼓傳承千年 鼓聲如雷驚艷巴西網絡達人_fororder_20240206_124832

  煙墩大鼓演奏 攝影 曾梓浩

  參與“雲説壯美 欽州正當紅(第二季)”活動的巴西網絡達人塞米(Cymye)走進煙墩鎮,體驗與村民共同擂鼓,了解煙墩大鼓製作技藝,感受中國傳統文化魅力。

“雲説壯美 欽州正當紅”|廣西煙墩大鼓傳承千年 鼓聲如雷驚艷巴西網絡達人_fororder_20240206_124835

  塞米近距離了解煙墩大鼓製作技藝 攝影 曾梓浩 

  煙墩大鼓係靈山縣煙墩鎮一帶壯、漢族民間一項獨特而古老的傳統藝術,至今已有千百年曆史。相傳它起源於古代先民用作驅趕猛獸和傳遞戰爭信號的器具,于明代後期演變為慶豐收、賀瑞年的娛樂活動,並流傳至今,于2008年被列入廣西壯族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名錄。

“雲説壯美 欽州正當紅”|廣西煙墩大鼓傳承千年 鼓聲如雷驚艷巴西網絡達人_fororder_20240206_124839

  煙墩大鼓傳承人黃平修在準備製作大鼓的材料 攝影 曾梓浩

  “煙墩大鼓的鼓身用樟木或楠木等木材挖空樹心製成,鼓面選用本地的水牛皮,整個鼓體沒有一顆鐵釘,都是用竹釘、木釘等材料純手工製作而成。”煙墩大鼓傳承人黃平修介紹,製作一面鼓平均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大鼓的音質、音高、音準等,全憑匠師個人經驗進行調試。

“雲説壯美 欽州正當紅”|廣西煙墩大鼓傳承千年 鼓聲如雷驚艷巴西網絡達人_fororder_20240206_124847

  煙墩大鼓製作 攝影 曾梓浩

  據介紹,煙墩鎮現存最高的大鼓,高近3米,擊鼓人要站在兩層板凳之上才能敲打到鼓面;最大的大鼓,鼓面直徑達1.8米,重達350多公斤,需要七八個大漢才能抬動。“我們巴西有很多種鼓,但沒有像煙墩大鼓那麼大的鼓。巴西有一種形狀類似煙墩大鼓的鼓,尺寸更小,叫做‘Atabaque’(阿他巴克),主要是用手來演奏。”塞米表示,在巴西的很多活動上,人們也會打鼓慶祝,當聽到村民們打鼓的聲音,她聯想到了在自己國家的美好回憶。

“雲説壯美 欽州正當紅”|廣西煙墩大鼓傳承千年 鼓聲如雷驚艷巴西網絡達人_fororder_20240206_124851

  塞米體驗敲煙墩大鼓 攝影 曾梓浩

“雲説壯美 欽州正當紅”|廣西煙墩大鼓傳承千年 鼓聲如雷驚艷巴西網絡達人_fororder_20240206_124854

  塞米體驗敲煙墩大鼓 攝影 曾梓浩

  在煙墩鎮,村村都打鼓,逢年過節還會舉辦“鼓會”,村與村之間會進行“鬥鼓”交流。每年農曆十二月廿四至正月十六的“鼓會”,鼓隊白天在自己村裏打鼓,晚上村與村之間互邀打大鼓,以鼓聲不間斷、打鼓持續時間最長為贏。每當這時,幾十面乃至上百面大鼓通宵達旦擂響,鼓聲雷動,聲達數裏,令人嘆為觀止。“在觀看大鼓演奏時,我覺得非常簡單,當我自己嘗試之後,就知道打鼓是需要用勁的,需要耗費很多的精力。我喜歡音樂,所以學習如何演奏煙墩大鼓讓我感到很有趣,每次村民打鼓的時候,我都能感受到他們在音樂中獲得的快樂。”塞米説。(文 林姍婷)

編輯:蔡俊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