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百色:村莊規劃帶火民族風情“鄉村遊”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01 10:47:00

  春回大地,各地“鄉村遊”悄然興起,地處桂西的百色市田陽區巴某村依託科學實用的村莊規劃和宜居宜遊的村莊建設,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近年來,百色市自然資源局統籌抓好鄉村規劃工作,累計完成村莊規劃編制920個,排名廣西第一。

廣西百色:村莊規劃帶火民族風情“鄉村遊”_fororder_圖片1

  如詩如畫的百色市田陽區巴某村 攝影 周燕芳

  為加快村莊規劃編制進度,推進村莊規劃報批實施,百色市自然資源局精心謀劃,積極爭取廣西鄉村規劃編制專項補助資金,指導各縣(市、區)申請鄉村振興銜接資金,多措並舉保障村莊規劃編制經費。據了解,百色市深入開展鄉村規劃師挂點服務,實現全市135個鄉鎮全覆蓋,構建了專業技術人員與鄉賢、村委幹部、村民代表的共議共商機制,提高規劃品質和群眾滿意度。

  2023年,百色市自然資源局制定村莊規劃工作實施方案和年度計劃,明確工作任務職責,加強同鄉村振興局、農業農村局、住建局等部門的溝通協作,共同推進村莊規劃編制。在全市共同努力下,百色市共爭取到廣西鄉村規劃編制專項補助資金2730萬元,編制完成“多規合一”實用性村莊規劃468個,完成自治區下達目標任務的171.43%,排名廣西第一。2019年至今,百色市已爭取到6558萬元各類資金,累計完成村莊規劃編制920個,全市村莊規劃編制覆蓋率達51.17%,其中淩雲、西林縣已率先實現村莊規劃編制100%全覆蓋。

  在村莊規劃引領下,百色市涌現出了以右江區江鳳村、淩雲縣加西村、田林縣福祥村、西林縣新豐村等為代表的“明星村”和鄉村旅遊重點村,帶火了以觀賞山水田園風光、探秘鄉土民族風情為重點的“鄉村遊”。

廣西百色:村莊規劃帶火民族風情“鄉村遊”_fororder_圖片2

  百色市右江區江鳳村全貌 供圖 百色市自然資源局

  下一步,百色市自然資源局將按照“應編盡編”原則,持續推進“實用、管用、好用,村民看得懂”的鄉村規劃編制工作,助推鄉村在規劃建設、産業發展、人居環境改善、基礎設施配套、公共服務提升等方面的全面振興,切實提高農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文 黃尚寧 梁珊)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