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齡化社會,優質護理服務從何來?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05 13:53:22

  原標題:我區《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試點方案》解讀

  老齡化社會,優質護理服務從何來?

廣西《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試點方案》解讀 老齡化社會,優質護理服務從何來?

  醫療護理員用輪椅護送患者做病情檢查。 (圖片由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提供

  俗話説,“三分治療,七分護理”——在全生命週期裏,護理工作“潤物細無聲”,卻非常重要。

  隨著健康中國戰略的實施,人民群眾的需求由“以治病為中心”加速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加之人口結構發展呈現老齡化的趨勢性特徵以及疾病譜的改變,“護理服務”這一剛需如何得到滿足,成為亟須解決的難題。

  在護理領域相關體制機制不健全、人力資源配置不足的實際情況下,護工這一群體在現實發展中形成了一個新職業——醫療護理員。這類作為醫療輔助服務人員之一的就業群體,成為患者在醫院生活照料和陪護關懷等輔助護理服務中不可或缺的勞務補充。

  2024年2月,經自治區政府同意,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衛生健康委、財政廳、市場監管局、中醫藥局出臺《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試點方案》(以下簡稱《試點方案》),並成立自治區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工作專班。3月1日,2024年自治區人民政府為民辦實事工程項目——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規範管理試點工作正式啟動。

  深化醫療護理員職業化、專業化、標準化、規範化,《試點方案》提出了“四化建設”等舉措,是出於何種考量?堅持不額外增加患者負擔、不降低從業人員收入“二條底線”,又是怎樣實現?圍繞患者揪心、醫生護士煩心、醫療護理員關心的服務、技能、收費、管理等問題,記者深入一線探訪,解讀《試點方案》有關內容。

  A 先培訓再上崗,拓寬發展通道

  今年1月底,楊大姐的愛人突發腦出血,在進行手術後,轉院到廣西江濱醫院進行康復治療。“術後的6個月,是我愛人康復的黃金時間,現在醫療護理員照料得很好,愛人的情況一天比一天好。”楊大姐對醫療護理員專業且優質的服務讚不絕口。

  楊大姐一家是幸運的。在啟動此次試點工作前,自治區工作專班工作人員調研發現,在準入門檻低、標準較模糊、監管不明晰的情況下,護工中普遍存在未經過專業培訓、技能水準不高、服務意識不強、未購買任何保險等問題。

  “過節就漲價、遇事就跑路、家屬離開就偷懶”“過度收取費用進而轉嫁給患者導致收費虛高”……與“護工”過招的各種不順心,不少老百姓都曾遭遇過。

  “近年來,國家和自治區相繼出臺了加強醫療護理員培訓和管理的文件進行部署,要求逐步規範醫療護理員的隊伍管理,提升醫療護理員的服務意識、服務技能和服務品質。”自治區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副處長呂向劼説,“但是,我區醫療護理員的培訓和規範管理起步較晚,尚不能很好滿足在院患者的輔助護理需求。”

  加強醫療護理員的培訓和規範管理,有著重要的現實考量。從需求層面看,根據此前自治區工作專班調研結果,隨著人口老齡化進程加速,廣大人民群眾對醫療陪護服務日益增長的多樣化、多層次、高品質需求,囿于市場供需的不平衡,傳統“護工”佣金過高、資質不全、專業化程度有限、服務品質參差不齊、存在較大的安全和糾紛隱患等問題也逐漸暴露,日益成為群眾就醫“痛點”。

  在3月1日舉行的試點工作動員部署會上,列舉了一組數據:我區目前醫護比為1:1.4,如需達到高品質醫療服務,醫護比需達到1:4至1:5。截至2023年底,全區各級醫療機構現有床位約35萬張,但實有在崗醫療護理員僅約4萬人。

  在醫院護理資源得到補充之前,解題的關鍵指向同一類人群——醫療護理員。

  老百姓俗稱的護工,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醫療護理員。護工只是生活護理者,醫療護理員則是由“護工”規範化基礎上所形成的一種職業,是有能力在醫院、養老機構、臨終關懷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家庭等場所從事輔助護理服務,幫助服務對象保持、恢復和促進健康,維持生命,減輕痛苦,預防疾病,提高生活品質的人員。

  《試點方案》為醫療護理員作出明確定義: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2022年版)》的規定,醫療護理員是醫療輔助服務人員之一,主要從事輔助護理等工作,其不屬於醫療機構衛生專業技術人員。

  從源頭上先管好“人”,才能推動醫療護理員成為護理服務更加有力的補充。為此,《試點方案》提出,要建立健全技能培訓評價體系,主要分為組織從業人員開展技能考核、拓寬職業發展通道、加強職業技能培訓與評價等3個層面。

  開展技能培訓、實現持證上崗,是關鍵一環。試點工作中,我區將指導試點的醫療機構、陪護服務機構對在崗的醫療護理員進行摸排,組織對未獲取病患陪護專項職業能力證書的醫療護理員開展專項職業能力考核。此外,也鼓勵在醫療機構內從事輔助護理服務的靈活就業人員參加考核、獲取證書,並引導有意願者逐步納入陪護服務機構進行培訓和管理,滿足社會需求。

  出臺政策的目的,在疏不在堵。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廳長唐標文表示,我區將設定1個月左右的過渡期,對在試點醫療機構工作、掌握一定技能但還未取得證書的醫療護理員,不會強制要求培訓,而是突出實操性,分批次組織開展專項職業能力考核,對考核合格的頒發相應證書。

  持證上崗後,若沒有持續穩定的人才供應,規範發展也就無從談起。為此,我區也在全國率先開發醫療護理員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題庫,建立五級至一級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體系,組織醫療護理員到有資質的機構參加培訓和鑒定、獲取證書,參加技能競賽,不斷拓寬發展通道,吸引更多勞動力加入醫療護理員隊伍,著力穩定和擴大醫療護理員就業規模。

  B 收費明碼標價,倡導優勞優得

  醫院與專業化陪護服務機構攜手且權責分明,這無疑是規範醫療護理員隊伍的有益探索。

  在老百姓最為關心的收費標準上,《試點方案》提出,引導陪護服務機構建立健全收費管理制度,鼓勵其結合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居民收入水準、輔助護理服務內容、人力資源成本等因素,科學評估確定服務價格。服務價格和服務內容實行明碼標價和公示制度,充分告知患者及其家屬,接受社會監督。

  在過往與陪護服務機構合作的過程中,廣西中醫藥大學附屬瑞康醫院已探索出相關經驗。每次合作簽約前,該院除了協商依據南寧市多家醫院動態平均收費標準納入合同明碼標價外,每月還會安排專人進行日常監督和品質把控。

  該院護理部副主任蔣娟介紹,醫院也開發出“喘息服務”“單項服務”等多種護理收費模式,“充分調動醫療護理員的工作積極性,激勵大家優勞優得,也從源頭減少收費與服務不對等、只收費不服務等可能性。”

  在廣西江濱醫院,每年收治的區內外高齡、失能康復患者達上萬人次,對醫療護理員的專業性要求極高。

  “每次有新的醫療護理員參與到工作中,我們都會聯合陪護服務機構、動員相關科室,一同做好相關培訓,逐一講清楚服務內容和收費價格。”廣西江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張琰介紹。

  如今,廣西江濱醫院已通過建章立制、規範管理、正向引領、加強培訓等方式,創新打造金牌護理員機制。“不同級別的護理員,收費標準也有所差異,在患者和家屬的自主選擇下,也促使優勞優得成為醫療護理員的一種自覺行為。”張琰説。

  在分級管理中,《試點方案》也有相關規定:建立星級服務評定激勵機制,以職業技能水準、職業道德、服務品質為重點,按照1星級至5星級的標準開展評價,對醫療護理員工作推薦、崗位工資、績效等進行分級管理,體現其勞動價值和服務性價比。

  在提升輔助護理服務品質層面,我區鼓勵“一院一策”,也提供了一致的試行路徑。

  《試點方案》提出,鼓勵陪護服務機構建立線上點單平臺,開發線上點單、接單、繳費、評價、投訴等功能,將醫療護理員身份信息、健康情況、培訓考核、就業創業、證書信息、服務記錄、誠信記錄、滿意度調查、獎懲記錄等信息納入平臺管理,打造全流程、專業便利的智慧服務體系。

  “通過積極試點,我們鼓勵醫療機構與陪護服務機構協力為住院患者提供更便捷、更透明、更安全、暢通線上線下的服務渠道。”自治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廳農民工工作處處長王永國表示。

  C 創新合作模式,開拓服務空間

  作為醫療護理員的主要來源,被納入試點當中的陪護服務機構將會是直接受益者,也面臨著挑戰。

  多家機構負責人認為,加強醫療護理員的培訓和規範管理,不僅能為這類群體帶來更加光明的就業前景,同時也可以在更廣闊的領域開拓服務空間,給就醫群眾提供更加優質、高效的護理服務,享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試點方案》提出,政府部門通過完善政策支持、強化技能培訓、加強行業監管等措施,推動行業企業、社會組織、醫療機構、職業院校、培訓機構共同參與,引導社會投入,激發市場活力,擴大服務供給,提高服務品質,促進護理服務業高品質發展。

  “護理服務屬於勞動密集型産業,試點工作正式啟動,我內心很激動。”朱榮芬是廣西新生活醫養健康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該機構已經在護理服務領域耕耘22年之久,多年來,與全區多家醫療機構保持合作關係,參與到護理服務工作的員工已有3000多人。

  當前,該機構正主動響應政府號召,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嘗試把護理服務的工作空間從院中走向院後。“試點工作發出的信號很明確,我們將不再是單打獨鬥、自行摸索,這給各方都提供了更多合作的機遇與領域。”朱榮芬舉例,醫療護理員和養老護理員本來就具有較高的黏合度,如果老人患者康復出院但仍有相關陪護需求,醫療護理員亦可上門提供生活照料、護理服務和心理關懷等日常生活幫助。

  “隨著行業的規範管理,我們在未來可以嘗試把醫療服務、社區養老連接起來,提供更多豐富的護理服務。”廣西陪陪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長彭輝,把目光鎖定在護理服務與宜居養老的融合上。

  提升陪護服務機構的公共就業服務能力,尤為關鍵。為此,《試點方案》提出,引導勞務品牌培訓示範基地與勞務輸出基地“結對共建”,開展“訂單式”培訓、“定向式”培養和“規模化”用工,提高陪護服務機構管理服務組織化、規範化水準,促進供需精準對接。

  “在加強培訓和規範管理後,我們一定會有一批高素質的醫療護理員來提供服務保障,這在無形中也是種吸引力,讓更多人來廣西定居養老。”彭輝對護理服務開拓更多服務空間充滿期待。

  ■【他山之石】

  全國各省按照國家有關要求,大膽創新、積極試點,部分省市從建章立制、服務模式、服務規範、職業標準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但是,目前全國尚未形成系統化、體系化的體制機制,無現成的經驗可鑒、模式可循,仍需下大力氣開拓創新,打造地方性樣板經驗。

  安徽省:要求醫療護理員須持證(醫療護理員培訓合格證)上崗,實行醫療護理員工作管理、培訓、著裝、標識、服務、收費“六個統一”。醫療護理員服務實行患者自願的原則,充分保障患者的知情權和選擇權。

  福建省:有關部門聯合開展醫療護理員規範化培訓,全省4000多名醫療護理員取得培訓合格證。制定《福建省“無陪護”病房服務規範》,明確了服務內涵及主體、服務對象、服務內容以及服務流程。公安、衛健等部門配合搗毀福州地區2個“黑護工”惡勢力團夥,10人被追究刑事責任。

  四川省:發佈地方標準《四川省醫療護理員服務規範》,明確了醫療護理員服務要求、工作流程、服務內容等,細化了照護服務等級,進一步提高從業人員服務能力,提高其病患、老年人、殘疾人、母嬰生活照護從業技能。

  天津市:加強醫療機構、學術組織、高等院校聯動,推動醫療機構在崗醫療護理員到市醫學高等專科學校進行培訓,並由醫療機構免費提供實習基地。制定《醫療護理員地方職業標準》,探索分級管理機制,建立標準化的培養與管理模式。(廣西日報 記者 羅 琦  通訊員 戚海軍)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