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推進基層醫療服務提質增效,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讓優質醫療資源“沉”到家門口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06 12:02:21

關於推進基層醫療服務提質增效,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讓優質醫療資源“沉”到家門口

  南寧市興寧區望仙坡社區居委會委員 羅玉蘭

關於推進基層醫療服務提質增效,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讓優質醫療資源“沉”到家門口

  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婦幼保健院副院長 孫燕

關於推進基層醫療服務提質增效,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讓優質醫療資源“沉”到家門口

  全國政協委員、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 杜麗群

關於推進基層醫療服務提質增效,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讓優質醫療資源“沉”到家門口

  南寧市政協委員,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 趙紅洋

  基層連線

  期 待

  南寧市興寧區望仙坡社區居委會委員 羅玉蘭:

  基層醫療建設是廣大老百姓特別關注的一個問題。居民平時有個小病小痛的,是不願意跑去大醫院掛號就診的,太麻煩了。大家希望能實現“小病在社區、大病到醫院、康復回社區”的就診模式。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著眼推進分級診療,引導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等要求。不知代表委員對進一步提升社區醫療水準、真正打通服務居民健康的“最後一公里”,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

  回 應

  全國人大代表、自治區婦幼保健院副院長 孫燕:

  社區醫療是基層醫療的基石。目前,社區醫院的醫療水準與居民的期望仍存在較大差距。因此,要提升社區醫療水準和醫療服務,需要加強基層醫療多方面的建設。

  一是加大資金支持,持續投入更多資金用於基層醫療機構的建設和升級,包括提升硬體設施、引進先進醫療設備、改善醫療環境、公共衛生服務投入等;二是提升基層醫生的專業水準,加強對基層醫生特別是全科醫生的培訓和教育,推動更多專家資源下沉基層,讓基層醫生有更多學習和進步的機會;三是加強醫療信息化建設,實現醫療數據與公共衛生數據、基層醫療機構與上級醫院的共享互通;四是建立完善的醫療服務體系,將基層醫療機構與上級醫院的合作向縱深推進,實現“基層首診、上下聯動、急慢分治、雙向轉診”分級診療服務模式;五是加強監管和評估,進一步推進國家衛健委“優質服務基層行”及社區醫院建設項目,促進基層醫療機構規範發展。

  全國政協委員、南寧市第四人民醫院艾滋病科護士長 杜麗群:

  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醫療服務,這是很多老百姓所盼望的。當前,不少地方、特別是欠發達地區的基層醫療力量依然薄弱,人員配備不足;醫療基礎設施、就醫環境也參差不齊,這都影響著基層醫療服務水準。

  基層醫療服務擴容增能,關鍵還是人。要加大基層醫療服務這方面的人才培養和人員能力的提升。各級衛健部門可主動對接醫學院校,進行定向培養基層衛生人員;通過全科醫生培訓、學歷升級、進修培訓、優化績效考核、提升福利待遇等方式,提升基層衛生人員素質。

  基層醫療力量壯大了,可以解決一大部分人的看病問題。但對一些重症患者來説,還是得去大醫院就診。這就需要加強大醫院與基層醫院的合作、暢通就診通道,真正建立起包括市級醫院、縣(區)級醫院、社區或鄉鎮醫院的三級診療體系。

  基層醫療服務就是人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線”。把這一道防線築牢了,群眾的生活幸福指數會大大提高,大醫院的入院難、掛號難、就診難等壓力也會減小。

  南寧市政協委員,南寧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 趙紅洋:

  近年來,南寧市持續加強城鄉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和人才隊伍建設,加強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基層醫療衛生面貌得到改善,但實際工作中,仍存在明顯短板,制約著服務水準的進一步提升。

  首先要注重提升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隊伍能力,加強鄉村醫生“鄉聘村用”,推動鄉村醫生向執業(助理)醫師轉化;加強基層衛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訓,開展全科醫生轉崗培訓。其次,要加強人才流轉機制,推動縣域醫共體、城市醫療集團內優質醫療資源下沉基層,努力建成一批縣域醫療次中心,支持綜合能力較強的基層醫療機構開展社區醫院建設。還應進一步拓展“互聯網+醫療健康服務”新通道,加強遠程診療服務,同時打造慢病數字化管理系統試點縣區。

  按照今年南寧市提出的“加快推進緊密型醫聯體建設”“全域推進基層衛生創建”等任務要求,我們將結合實際,推進基層醫療服務提質增效的相關工作。(廣西日報 記者 喬曉瑩 黃 靜/采寫  通訊員 侯呈志/攝)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