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桂林經典” 擦亮“世界級名片”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11 11:18:30

  原標題:關於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挖掘“桂林經典” 擦亮“世界級名片”

關於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挖掘“桂林經典” 擦亮“世界級名片”

  陽朔縣漓江景區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黃金峰

關於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挖掘“桂林經典” 擦亮“世界級名片”

  全國政協委員、桂林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區 捷

關於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挖掘“桂林經典” 擦亮“世界級名片”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桂林圖書館副研究館員 羅 天

關於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代表委員這樣建議—— 挖掘“桂林經典” 擦亮“世界級名片”

  桂林市人大代表、桂林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諸葛亞

  基層連線

  期 待

  陽朔縣漓江景區管理有限公司副總經理 黃金峰:

  我是桂林陽朔縣的一線旅遊業從業者。去年以來,隨著文旅復蘇步伐加快,文旅熱點不斷涌現,漓江景區迎來了來自全球各地的遊客。龍年春節,漓江景區共接待遊客超20萬人次,漓江也成功入選“桂林經典”名錄。桂林的文化和旅遊資源非常豐富,對於如何進一步挖掘更多“桂林經典”,加強對外傳播,助力桂林打造世界級旅遊城市,代表和委員有什麼好的意見、建議?

  回 應

  全國政協委員、桂林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 區 捷:

  打造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明確了“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風範、廣西特色、桂林經典”的總體思路。桂林市啟動“桂林經典”目錄徵集培育工作,以代表性、成熟度、獨特性和産業價值為標準,經過投票、專家評定、召開研討會,甄選了第一批十個經典,分別是:漓江、象鼻山、龍脊梯田、桂林環城水系、靈渠、桂海碑林、印象·劉三姐、陽朔西街、桂林米粉、恭城油茶。

  為進一步強化“桂林經典”品牌的運用和提升,我建議要持續聚焦桂林特色、桂林味道、桂林風采,精心籌辦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參加國際環境大會,講好山水故事、桂林故事,統籌規劃桂林城市整體行銷、對外宣傳,並以“旅遊+”和“+旅遊”産業發展為切入點,逐步建立區域佈局、交通規劃、人才建設、IP運營等綜合協同體系,提升生態優勢、歷史底蘊、人文精髓轉化為發展優勢的能力,推動桂林文旅融合品牌化發展。

  “經典”意味著事物具有高品質、獨特性、代表性、公認度等特徵,並且隨著時間推移更加彰顯其價值。首批“桂林經典”具有這樣的品質和潛力,在桂林市全力培育和動態管理下,“桂林經典”品牌影響力將不斷提升累積,成為提升桂林城市美譽度的助力器,為推進桂林世界級旅遊城市建設增光添彩。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桂林圖書館副研究館員 羅 天:

  桂林既有甲天下的山水風光,也有悠久的歷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蘊。如以甑皮岩遺址為代表的史前人類文化,以靈渠為代表的古代軍事水利文化,以桂海碑林為代表的摩崖石刻和山水詩文文化,以靖江王城為代表的明代藩王文化,以“西南劇展”和“國旗獻金活動”為代表的抗戰文化,以桂軍黃埔抗戰英烈為代表的黃埔文化,以桂林龍船民俗為代表的龍船文化,以桂劇為代表的桂林戲曲文化,以桂林米粉和桂菜為代表的桂林飲食文化。這些都是“桂林經典”賴以生存的土壤和源泉。建議在對現有經典提質升級的基礎上,重點培育好資水丹霞、蘆笛岩、桂林藝術節、桂林有禮·旅遊商品、桂酒等一批新的“桂林經典”,通過全媒體形式在海內外平臺上加大傳播力度。

  文化,是一個城市千百年來積澱形成的精髓,是最具地域特色的東西。我們在塑造“桂林經典”的過程中要不斷挖掘桂林文化內涵,以文化為內核塑造經典,以歷史為脈絡傳承經典。在講好“桂林經典”故事、做好“桂林經典”文章的過程中,傳承城市文化、延續城市文脈、保留城市記憶、彰顯城市精神,不斷擴大“桂林經典”的知名度和美譽度,進一步提升桂林的城市影響力和文化感召力。

  桂林市人大代表、桂林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諸葛亞:

  如何向海外受眾展現更有溫度、更有魅力的中國形象,擦亮桂林這張“世界級名片”,我建議,持續利用好桂林國際融媒體中心在海外社交媒體的桂林外宣賬號,使用符合海外受眾文化表達和思維邏輯的話語體系,持續推出山水、美食等視頻、圖片帖文;積極利用高層互訪、會議、論壇等多種形式,辦好桂林藝術節、靈渠國際論壇、中國—東盟博覽會旅遊展等展會,搭建國際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平臺;全面加強“桂林經典”的運用和提升,深入挖掘歷史文化內涵,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持續擴大“桂林經典”品牌影響力,將桂林打造成新時代對外交流合作的“國家名片”。(廣西日報特派記者 李家健 王春楠/采寫  廣西日報特派記者 何學俏 李家健/攝)

編輯:蔡俊聰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