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興業:茶香四溢滿城春 茶民增收樂開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4-03-18 14:21:28

  俗話説“明前茶,貴如金”,意思是每年在春分到清明這段時間內採制的茶葉品質極佳,喝“明前茶”就是嘗春天裏的第一口鮮。隨著春分臨近,廣西興業縣的茶山迎來春茶采收期,茶農們搶抓時節採摘茶葉,在田地裏樂開顏。

廣西興業:茶香四溢滿城春 茶民增收樂開顏_fororder_圖片8

  茶農採茶忙 攝影 何書暢

  連日來,在廣西興業縣茗韻茶業有限公司的茶園裏,漫山遍野的茶樹上冒出鮮嫩的芽尖,色翠香幽。茶農分散在茶園各處,穿梭于茶壟之間,手指在枝葉間輕快飛舞,一捏、一提、一放,動作嫺熟,整個茶園儼然一幅美好的田園風景畫。

  據了解,廣西興業縣茗韻茶業有限公司擁有茶園面積2000畝,已種植茶樹1000畝以上,計劃下半年擴種茶山7000畝,約帶動6500人就業。該公司免費為農戶提供樹苗,並以高價收購茶青,聘請的茶農每月收入在3000元以上,有效激活了鄉村振興這“一池春水”。

廣西興業:茶香四溢滿城春 茶民增收樂開顏_fororder_圖片9

  滿山春茶翠如玉 攝影 李宇常

  “我們立足於長遠發展,計劃三年內種茶樹1萬多畝,今年已經種下了1000多畝,三年後就可以形成採摘、加工、包裝、銷售一條龍産業鏈。”該公司茶山技術員鐘安薇介紹道。

  如今,“興業茶”如今成為興業縣一張靚麗的名片,茶葉生産也來到了從“量産”轉向“提質”的“十字路口”。接下來,“興業茶”將向規範化、規模化、智慧化方向發展,興業縣將通過更先進的機器設備和管理理念,提升茶的品質,讓“興業茶”走向全國各地,甚至出口海外。

  “我要做長遠規劃,將茶園進行升級改造,把工廠規範化、基地生産規模化,並通過引進最先進的機器設備實現智慧化管理,不斷提升品質、提高市場的競爭力,讓興業茶走遍全國各地,甚至是出口海外。”廣西興業縣茗韻茶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寧昆表示。

廣西興業:茶香四溢滿城春 茶民增收樂開顏_fororder_圖片10

  俯瞰茶山 攝影 李宇常

  目前,興業縣茶園總面積達2萬多畝,共有茶葉加工企業7家,茶葉種植專業合作社20家,種茶農戶3000多戶,年産幹毛茶2000多噸,培育有“茗韻”“雲霧”“雙魁峰”“綠峰”等茶葉品牌。(文 吳榮 李宇常 何書暢)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