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平南:冬閒不閒 致富有方
來源:廣西日報  |  2024-03-27 16:17:45

  原標題:冬閒不閒 致富有方

  ——平南縣實施冬季種養“十百千萬”工程見聞

冬閒不閒 致富有方 ——平南縣實施冬季種養“十百千萬”工程見聞

  上渡街道蔬菜基地的村民正在采收蔬菜。

冬閒不閒 致富有方 ——平南縣實施冬季種養“十百千萬”工程見聞

  收購企業員工對蔬菜進行分揀、打包。

  3月22日,位於平南縣東華鎮東平社區西村的蔬菜種植基地裏,強幹種養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傅華幹正組織村民收菜:“這塊田之前種了水稻,秋收後我們又種植了芥菜、大白菜、菜心等蔬菜共180畝,讓土地得到最大化利用,增加經濟效益,目前蔬菜收入大概5萬元。”

  三月,在各地陸續開展春耕春播之際,平南縣東華、官成等鄉鎮的部分田間地頭,利用冬閒田種植的各類蔬菜陸續成熟上市,菜農們正忙著采收、搬運、過秤、裝車。去年11月以來,平南縣實施冬季種養“十百千萬”工程,全面整合資源,因地制宜以10家龍頭企業為“頭雁”,推動100家以上經營主體開展冬季蔬菜、小龍蝦、家禽、家畜種養,帶動1000戶以上農民增收,實現冬種10萬畝、冬養2萬畝以上,助推農業增産、農民增收。

  A 田間地頭種養忙

  3月20日,走進官成鎮八寶村,遠遠就看到一片綠油油的田地,一棵棵莖壯葉肥的芥菜青翠欲滴,田壟上還擺滿了一排排剛採摘下來的芥菜,幾名工人把這些芥菜統一收集起來裝袋,送到路邊的貨車上,準備運往柳州、玉林以及廣東省梅州市等地。

  據了解,這片田原本是閒置地塊,經過土地綜合整治後變成了耕地。“芥菜具有生長週期短、種植難度低、産量高等特點,我們利用好冬閒田種植芥菜,不僅增加了收入,而且對後續水稻種植的産量提升也有幫助。”廣西大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種植負責人王建伍告訴記者。

  冬種蔬菜採摘上市,冬養小龍蝦也迎來收穫高峰期。

  3月22日一大早,在平南縣上渡街道上渡村的稻蝦基地,幾名工人正在蝦田裏忙著起蝦,不一會兒,身旁的小船上便載滿了鮮活的小龍蝦。在不遠處的小龍蝦集散中心,幾名工人正忙著對小龍蝦進行分揀、裝筐、稱重,準備銷往江蘇、浙江、上海、廣東等地。基地負責人李敏告訴記者:“目前小龍蝦價格較高,大蝦25元/公斤,中蝦10元/公斤左右,這幾天已經賣了2噸蝦。”

  據了解,去年11月以來,平南縣充分利用土地整治地塊、耕地恢復流入地塊和冬閒田全面開展冬季種養,累計種植蔬菜約1.5萬畝,産量約3.1萬噸,養殖小龍蝦2萬畝,産量約4000噸,養殖家禽50萬羽。

  B 品質優良銷路好

  在平南縣春田農業專業合作社的蔬菜種植示範基地裏,剛種下不久的油麥菜鬱鬱蔥蔥,長勢喜人。

  “基地主要種植芥菜、長白菜、油麥菜等蔬菜,總産量預計可達24萬公斤,帶來收益約50萬元。”負責人謝梅羽告訴記者,去年冬種以來,合作社採取“公司+合作社+基地”的模式,承包撂荒地160多畝種植蔬菜,由合作公司負責提供蔬菜種植技術指導、産品運輸、銷售等服務。

  在廣西農啟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果蔬分揀中心,50多名工人正對收購上來的蔬菜進行分揀、打包。公司總經理戴開旺介紹,公司和當地的10多家合作社、種植大戶簽訂收購協議,去年冬種以來,共收購各類蔬菜約535噸。

  舌味西施食品有限公司每年收購七八百噸的芋頭用來做芋頭條、芋頭串、芋頭丸。去年12月,在該縣農業農村部門牽線搭橋下,公司收購本地種植的芋頭,既降低了生産成本,又可助力本地的芋頭銷售,實現“企農雙贏”。

  為了讓冬季種養“十百千萬”工程種出的蔬菜具有市場競爭力,達到農民增收效果,平南縣農業農村部門在專家庫安排種植、養殖等100多名技術人員組成技術指導組,分赴全縣21個鄉鎮(街道)開展技術指導,對種植下去的蔬菜做好防凍抗寒、病蟲害防治、追施肥料等工作,確保種得出、種得好、銷得去。

  C 政策紅利促增收

  “申報指南出來後,我們通過走訪或電話告知轄區的合作社、種養大戶有這個政策,鼓勵他們積極開展冬種冬養並申報産業獎補。”大安鎮農業農村中心主任朱海濤介紹,農戶向當地政府提出申請,由鄉鎮進行審核、驗收、公示後,報縣農業農村局匯總復核公示,再由縣政府安排資金,通過國庫將補助款撥付給申報主體。

  據介紹,平南縣對從事冬季蔬菜種植,小龍蝦、畜禽養殖的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種養大戶等經營主體予以補貼。其中,蔬菜種植面積相對連片50畝以上,葉菜類每畝補助400元、蘿蔔每畝補助200元;雞鴨每羽補助1.5元、鵝每羽補助5元;小龍蝦溝養每畝補助1000元、平養每畝補助500元、池塘養每畝補助250元。

  種植戶傅華幹了解到冬季種養“十百千萬”工程項目可申報補貼後,第一時間就向東華鎮政府提出申請,按照每畝補助400元的標準,他向政府申請補助7.2萬元,政府已組織相關工作人員對其種植蔬菜項目進行了驗收。

  截至目前,全縣蔬菜種植符合申報面積(50畝以上示範點)累計種植8135.99畝,家禽類符合申報要求約48萬羽,小龍蝦符合申報面積2504.6畝,三項累計共需獎補資金631.16萬元。

  平南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將儘快開展復核工作,及時撥付補助款項。以這次“十百千萬”工程為示範引領,通過第三方平臺公司和合作社、家庭農場、種植大戶合作,建立較大規模的蔬菜示範基地提高蔬菜産量;採用“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經營模式,帶動全縣蔬菜産業發展,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廣西日報 記者 周 珂  通訊員 莫舒華 溫 欣 文/圖)

編輯:林姍婷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