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6 17:33:34

  國際在線貴州消息(羅淼 實習生 陳兆祺):3月16日,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貴州省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情況。

(原創)貴州省危險廢物專項整治三年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效_fororder_898eef78fcea32f78eece35c1f9c7d4

發佈會現場 攝影 陳兆祺

  2020年以來,貴州省開展了為期三年的危險廢物專項整治,旨在提升危險廢物環境監管能力、利用處置能力和風險防控能力,建立健全危險廢物全過程環境安全監管體系,有效遏制非法轉移處置危險廢物的違法犯罪行為。

  行動中,貴州省通過危險廢物問題排查治理、完善危險廢物監管機制、強化危險廢物全過程監管、提升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能力和水準,持續推進危險廢物問題排查治理。2020年以來,貴州省發現的涉危險廢物問題隱患已全部完成整改,全省危險廢物經營單位規範化環境管理評估已實現全覆蓋。

  通過三年行動,貴州省危險廢物管理更加精準,通過全面運行電子轉移聯單,關聯管理計劃,使註冊使用省固廢系統的涉危險廢物企業由2020年不足1000家猛增到目前的2萬餘家,系統中統計的危險廢物産生量、處置量、利用量愈發接近真實,有力支撐了危險廢物管理決策;隨著醫療廢物可追溯信息化管理的深入,衛健部門統計的醫廢産生量和生態環境部門統計的醫廢處置量之間的誤差已不到2%;廢鉛蓄電池交易平臺試運行以來,散落在社會上的廢鉛蓄電池得到規範收集並進入信息化監管範圍。

  貴州省生態環境風險逐步降低,危險廢物跨省轉入轉出比從2020年的23.8倍降到10倍以內。同時,貴州省通過建立聯動機制、簽署合作協議,使跨部門、跨區域協作更加密切,危險廢物集中處置能力共享、跨省轉移“白名單”快審快復、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處置、跨區域收運處違法犯罪行為聯合打擊等合作不斷加強。

  在大數據技術支持下,貴州省固體廢物信息監管系統實現了信息全面收集、數據品質提升、監管能力的提高、醫療廢物可追溯信息化管理、廢鉛蓄電池的網上交易、危險廢物全過程可追溯信息化管理,在三年的時間裏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強”的飛躍式發展。

  下一步,貴州省生態環境廳將圍繞“織密危險廢物風險防範體系”,優化危廢利用處置結構,推動危險廢物利用處置中心建設,持續開展危險廢物集中收集和跨區域轉運試點,推動全省範圍內廢鉛蓄電池、廢機油等社會源以及小微企業危險廢物逐步得到規範收集和處置,並建立健全監管與督導長效機制,有序推進危險廢物環境監管。

編輯:楊展淩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