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初好:“土”有寶 綠水青山育“金果”
來源:天眼新聞  |  2023-03-16 13:23:57

  六盤水市水城區境內野生刺梨資源豐富,2015年被中國野生植物保護協會授予“中國野生刺梨之鄉”稱號。做好“土特産”文章,根在水土、根在農民、根在文化。這些年來,水城區一直致力於刺梨産業的培育,助力鄉村振興新飛躍。

  北盤江大峽谷,貴州最具旅遊開發價值的峽谷之一。

  谷內,高差千余米的懸崖與陡峭的山峰對峙,如劈似削……村民蔣成扣家就住在崖邊烏蒙大地縫邊上的村子——水城區營盤鄉羅多村。

貴州初好:“土”有寶 綠水青山育“金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6102833

  “刺梨渾身都是寶,它的根、葉子、果實都有經濟價值,它可以在貧瘠的土壤裏生根發芽、開花結果。即便是在山路、陡坡,也能恣意生長。”蔣成扣説,前些年,他家種了5畝左右的刺梨,現全部挂果,每年都賺取“真金白銀”。

  “只要管護得好的話,一畝刺梨基本上能採摘近3000斤刺梨鮮果。這幾畝刺梨,每年都給我們家帶來1萬多元的收入。”蔣成扣説,依靠刺梨産業,這些年家中生活發生翻天變化,他家修建了新房,購買了不少家用電器。

  刺梨,摸起來扎人、吃起來養人,種起來富人,既有生態價值,又有經濟價值。2015年,水城區精準選擇刺梨作為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的主導産業之一,把山地特色農業培育成新的經濟增長點,讓“優勢資源”轉化為“優勢産業”。

  刺梨産業,從無到有、由弱變強,水城區這樣做——

貴州初好:“土”有寶 綠水青山育“金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6102837

  農戶聞令而動,立足海拔高差大、石漠化嚴重的實際,緊緊抓住實施退耕還林等林業生態工程機遇,以科技為支持,向山要地、向荒要地,因地制宜選擇適生性強、生態效益好、市場前景可觀的刺梨産業作為現代山地特色高效産業。

  根據産業佈局情況,將産業劃分為不同示範片區,建立産業示範片區黨支部,把黨員培養成産業能手、種植能手、經營能手,把生産經營能手培養成黨員,將村幹部、技術能手、土專家等組織起來,發揮黨支部、黨員示範帶頭作用。

  按照“一鄉一園、一村一點”標準打造9個核心刺梨産業示範園(點),通過打造示範園(點),輻射片區帶動農戶按照示範標準開展撫育管護工作,以點帶面,以面帶園,全面提高各鄉鎮刺梨管護水準,實現刺梨産業快速發展。

貴州初好:“土”有寶 綠水青山育“金果”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16102839

  推動“農産品變工業品、工業品變健康消費品”,貴州初好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圍繞“不忘初心,一路向好”發展理念,落實“聯農、帶農、富農、強農”工作要求,以16萬農戶為主體,廣大黨員通過“手把手”“傳幫帶”引領帶動,傳授管護培育、除草剪枝、疏花疏果、採摘篩選等技術,建立了農民收入穩定增長的有效機制。

  …………

  歷經數載接續發力,如今,水城區刺梨種植面積已達40.3萬畝,16.2萬農民從中受益。(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謝勇勇)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