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工業綠色發展綠意盎然
來源:貴州日報  |  2023-03-16 09:44:25

  原標題: [新時代 新征程 新偉業] 向“高水準高品質高效益”轉變形成發展新動能 貴州工業綠色發展綠意盎然

  “今年全國兩會剛結束,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綠色轉型對企業發展而言不是選擇題,而是必答題。”中車貴陽車輛有限公司員工郭燕説。

  中車貴陽公司是全國重要的鐵路貨車修理基地。近兩年,僅改造噴漆生産線這一環節,每年就減少排放揮發性有機物450余噸。

  貴州20余家企業入圍工信部2022年度綠色製造名單。他們實施的一批綠色改造項目,帶動全省製造業綠色發展水準整體提高。

  綠色發展讓工業向“高水準高品質高效益”轉變,形成發展新動能。在貴州一季度集中開工的687個重大項目中,新型工業化項目佔250個、總投資超2000億元。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副廳長項長權表示,加快工業綠色化低碳發展是推進新型工業化的重要舉措。面向未來,貴州將堅持用系統思維推進綠色轉型,加快推進存量項目生態化改造,不斷提升工業節能降耗水準。

  生産過程清潔化

  3月14日,記者走進貴州盤江電投天能焦化有限公司,看不見粉塵,聞不到異味。煤企本是“排放大戶”,何以抖落身上一層“灰”?

  答案,就在廠區之內。車間內的裝煤除塵,採用雙U型管導煙車配合地面除塵,使焦爐煙道氣在經過脫硝凈化處理後,達到排放標準。

  生産變清潔,能耗也在降低。“天能公司廠區實行最嚴排放標準。煉焦産生的煙氣經過處理後,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顆粒物排放濃度達到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而日常産生的廢水,經過處理用作生産補充用水,不僅實現了廢水零排放,每年還能節水84萬立方米。”天能公司總經理劉毅説。

  步入中車貴陽公司廠區,機器運轉的刺耳轟鳴聲不見了,車間內燃煤鍋爐已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一系列綠色、低碳、節能的技改落地,以及超過1億元真金白銀的環保改造。

  中車貴陽公司總經理高健説:“通過軸承清洗由煤油改為熱水、水性漆噴塗工藝改進等替代手段,以及彈簧生産線、轉向架軸承退卸生産線等裝備的自動化、智慧化改造,企業綠色製造績效得以提高。”

  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完善支持綠色發展的政策和金融工具,發展循環經濟,推進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推動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減污。在高健看來,減碳政策倒逼企業轉型。目前,企業從戰略、運營、技術升級、供應鏈及金融等維度深入開展“雙碳”工作,切實有效實現節能減碳的同時,進一步提升效率、優化成本。

  狠抓重點領域節能降碳,推動全産業鏈低碳發展。貴州通過深入開展工業企業能效對標,實施能效提升行動,引導企業圍繞工業燃煤鍋爐煤改氣、餘熱余壓利用、能量系統優化、淘汰落後機電設備、提升配電變壓器能效等,推動實施了一批綠色化改造工程。數據顯示,目前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單位增加值能耗下降8%左右,好于全國平均水準。

  産品供給綠色化

  貴州鵬昇(集團)紙業有限責任公司回收混合廢紙為原料,生産高強度瓦楞紙和牛皮箱板紙。

  作為黔西南州示範性綠色循環經濟輕工業“龍頭”項目,該公司在義龍新區規劃建設的年産125萬噸包裝紙項目,共分三期建設。“一、二期建成投産以來,已回收利用周邊500公里半徑範圍15%的廢紙,成品銷往雲南、廣東、湖南等地。”公司副總經理常文瀧告訴記者,目前,環保投入已超4億元,佔已投資項目總額超23%。

  “研究表明,産品全生命週期80%的資源環境影響取決於設計階段。對産品進行綠色設計開發,對於整個工業體系低碳轉型具有重要意義。”貴州省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蔡偉説。

  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性更加凸顯,工業的“綠色”還在向深度挖潛、向縱深發展。貴州勝威福全化工有限公司打造的“鈦—磷—硫—鐵”全資源循環利用體系,每年節能19500余噸標煤,5年內實現廢水的零排放,廢渣、副産品廢品的全利用。

  “因採用了領先的聯産法二氧化鈦清潔生産工藝,制酸系統為二氧化鈦提供了生産必需的硫酸、蒸汽,二氧化鈦副産廢酸經過濃縮後,系統回用及生産出口級過磷酸鈣,副産的硫酸亞鐵高價值化利用生産電池級磷酸鐵和凈水劑聚合硫酸鐵,廢渣生産出的石膏用於石膏建材。我們的二氧化鈦産品市場份額,佔全國化纖的一半以上。”該公司技術中心主任李海艷説。

  鏈上企業循環化

  3月15日,在貴州正和天築科技有限公司內,一批60噸的水泥基類粉體材料即將發往貴州理工學院和貴州財經職業學院。

  “整個生産、運輸環節實現全封閉物料週轉,不産生任何污染物。”該公司副總經理陳英告訴記者,作為綠色供應鏈上的企業,公司從採購開始就根植“綠色基因”。

  “每年,我們都會收集和報告供應商廢物産生數據和有害物質的檢測量,對不符合企業綠色發展標準的供應商,我們不與其合作,以此督促上游供應商開展能源管理,推動供應商持續提高綠色發展水準。”陳英介紹。

  近年來,貴州大力培育一批綠色供應鏈管理企業,積極帶動供應鏈上相關企業綠色轉型。

  作為國家級“綠色供應鏈管理示範企業”,天能集團貴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將綠色理念貫穿原材料採購、産品銷售和服務的全過程,逐步淘汰部分上游供應商,引入貴州麒臻環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優質企業,進一步提升供應鏈的綠色化。

  “我們最大限度控制産品生命週期的環境影響。在回收環節,採用産品回收二維碼建立可核查、可溯源的綠色回收體系,搭建回收信息發佈平臺,實現産品全生命週期管理。”天能集團貴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欽曉峰介紹,企業打造“産—銷—回”資源重復利用産業生態圈。比如,在對廢鉛酸電池處理過程中,金屬回收率可達99%以上,實現了循環利用。

  蔡偉認為,綠色供應鏈管理是綜合考慮環境影響、資源利用效率以及企業收益的先進管理方式。企業打造綠色供應鏈,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起到“以點帶線”和“以線帶面”的作用,帶動供應鏈上相關企業持續提高綠色發展水準。(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江婷婷 桂榕)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