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獨山:凝聚鄉賢力量 引領鄉村發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6 16:12:41

  近年來,貴州省黔南州獨山縣積極引導新鄉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助力獨山縣在高品質發展中奮力前行。

  在獨山縣基長鎮陽地村,基長鎮新鄉賢會會長王廷英正在院壩裏向村民們宣講著相關政策,村民們不時提出自己的疑問,王廷英再結合村民生活和村寨發展進行解答,現場氣氛十分火熱。

  “我們是本地人,對本地的風土人情和地方方言都更熟悉,在閒談小聚的時候,我們就會以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潛移默化的傳遞給群眾,群眾聽明白了,發展的信心和動力也就更足了。”王廷英説。

貴州獨山:凝聚鄉賢力量 引領鄉村發展_fororder_圖片6

鄉賢會的會員們解答村民疑問

  除了參與宣傳,王廷英還帶領鄉賢會的會員們主動參與到獨山的大發展之中。在王廷英的金櫻子種植基地,工人們正幹得熱火朝天,挖溝、插苗、覆土,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王廷英承包了近1600畝的荒坡,種植金櫻子1000余畝,培育60多萬株金櫻子苗,産品成熟後,主要銷往廣州和浙江一帶。基地輻射帶動了周邊30多戶參與種植,解決就業80余人,不僅提升了農業效益,更促進了群眾增收。

貴州獨山:凝聚鄉賢力量 引領鄉村發展_fororder_圖片9

挖溝完成的金櫻子基地

  獨山縣基長鎮積極發揮新鄉賢群眾“身邊人”的優勢,強化鄉情紐帶、凸顯情感連結、創新平臺載體、優化政策供給,切實打好“鄉情牌”,構建最廣“朋友圈”。2022年,基長鎮新鄉賢會共收集群眾意見建議42條,梳理匯總後採用16條,向上反映後解決12條,正在推進4條,不僅有效架起了幹群之間的“連心橋”,更提高了群眾的滿意度。同時,新鄉賢會還積極通過多種方式宣傳政策1120余次,發動群眾參與環境衛生整治150余次。

  “下一步,我們基長新鄉賢會將繼續發揮帶頭作用,運用了解風土人情、熟悉地方方言等優勢,繼續向村民們宣傳相關政策與活動,積極進行村民矛盾調解,用心用情用力為村民們解決急難盼愁問題。”王廷英錶示,新鄉賢會將繼續發揮新鄉賢“鄉村能人”“産業大戶”的優勢,示範引領發展産業,積極帶動周邊群眾創業就業,保障群眾穩定增收。(文/圖 張明坤)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