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黎平敖市:“築巢引鳳”添動力 鄉賢回歸助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7 16:56:23

  近年來,貴州省黔東南州黎平市敖市鎮創新工作思路,以“州級特色田園鄉村·鄉村振興集成示範試點——新寨屯村”建設為契機,充分利用人才資源的優勢,組織離退休幹部、經商人員、在外就職人員等30余人成立新寨屯村鄉賢會,帶領當地群眾出資出力、建言獻策、化解鄰裡矛盾、積極參與家鄉建設,助力鄉村振興。

  退休幹部朱新民發揮老幹部“説話有人聽,做事有人跟”的優勢,積極發動鄉賢為村裏解決建設資金不足問題,為村莊規劃出謀劃策,贏得了群眾的信任和讚譽,引導大家積極投工投勞、籌資籌物支持家鄉建設,為美麗鄉村建設凝聚民心、匯聚力量。

  鄉賢會成員朱迪,在外經商多年,回鄉創業後成立黎平縣敖市鎮盈春臺茶葉有限責任公司。2021年,該公司利用東西部對口幫扶資金104萬元,進行茶葉低産改造1000余畝,新建茶葉加工廠加工茶葉,通過土地流轉、勞務支出方式,帶動當地100多名群眾增收致富。該公司充分利用佛山對口幫扶資源,打造了“佛黔山茗”茶葉品牌,成為黎平縣第一個自己做包裝的茶葉公司,並通過“互聯網+”的方式在抖音平臺出售,産業不斷壯大。

  新寨屯村共投入964萬元(其中財政資金投資626萬元、社會投資90萬元、群眾自籌248萬元),在保存村落原來風貌的基礎上,實施村莊改造建設,並通過實施引水進村、排污系統、庭院美化、文化活動場所提升等工程,使整個村莊人居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村莊更加亮麗。

  同時,新寨屯村深入推進鄉村振興工程,積極發動全村各個姓氏房族挖掘整理家史、家訓資料,在繪製的文化墻中融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展示在村寨的大街小巷之中,構成無圍墻的村史館,留住了濃濃的鄉愁,激起了更多鄉賢返鄉創業的願望。(文 彭淑金 吳美艷)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