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設計師夫妻情定卡拉、愛上卡拉 用現代設計傳遞貴州非遺之美
來源:貴州日報  |  2023-03-17 17:09:14

  用現代設計傳遞貴州非遺之美_fororder_556a35d8-2e56-4e69-bdab-0334cfaecc5b

茍梓馨和張雲夫妻倆交流設計靈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潘德玉 攝

  一段非遺之旅,牽起了廣東國風服裝設計師茍梓馨與張雲的姻緣線。

  一份非遺之美,讓夫妻倆不遠千里來到貴州大山,開啟了新事業。

  “這件衣服融合了香雲紗和貴州藍染兩種非遺技藝之美,顏色染成了土黃色,體現貴州的農耕文化。”

  “這件點綴的老繡片,是從舊衣服上剪下來,再請本地繡娘一針一線縫上去的。”

  …………

  3月16日,位於丹寨縣龍泉鎮卡拉村的國風非遺展示館內,張雲與茍梓馨夫妻倆興致勃勃地向記者介紹著自己的作品,眼角眉梢洋溢著的都是自豪。

  這間開館僅20來天的國風非遺展示館,既是夫妻倆事業的新起點,也是他們情定卡拉、愛上卡拉非遺之美孕育的一顆甜蜜果實。

  “其實,很早以前我們在廣州就認識了,如果沒有來卡拉這段旅程,可能也沒有現在的緣分。”談起往事,妻子茍梓馨嘴角含笑。

  此前,來自四川的茍梓馨在廣東做服裝設計時,認識了同為設計師的廣東人張雲。兩人有所交集,但交往不深。

  緣分妙不可言。一段到丹寨卡拉的非遺之旅,讓兩人的愛情得以“萌芽”。

  “2019年,她準備來丹寨,正發愁怎麼過去時,我自告奮勇當司機。”早就對茍梓馨有好感的張雲抓住了這次機會。

  短短一週時間,張雲與茍梓馨一邊發現美,一邊交流美,思想與心靈不斷碰撞、交織,兩顆心越來越靠近。在拍攝一段蠟染視頻時,因為劇本所需,他們互相牽起了雙方的手。這一牽,就再也沒放下。

  “這次旅程,我從另外一個角度重新認識了他。”茍梓馨説,我們對非遺文化有著同樣的熾熱情感,也有將傳統民族文化與現代時尚設計融合創新的共鳴。“就是在這樣一個充滿獨特人文氣息的地方,去與另外一個人産生共鳴,他的形象在我心裏一下子變得‘高大上’起來。”

  此後幾年,兩人多次來到丹寨,來到卡拉,彼此的愛情不斷蔓延滋長,也與這片土地結下了深深的“情緣”。

  “對我們設計師來説,這裡是一片尋找靈感的神奇沃土。”夫妻倆説,這裡不僅非遺文化豐富多彩,人民也熱情好客、淳樸善良。“不管認不認識,村寨上的人看到就會邀請去家裏吃飯,拿出最好的飯菜招待。”

  深深折服於非遺之美、人文之美的兩人,也在不斷感知著丹寨當地對傳承與創新傳統民族文化、非遺文化的力度。

  近年來,丹寨縣不斷加大對非遺文化的挖掘與扶持,出臺了眾多幫扶政策。在丹寨萬達小鎮舉辦的中國丹寨非遺周,已經成為中國非遺文化傳承發展、非遺産品展示交易、非遺旅遊融合發展的重要平臺。

  特別的“緣分”、大有可為的發展前景讓兩人最終決定把工作室搬到卡拉村,在這裡打造一個圍繞非遺文化為中心的研發創新型公司。同時,聯合丹寨非遺傳承人,打造一個以匠人為中心的直播基地,通過銷售帶動就業,讓當地匠人有更好的就業創業環境。

  “這裡匠人的執著精神讓我們驚嘆,我們也願意把自己的一技之長獻給卡拉,通過現代時尚設計給非遺文化賦能,幫助本土非遺文化更好走向全國,讓更多人看到並喜歡。”張雲説。

  雖然來到卡拉的時間並不長,但茍梓馨、張雲夫妻倆在非遺文化與現代時尚設計中已碰撞出了“火花”,融合創新價值顯現。

  “賣出去3000多單、200多萬元的産品。其中,融合非遺元素與現代時尚設計的服飾産品以及當地的特色産品佔到了一半。”就在前兩天,夫妻倆搞了一場直播帶貨,成績很不錯。

  “我們始終相信,産品是有溫度的,用心去做産品,通過設計去提高它的視覺審美,通過非遺與現代的結合,民族文化與時尚的結合,就會受到市場認可。”夫妻倆認為,傳統的也是時尚的,通過現代設計將非遺元素與時尚元素更好結合起來,能更好連接現代生活,也能更好地傳遞貴州非遺之美。(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陳丹 余光燕)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