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都勻綠茵湖林蔭村:“跑山雞”跑出“好錢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0 18:15:06

  春和景明,在貴州省黔南州都勻市綠茵湖街道林蔭村,鬱鬱蔥蔥的樹林裏,錯落有致的雞舍掩映在山間,雞鳴聲此起彼伏,寂靜的大山充滿了蓬勃生機。

  2021年以來,綠茵湖街道通過政策扶持、技術指導等方式,大力推廣林下經濟發展模式。林蔭村村民羅啟富緊緊抓住林下經濟發展機遇,承包了村裏的100畝山林地,把四週用網圈起來,形成一個天然養雞場,開啟了“跑山雞”養殖創業之路。

貴州都勻綠茵湖林蔭村:“跑山雞”跑出“好錢景”_fororder_35a73ab2ebd7e4e44a312cc394f28ed

林間散養的“跑山雞”

  剛開始由於經驗和技術不足,對市場把握不準,第一批“跑山雞”並沒有賺到多少錢。羅啟富在總結教訓後,認真學習養殖技術和防疫知識,通過街道開設的技術培訓課,深入了解“跑山雞”的生活習性、生長特點,逐步摸索防疫措施,精心配製飼料配方,經歷種種困難後,養殖技術也越來越成熟,“跑山雞”事業走上正軌。

  “‘跑山雞’在林中散養,啄食昆蟲、雜草等天然飼料,肉質緊致、肌肉纖維細膩,雞蛋品質高,蛋和雞都很受市場青睞。” 羅啟富介紹,林下養殖,不僅防治了林木病蟲害,減少養殖成本、提高蛋雞附加值,更是建立起蛋雞與林地之間互促互利的生態循環。

貴州都勻綠茵湖林蔭村:“跑山雞”跑出“好錢景”

為跑山雞餵養飼料的羅啟富

  隨著羅啟富的“跑山雞”事業越來越紅火,在當地開始小有名氣,越來越多的人前來“拜師學藝”。他不僅免費傳授村民品種選擇、科學餵養的技巧,還耐心地講授養殖疾病的預防與治療技術,幫助村裏的人更多地走上致富路,成為村裏名副其實的致富“領頭雁”。在羅啟富的帶動下,林蔭村目前養殖“跑山雞”2000羽,實現增收創收20余萬元。

  “林蔭村始終堅持‘生態+綠色’的發展理念,計劃通過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的模式,在林蔭村七組修建了一個3公里範圍的集中養殖基地,以‘基地+農戶’的模式,覆蓋周邊農戶,同時幫助養殖戶拓寬線上和線下銷售渠道,做好綠色食品、有機食品認證和特色産品品牌標識,幫助老百姓增收創收,不斷為鄉村振興注入綠色活力。”林蔭村黨總支部書記羅賢惠説。(文/圖 黃浩東 侯鈞文)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