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白菜薹新鮮上市 帶動群眾增收致富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4 17:10:54

  眼下正值白菜薹豐收的季節,在貴州省黔東南州岑鞏縣羊橋鄉龍灣村,一望無際的蔬菜基地裏,一顆顆綠油油的白菜薹長勢旺盛,黨員志願者和村民們正緊抓有利時節,搶收白菜薹,摘菜、分揀、打包、裝車,大家忙得不亦樂乎。

(供稿)貴州岑鞏:白菜薹新鮮上市 帶動群眾增收致富_fororder_2、黨員志願者和當地村民一起採摘白菜薹。 (姚海燕 攝)

工人和志願者在田間忙碌

  “我年齡大了,去外面找不到工作,來這裡採菜薹一天能有100多塊錢,工資都是當天結算,現金拿在手裏感覺很踏實。”羊橋鄉龍灣村村民吳承珍今年62歲,由於年齡偏大無法外出打工,便在家門口的蔬菜基地務工,漸漸鼓起來的錢袋子讓他感受到村裏發展産業的好處。

(供稿)貴州岑鞏:白菜薹新鮮上市 帶動群眾增收致富_fororder_3、黨員志願者幫助群眾採摘白菜薹。(姚海燕 攝)

志願者在田間忙碌

  基地負責人楊煥昌介紹,今年種植白菜薹400余畝,吸納60多名村民長期在此務工。今年白菜薹長勢喜人,而且蔬菜行情比較好,價格穩中有升,種植收入明顯好于往年,每畝平均毛收入大概在4000元左右。

  “下一步將擴大種植面積、修建大棚,繼續從事葉菜、快菜種植,爭取做多産量,帶動更多周邊村民致富。”楊煥昌一邊指導工人裝車,一邊聊著下步打算。

(供稿)貴州岑鞏:白菜薹新鮮上市 帶動群眾增收致富_fororder_5、黨員志願者幫助種植戶將採摘的白菜薹裝車。 (姚海燕 攝)

志願者和工人將蔬菜裝車

  近年來,羊橋鄉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氣候環境和土壤條件,不斷盤活土地資源,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通過引進培育龍頭企業、種植大戶、發動群眾自主發展等方式,大力發展高産優質高效産業,促進農業提質增效、農民就業增收和經濟社會發展。

  “産業發展是實現農戶增收致富的根本之策,蔬菜種植解決了我鄉土地閒置和剩餘勞動力就近就業問題。”羊橋鄉農服中心主任楊松介紹,下一步將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充分利用好全鄉土地資源發展“短平快”産業,助力鄉村發展。(文/圖 姚慧)

編輯:周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