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種 稻油輪作 貴州天柱寫好39萬畝糧油生産大文章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8 17:19:00

  “多虧了去年政府安排人抗旱抽水潤田、犁地、移栽,今年又安排飛機飛防和施肥,我家的6畝油菜長勢可好了!”春暖花開,油菜花黃,貴州省黔東南州天柱縣渡馬鎮新民村村民楊儀祥面對前來賞花的遊客,不停地誇著當地為民服務舉措帶來的實惠。

(供稿)抗旱保種 稻油輪作 貴州天柱寫好39萬畝糧油生産大文章_fororder_遊客在天柱渡馬新民油菜基地采風。

遊客在天柱渡馬新民油菜基地采風 攝影 金可文

  渡馬鎮新民村有油菜高産示範點1002.6畝,主要種植黔油31號、黔油32號、雙籽油18等優良品種,明確州、縣、鄉三級技術員到示範田蹲點指導,採取“農戶+合作社+基地”模式,進行規模化種植、精細化管理,預計畝産油菜籽200公斤左右。村民楊儀祥成為196戶油菜種植戶受益者之一。

  渡馬鎮黨委書記陸應福説:“新民村大壩屬於高標準農田之一,極利於規模化生産,油菜高産示範點帶動效益極好,僅僅在渡馬橋坪—江東的7600畝大壩內,就帶動周邊連片種植油菜3000畝以上。”

  2022年,天柱縣把油菜生産作為秋冬季首要工作來抓,積極推廣“稻油”輪作,加大冬閒田土開發利用,在遭遇長期乾旱的情況下,採取“黨員+群眾”的方式開展找水、送水、節水、抽水、挑水等行動,抗旱保種,分別打造千畝、百畝油菜高産高效示範基地;實施水稻-油菜輪作4萬畝,全縣油菜種植面積達9萬畝;投入資金410萬元,在位於聯山街道的貴州恒生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新建一條油菜籽加工生産線,年加工油菜籽原料2萬噸,目前已建成投産,解決村民油菜籽加工、銷售難題。

(供稿)抗旱保種 稻油輪作 貴州天柱寫好39萬畝糧油生産大文章_fororder_貴州恒生源公司加工的菜籽油。

貴州恒生源公司加工的菜籽油 攝影 金可文

  今年, 天柱縣成立“抓抗旱保生産促增收”工作專班,對糧油生産實行臺賬化、圖斑化、責任制管理,實行“一週一調度、一週一督查、一週一通報”工作機制,將糧油生産責任壓實到鄉鎮、村、組、人,抓好全年糧油生産和抗旱保春耕工作,力爭糧油播種面積達39萬畝。目前,天柱縣共採購農業抽水機179台、噴霧機900台;開展人工增雨作業5次,高炮作業17次;開展春耕春管農技現場培訓40期1700余人次;在高釀、渡馬2個鄉鎮推行社會化商品育秧5000余畝,保障全縣水稻栽插用秧;農用化肥、農藥、農膜、水稻、玉米、大豆等備足備齊;培育貴州百農匯、貴州捷邦、貴州恒生源等糧油經營主體,推動糧油産業“接二連三”;做好2022年4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掃尾工程,加快推進2023年2萬畝高標準農田建設任務。

(供稿)抗旱保種 稻油輪作 貴州天柱寫好39萬畝糧油生産大文章_fororder_天柱渡馬鎮千畝油菜基地。

天柱渡馬鎮千畝油菜基地 攝影 金可文

  當前,天柱鳳園670畝大豆玉米帶狀複合種植如火如荼,全縣上下齊心開展抗旱保春耕,春耕備耕各項工作有序推進。(文 陳光昌)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