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岑鞏:富民花開春意濃 政策賦能産業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7 15:26:42

  清晨,貴州省黔東南州岑鞏縣平莊鎮路溪河村霧鎖山頭的李子園裏,連片李花在雲霧間迎春綻放,一簇簇綴滿枝頭,一朵朵似霜如雪,産業路與花海雲霧和諧交融,景色唯美浪漫。果園的主人楊繼勳操作著微耕機,正和工人們一起松土、除草。

(供稿)貴州岑鞏:富民花開春意濃 政策賦能産業興_fororder_2、岑鞏縣平莊鎮路溪河村脆紅李基地,基地負責人楊繼勳在松土。(沈啟照 攝).JPG

楊繼勳在操作微耕機

  “搶抓時令,做好果園管護工作,才能有個好收成。”楊繼勳介紹,果園是正月施肥的,現在果樹開花了,地裏的草也長高了,及時給果園清理雜草和疏鬆土壤,可以讓果樹更好吸收營養,提高挂果率和果子品質。

  這片果園原本是一片荒山,由於海拔較高、地形開闊、光照充足、土壤適宜,種植果樹的自然條件得天獨厚。2015年,楊繼勳和妻子承包了這片荒山,種下了200畝脆紅李,開啟了艱苦的創業之路。

(供稿)貴州岑鞏:富民花開春意濃 政策賦能産業興_fororder_3、迎春綻放的李花潔白如雪。(沈啟照  攝).JPG

盛開的李花

  此後,夫妻倆把家安在果園,一年四季以“李”為伴,經過8年的辛勤耕耘,如今,荒山已變“金果林”,通過林下養雞、林邊種菜、圈中養豬,夫妻倆不僅過上了自給自足的生活,還帶動了部分群眾就近務工增收。

  “每年剪枝、施肥、抹芽、疏果、采收等工作,需要雇1000余人次做工,共需付出工錢12萬元左右,果園一年要付給20余農戶土地租金5000多元。”楊繼勳説,雇請工人搶抓時令,科學做好果園的管護工作,可以實現果園豐産豐收和群眾務工增收的雙贏。

  “現在産業路直通果園,安在果園的家也通了電,今年政府又免費給我們1萬多公斤肥料,我們做強産業的信心更足了。”楊繼勳説,果園不斷優化完善的配套服務設施,架起了技術服務、産銷對接的“信息橋”和農産品出村進城的“快速路”。

(供稿)貴州岑鞏:富民花開春意濃 政策賦能産業興_fororder_5、岑鞏縣平莊鎮路溪河村脆紅李基地一角。(沈啟照 攝).JPG

李子園航拍圖

  富民花開春意濃,政策賦能産業興。依託生態優勢、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路溪河村以實現 “産業興、百姓富、生態美、惠民生” 為發展目標,緊隨國家産業發展政策,有效整合利用各方面資源,不斷補齊産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持續激發農業農村發展新動能。

  目前,路溪村實施組組通公路7條17.92公里,串戶路25條9.4公里,實施産業路2條6公里,建設農村飲水安全工程18個,實施路燈安裝304盞,水、電、路、通訊實現了全覆蓋;全村290余戶發展種養殖業,共有水稻制種760余畝,林下養蜂150箱,脆紅李200余畝,羊存欄140余只。

  “下一步,我們將圍繞農業農村高品質發展目標,以産業振興為抓手,在培訓提升、項目支持、行銷服務等方面持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進一步提高産業發展能力和水準,使産業發展的增值收益惠及更多群眾。”平莊鎮路溪河村黨支部書記楊繼和説,將著力打造一支鄉村産業振興帶頭人“頭雁”隊伍,通過“黨員帶頭幹、黨支部領著幹、群眾跟著幹”的方式,大力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打造産業發展新優勢,推動鄉村振興戰略持續深入實施。(文/圖 周燕 沈啟照)

編輯:周嫻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