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甕安:“蔬菌輪作”種植羊肚菌 賦能鄉村振興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5:06:27

  當前正值羊肚菌採摘期,在位於貴州省黔南州甕安縣猴場鎮的貴州四季之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的100畝羊肚菌種植基地內,一朵朵鮮嫩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長勢喜人,一陣陣菌香沁人心脾。

  猴場鎮下司社區居民吳紹英穿梭在菌壟間,忙著採摘新鮮的羊肚菌。“以前我們在外面打工很不方便,現在在羊肚菌基地務工離家很近,只有十分鐘的路程,有更多時間陪伴小孩,一個月可以掙兩三千塊錢。”吳紹英説。

貴州甕安:“蔬菌輪作”種植羊肚菌 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1

採摘羊肚菌的居民

  貴州四季之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是甕安縣猴場鎮引進的企業之一,自去年8月入駐以來,公司因地制宜,調整種植結構,探索創新推出“蔬菌輪作”模式,也就是在羊肚菌採摘完成之後採取輪作方式種植精品蔬菜,合理利用大棚,確保土地資源得到充分利用的同時,進一步解決了閒置勞動力就業,為鄉村振興注入新動能。“蔬菌輪作”模式有效填補了蔬菜生産的空檔,種植羊肚菌的營養包既可以改良土壤,又能作為有機肥,讓蔬菜種植畝均效益成倍增長。

貴州甕安:“蔬菌輪作”種植羊肚菌 賦能鄉村振興_fororder_3

剛採摘的羊肚菌

  目前,貴州四季之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有羊肚菌種植大棚20個,畝産1500斤左右,每畝純收益在7.5萬元左右。“下一步,公司將擴大規模,以千畝為目標,解決當地閒置勞動力就業問題,讓千家萬戶都能吃到美味的羊肚菌。”貴州四季之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凡愛洪説。(文/圖 李航 盧泰銘)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