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回大地 貴州黔南旅遊市場強勁復蘇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30 16:51:34

  春回大地,天地一新,貴州省黔南州各地景區迎來絡繹不絕的遊客,旅遊市場如“春花綻放”般強勁復蘇。

  今年1月至2月,黔南州76家A級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473.76萬人次,同比增長117.76%,恢復到2019年的125.4%;綜合收入14.34億元,同比增長79.83%,恢復到2019年的129.14%。2022年,黔南州過夜遊客達1041.83萬人次,較2019年同比增長15.2%。春節期間,黔南州12家重點監測景區接待遊客52.9萬人次,同比增長105.94%,恢復至2019年的57%。

(供稿)春回大地 貴州黔南旅遊市場強勁復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0151405

荔波縣小七孔景區旅遊市場回暖復蘇 攝影 馮小東

  春節前後,黔南州在全州範圍內開展系列文化體育活動,發佈黔南州春節旅遊自駕線路及春節各縣市相關活動指南,起到重要的“推進劑”作用。春節期間,黔南州過夜遊客40.1萬人次,佔遊客總量的19.56%,一日遊的遊客164.93萬人次,佔遊客總量的80.44%。從監測的12個重點景區來看,春節期間,黔南州接待自駕遊遊客35.8萬人次,佔景區總接待人數67.62%。自駕遊、短線遊、一日遊成為假日旅遊最鮮明的特點。

  旅遊市場趨暖對多行業産生積極作用,鄉村旅遊、民宿度假成為遊客出行新寵,親子遊、體驗遊受追捧,多地酒店新年迎來“開門紅”。從春節總體情況來看,黔南州各縣市周邊景區及鄉村旅遊點遊客爆滿,龍裏、甕安、都勻等地溫泉酒店一房難求,春節旅遊市場中家庭休閒遊、親子遊佔到出遊人數的65%以上。

(供稿)春回大地 貴州黔南旅遊市場強勁復蘇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330151410

遊客在都勻市青雲湖森林公園觀賞櫻花 攝影 肖偉

  除了省內周邊遊,跨省旅遊也開始小幅回暖,重點景區收益大增。1月,荔波樟江景區、平塘“中國天眼”景區、龍裏巫山峽谷景區省外遊客量佔黔南州重點景區省外遊客量的80.9%。從人均花費看,省外遊客的人均花費是省內遊客的2.3倍;從客源地分析,兩廣遊客佔比27%,川渝遊客佔比15%,兩湖遊客佔比8%,六省(市)入黔遊客佔了省外遊客的半壁江山,周邊省市仍是黔南重要旅遊客源地。截至今年2月,黔南州76個A級旅遊景區開放率達90%以上,綜合收入6.47億元,同比增長77.27%。

  當前,黔南州文旅事業發展正處於全面復蘇的重要窗口期,面臨著諸多新機遇,黔南州將以“提振信心、擴大消費、提升品質”為主線,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推進景區聯動發展、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提升旅遊服務品質、拓寬招商引資渠道,爭取在業態創新發展、服務品質提升、閒置低效項目盤活上取得新進展,進一步推動旅遊行業整體加快復蘇。(文 朱麗)

編輯:羅淼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