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硚口家庭醫生家門口調慢性病
來源:武漢晚報  |  2021-04-06 14:41:57

  原標題:健康科普周周講 居民血壓時時測 硚口家庭醫生家門口調慢性病

武漢硚口家庭醫生家門口調慢性病_fororder_01

硚口家庭醫生楊亮通過體重指數大轉盤和膳食寶塔,為居民形象科普日常飲食健康。記者余丹夏 攝

  “我的血壓好像有點不穩定,麻煩您幫我看看,調理一下。”4月5日,十余位老年居民走進硚口區漢水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請家庭醫生為他們根據血壓情況調理身體。    

  這十余位老年居民年齡都在65歲以上,子女大多不在身邊,他們每週都會和中心家庭醫生約好,來中心聽一堂健康科普課,每天他們都會在家使用中心配送的脈搏波血壓計量血壓,中心會實時遠程監測居民的血壓狀況,一旦出現異常,家庭醫生會立即打電話提醒居民。     家庭醫生楊亮轉動“體重指數大轉盤”,告訴居民:“你們了解到自己的體重、身高後,用體重(kg)÷身高(m2)即可得到自己的體重指數。”楊亮介紹,18歲成年人體重指數小于18.5則體重過低,18.5~23.9為體重適宜,24~27.9為超重,大於等於28即為肥胖。    

  楊亮醫生引導居民對著膳食寶塔詳細介紹:“這個平衡膳食寶塔共分5層,各層面積大小不同,體現了5類食物和食物量的多少,其食物數量是根據不同能量需要而設計的。比如第二層為蔬菜水果,每人每天應攝入蔬菜300~500g,水果200~350g,深色蔬菜佔總體蔬菜攝入量的1/2以上。”

  66歲的李永軍最近總覺得頭暈乎乎的,他來到中心找家庭醫生陳威諮詢。陳威為他量血壓後耐心回應:“您的血壓要降一降了,不然長此以往對血管損傷大,您放心我會為您簽約服務做好高血壓慢性病防控,為您免費送上脈搏波血壓計,實時監測好您的血壓。65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馬上就要開始了,到時候我會提前通知您的。”    

  硚口區漢水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劉艷説:“我們通過一堂健康課、一個電話、一聲問候、一個提醒、一次身體檢查體現服務細節,讓居民感受到硚口家庭醫生的親和力和服務水準。漸漸的,居民越來越信任我們。這才能真正發揮出我們健康守門人的作用。”   

  據了解,2020年硚口區開展湖北省首個高血壓慢性病綜合防控示範區建設工作,漢水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成為試點單位之一。2021年3月26日,硚口區衛生健康局作為國家高血壓慢病防控示範區建設單位正式掛牌。目前,硚口區漢水橋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已向簽約服務對象免費發放近400台脈搏波血壓計,指導居民在家使用智慧血壓監測設備實時上傳血壓數據,家庭醫生通過平臺密切關注患者血壓控制情況,及時掌握、干預、治療簽約老人的血壓問題。(武漢晚報記者 余丹夏 通訊員 劉艷)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