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陽樊城:抓教育辟蹊徑 老校區展“新顏”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08 15:15:32

  2月7日,襄陽市大慶路小學組織開展飛盤社團活動,20多名小隊員自由地奔跑在新建的綠茵場上,個個大汗淋漓卻樂在其中。

  這所65歲“高齡”的小學地處襄陽市樊城區。經過幾十年的高速發展,高樓大廈把學校圍得水泄不通。“以前,學校2000多名學生上課間操都得錯峰進行;學校的田徑、射箭等社團開展活動,需要錯時在一條50米的狹窄跑道上訓練;足球隊、籃球隊進行訓練,只能到周邊的高中或體育俱樂部借用場地。”該校體育老師李濤回憶道。

襄陽市大慶路小學學生在新操場上開展飛盤運動 攝影 付曉方

  活動場地不足,讓教育“跛”了一條腿。如何破局,讓中心城區學校的孩子們擁有廣闊的活動場地?襄陽市、區兩級黨委、政府反復調研、多方聽取意見,決定拆除部分學校老舊家屬樓,在改善教師居住條件的同時,最大限度擴大學生的運動空間。位於城市中心的市第35中學、大慶路小學等9所“老校”“名校”就在首批改造名單之列。

  樊城區通過貨幣補償或還建房補助等方式,投入資金4.62億元,累計徵遷50112.36平方住宅,騰出近3萬平方米場地。除新建必要的教學樓,9所學校新建運動場佔“新空地”八成以上。襄陽市35中副校長王奇君説:“舊家屬樓和學校同期而建,年代久遠面積狹小條件簡陋,這次改造,既能讓教師們的住宿條件得到大大改善,又能給孩子們騰出運動空間。”

  在拆除一棟老住宅樓後,長虹路小學新建了一個排球場和兩個籃球場,本學期還增設了籃球、排球、武術等多個社團項目,社團總數從10余項增加至26項。該校副校長張正菊説:“‘雙減’後校園體育缺場地的難題得到緩解,運動場上,孩子們你追我趕享受著運動的快樂,他們會‘飛’得更高。”

  “2022年4月,樊城區教育局出臺《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的行動方案》,全面啟動‘大體育·陽光運動’3年行動計劃,目標是讓全區95%以上的學生體質達到《學生體質健康標準》合格以上等級,所有學生掌握至少2項體育運動技能等。”樊城區教育局黨委書記、局長齊光偉表示,樊城區會繼續通過多種渠道加強校園體育場所和體育設施的建設,為實現三年行動目標提供有力保障。(文 杜元 付曉方 周曉嵐)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