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岡麻城木子店“老米酒”釀出新産業
來源:湖北日報  |  2023-03-16 10:53:04

黃岡麻城木子店“老米酒”釀出新産業_fororder_01

釀造老米酒。(通訊員 肖小芹 攝)

  大別山南麓的麻城木子店鎮,是巴河發源地。3月7日,記者來到這裡,一下車就聞到淡淡酒香。

  木子店有民謠曰:“老米酒、蔸子火,過了皇帝就是我。”走進麻城市東義洲酒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鄭錦鵬帶我們來到酒窖,只見3000多口大陶缸整齊排列,陣陣濃香撲鼻而來,原來酒香就來自這裡。

  “木子店老米酒釀製方法獨特且原料考究,必須以巴河源頭山泉水、本地優質糯米、上好酒曲為原料,才能釀造出口感純正的老米酒。”鄭錦鵬正是木子店老米酒釀造工藝傳承人。

  相傳,商紂王太子殷蛟為躲避父王追殺,逃至木子店隱居,並在這裡發明瞭米酒釀造技藝。從此,木子店家家釀老米酒、戶戶飲老米酒,其甜潤爽口,營養豐富。到了冬天,圍著蔸子火,品著老米酒,吃著吊鍋,確有“天子呼來不為官”之樂。

  2011年,“木子店老米酒”通過國家地理標誌産品保護認定。2014年,註冊為地理標誌證明商標。

  “雖然傳承千年,但大多只是自釀自飲,品質也參差不齊。”鄭錦鵬説,傳統工藝只能在氣溫較低時才能釀造,最多只能保存3個月,長期以來只能在冬春兩季銷售,主要是在麻城周邊。

  2013年10月,東義洲酒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註冊資金300萬,致力於老米酒的現代化生産。

  東義洲公司與華中農業大學聯合研發專利酒曲,購買專業過濾和滅菌灌裝設備,在保持傳統風味同時,讓老米酒最長可保質5年。

  目前,該公司開發的“東義洲”精品老米酒、原生態老米酒、菊花春老米酒等多個産品,銷往全國各地,年産值1500余萬元。

  在湖北金盤酒業有限公司,記者看到,“老米酒”已經換了“新模樣”。

  金盤酒業以老米酒為基底,加入水蜜桃、青梅等20多種果汁口味的果酒,很受年輕消費者歡迎。而可以冰著喝的“冰雕”系列,讓長年溫著喝的老酒友也感覺到新鮮。“思路一變,淡季不淡,現在夏天老米酒也賣得俏了。”金盤酒業董事長夏運峰説。

  “水是酒的靈魂,沒有好水哪來的好酒。”木子店鎮黨委書記李求明介紹,近年來,該鎮在巴河源頭流域建立水源地保護機制,加強生活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確保源頭清水。同時,連續8年舉辦老米酒吊鍋文化旅遊節,做好“美酒+美食+美景”的文章。現在,木子店鎮老米酒産業已有2家規上企業,全鎮釀酒戶數達1.2萬餘戶,總産值超8億元。(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黃璐 通訊員 肖傑 商興柱)

編輯:李燕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