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坡湖畔,聆聽新征程上的“趕考”足音——“趕考日”前夕探訪西柏坡
來源:河北日報  |  2023-03-23 16:27:14

柏坡湖畔,聆聽新征程上的“趕考”足音——“趕考日”前夕探訪西柏坡

圖為3月20日拍攝的平山縣西柏坡紀念塔。河北日報記者 田明 攝

  黨的百餘年奮鬥歷程中,位於石家莊市平山縣的西柏坡是一個耀眼的紅色地標。

  新中國的曙光在這裡點亮。1949年3月23日,毛澤東同志和他的戰友們從這裡出發,一路向北,“進京趕考”。

  2013年7月1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西柏坡,在同當地黨員幹部群眾座談時鄭重表示,“黨面臨的‘趕考’遠未結束。”

  今年,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推進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提出明確要求、作出重大部署。

  踏上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向著新目標,奮楫再出發。

  3月23日“趕考日”前夕,我們來到西柏坡,在“新中國從這裡走來”的地方,聆聽新征程上的“趕考”足音。

  柏坡新韻

  春日的西柏坡,一切,都透著新鮮勁兒。

  投資200余萬元的“兩個務必”廣場改造提升工程正在施工,預計4月底竣工,將增加觀景平臺、景石小品等。這個小山村還修建了村史館、移民廣場,推出了一系列紅色體驗項目,持續擦亮“紅遊柏坡”金名片。

  “生活越來越有奔頭了!”3月20日,77歲的村民閆朝書趕集歸來,把剛買的搪瓷茶缸放進櫃子後,高興地對記者説。

  閆朝書唸唸不忘10年前座談會上的那一幕,“總書記跟咱老百姓親,一直牽掛著西柏坡人民。他問俺最多的是家裏的生活情況,還叮囑俺一定要保重身體,好日子還在後頭呢。”

  為把日子過好,西柏坡人做足了文章。

  閆朝書曾擔任西柏坡村黨支部副書記、組織委員、婦聯主任,一幹就是24年。她覺得,自己的“趕考路”就是為大夥兒服務。她曾擔任村裏養貂項目負責人,為村集體增收拓路。

  上世紀90年代,西柏坡紅色旅遊興起,遊人一天天多起來了,可山裏人羞怯,邁不出做小買賣這一步。

  閆朝書在村裏開起飯店,逮著機會就勸村裏人擺攤、開飯店,“瞧,俺現在生意多紅火!靠勞動掙錢,很光榮。”

  脫貧攻堅戰打響後,平山縣匯集力量決戰脫貧攻堅,不打贏,不收兵。“最好的幹部派到扶貧一線”“大産業覆蓋、小産業帶動、點對點幫扶”“政策找戶、戶找政策、逐人核查”……2018年,平山縣退出貧困縣序列。西柏坡鎮人均年收入增長到現在的1.8萬元。西柏坡村有270口人,九成以上從事與旅遊相關行業。

  基礎設施提升,旅遊短板補齊,新業態增多,西柏坡步入發展快車道。

  “日子好過了,現在最想做什麼?”記者問。

  “照顧好自己和老伴兒,因為更好的日子還在後頭哩!”閆朝書不假思索地回答。

  閆朝書身體不太好,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辦理門診慢性病認定後,每年吃藥能報銷2000多元。3月初,她老伴兒劉有山因胸悶氣短加重,便到縣人民醫院住院輸液,報銷比例在80%以上,自己承擔的費用並不多。

  “如今,俺們老兩口雖然不再開旅館了,但每月共有226元養老金,村裏不僅給大家繳納城鄉居民醫療保險,每年還給村民分紅,大兒子在縣城經營超市,小兒子在附近村承攬一些工程,收入都還不錯。柏油路通到家門口,安裝了太陽能路燈……”閆朝書一一盤點説,“感謝總書記,感謝黨,感謝國家的好政策,讓俺們過上了‘青山綠水紅日子’。”

  北莊新歌

  太陽還未升起,許多人家甜夢正酣。

  調試直播設備、確認産品庫存、整理貨架商品……3月21日,晨曦初露,在平山縣西柏坡鎮北莊村,北莊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負責人王鵬忙得不亦樂乎。這段時間,經濟回升態勢明顯,遊客逐步增多,王鵬認為,“不能錯過這個發展的好時機。”

  王鵬來自石家莊市無極縣,是一名“95後”。2021年5月他來到北莊村,被這裡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所吸引,就想著通過互聯網把北莊村及附近村莊的特産推介到大山之外。但在考察了一段時間後,他對村裏薄弱的電子商務基礎感到擔憂,萬一幹不成怎麼辦?

  “‘團結就是力量’是我們村的金字招牌,更是咱們克服困難的重要法寶。”北莊村黨支部書記封紅卷對王鵬説。

  一句話,堅定了王鵬在此投資的信心。

  建場地、搭平臺、組團隊、上産品……王鵬與北莊村廣大幹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唱響北莊發展新歌。

  不到5個月,一座佔地面積800余平方米,設有文創産品區、手工製作區、特色農産品區、茶葉茶具品鑒區、中山國文創體驗區、網紅産品選品區和三個專業直播區域的電商直播助農惠農展銷基地在北莊村投入運營。

  進入基地,右手側有張方桌,一雙雙做工精細的千層底老布鞋擺在上面。“這是村裏的‘明星産品’北莊布鞋。”王鵬介紹,在村“兩委”幹部牽線搭橋下,他將“團結北莊”手工坊引入直播當中。直播時,村裏的婦女聚攏到這裡,邊納鞋底邊嘮嗑,對銷量起到了一定的推動作用。

  基地運營漸入佳境。北莊布鞋、惡石蘋果、古月豆腐等特色産品逐步打出了品牌。截至目前,基地線上線下營收額將近70萬元,數十名村民在這裡找到了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王鵬與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駐北莊村第一書記陳曦一起,還做成了一件大事——推動北莊村與石家莊信息工程職業學院簽訂了“共建實踐基地”協議。由此,基地解決了人才和技術瓶頸,學校解決了學生實習實訓難題。

  “大膽想,大膽試,團結就是力量。如果成功了,老百姓就能受益,我們也會感到幸福。”陳曦與封紅卷正在謀劃,在北莊半島田園綜合體上建太空艙民宿,對村裏閒置的宅基地等開展摸底,推動旅遊服務提檔升級。

  舊址新傳

  進入3月份,西柏坡紀念館格外熱鬧,參觀、學習者絡繹不絕。

  “黨的二十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三個務必’——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鬥,務必敢於鬥爭、善於鬥爭。這與‘兩個務必’有何聯繫?”3月21日,中共中央舊址,一位老者向西柏坡紀念館講解員范浩天問道。

  “從‘兩個務必’到‘三個務必’,其內涵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充分彰顯了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高度的政治自覺、堅定的政治清醒、強烈的政治擔當,宣示了一個百年大黨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新的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

  范浩天的講解,讓參觀者自發鼓起了掌。

  范浩天與西柏坡有解不開的緣分,他的爺爺範文傑1976年起擔任西柏坡公社黨委書記,“在那個激情燃燒的歲月,我爺爺和他的同事們牢記‘兩個務必’,團結帶領鄉親們興修水利、發展生産,基本解決了村民的溫飽問題。”

  2015年,范浩天大學畢業,從海南回到家鄉平山縣西柏坡紀念館工作,轉正成為一名正式黨員,從老一輩人手中接過接力棒,傳承弘揚西柏坡精神。

  作為一名共産黨員,范浩天認為,他的“趕考路”,其實就是腳下這條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參觀路線。

  西柏坡紀念館講解員們需要背誦下來的講解詞有兩萬多字,而且講解詞還要不斷更新。每次更新講解詞,他都會主動申請加入專班,爭著第一個去試講,“黨的二十大後,我們及時對講解詞進行了編排,分別在毛澤東同志舊居等四個點位融入了黨的二十大精神,我第一次試講就得到了遊客們的認同。”

  開拓創新、與時俱進,讓西柏坡精神綻放出新的時代光芒。

  近年來,西柏坡紀念館精心開發研學課程,先後與近千所大中小學建立共建共育關係,讓西柏坡精神在廣大青少年心中紮根、開花、結果。

  西柏坡紀念館研究室主任康彥新介紹,從去年開始,他們已著手啟動了新一輪改陳布展工作,目前,改陳布展大綱編制工作正加快推進。

  歷史長河波瀾壯闊,時序更迭華章日新。

  河北兒女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踔厲奮發走好新的趕考之路,不斷為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添磚加瓦、增光添彩。(河北日報 記者 趙建 霍相博 董昌)

編輯:徐文龍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