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顆粒”大市場 以嶺藥業中藥配方顆粒駛入發展快車道
來源:河北新聞網  |  2023-03-31 09:45:37

  “每次只要一小包,熱水衝開,攪拌一下就可以喝了,不用像以前一樣每天熬一大包中藥了,真是方便多了!”

  記者日前在省會醫院中藥房採訪時,幾位老人談到“改良版”中藥——中藥配方顆粒,連連稱讚。

  中藥配方顆粒就是將過去大包小包的中藥材,通過現代制藥技術提取、濃縮、分離、乾燥、制粒等工序,做成顆粒,病人用開水沖泡後,就可以服用。因其免煎、速溶、攜帶方便、隨症加減等便利性,近年來越來越受到廣大醫患的歡迎,具有很廣闊的市場發展空間。

  據中國經濟網消息:隨著政策紅利的不斷釋放,中藥配方顆粒市場擴容在即。多家機構預計,到2030年,中藥配方顆粒市場規模將達1000億元。以嶺藥業作為中國中藥TOP10企業,積極響應國家政策,加快佈局中藥配方顆粒市場,在2013年便開始研發中藥配方顆粒,並持續進行新標準配方顆粒科研、生産技術攻關。目前已按新的中藥配方顆粒國標及省標研發生産出460個中藥配方顆粒品種,並完成了上市備案工作,後期還會持續增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藥材好,中藥配方顆粒的品質才更有保障。為此,以嶺藥業在河北省涉縣、甘肅隴南、吉林長白山等地建立了40余個中藥材種養植基地,全部品種實現固定采收時間、固定産地採購,從源頭保證品質穩定可控。

  優質的道地藥材是保證中藥配方顆粒品質的前提和基礎。如何鑒別出優質中藥材也是至關重要的一環。河北省中藥鑒定首席專家孫寶惠教授介紹説:“中國藥典中藥鑒定的第一步就是來源鑒定,包括動植物的基原鑒定、藥用部位、采收加工(季節)、産地加工等。對多基原的藥材按要求嚴格遴選優質單一種源和産地,在此基礎上進行性狀、顯微、理化鑒別、含量測定以及DNA的檢測等,才能綜合性的判斷中藥材的真偽優劣。”把好配方顆粒品質關,做好中藥材品質的鑒定成為以嶺藥業的重要工作之一。

  以嶺藥業中藥飲片生産車間每年可處理數萬噸的中藥材,從藥材進廠到成品的出廠,構建了“全品種、全方位、全過程、全覆蓋、全人員”全生命週期的品質管理體系,打造環環相扣、閉環管理的品質體系模型。以嶺藥業生産中心品質保證部主任王麗環告訴記者:“從原材料到成品每一批都要進行檢驗,並且我們檢驗的這個品質標準都符合甚至高於藥典標準,包括對33種農藥殘留、重金屬、黃麴黴毒素等進行全項檢測,這樣能夠保證每一批藥材的均一性,從而保證産品品質的穩定性和安全性。”

  此外,以嶺藥業還和河北省農林科學院等單位合作,利用互聯網,物聯網等信息化手段,開發中藥材品質追溯服務平臺,從中藥材的基地選址、生長環境、種植資源、田間種植管理、采收加工、倉儲運輸等環節,進行全程信息採集和監控,並通過二維碼等工具實現信息共享,最終實現中藥材品質安全有效,穩定可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強大的技術實力為中藥配方顆粒的生産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在以嶺藥業中藥提取控制中心,幾名工作人員坐在螢幕前,對一排排正在作業的全自動提取設備進行智慧控制,通過電腦便能完成對中藥提取罐加水、調節溫度、控制提取時間、藥物濃縮、浸膏乾燥乃至清洗罐體的全過程操作。數字化提取設備還完美模擬了傳統中藥煎煮過程,通過蒸汽溫度的設定便可實現文火武火的控制,從而實現對藥物有效成分的最大提取。

  在配方顆粒製作工藝上,以嶺藥業創新採用幹法制粒工藝,利用中藥浸膏噴霧粉固有的粘性,通過壓制、整粒使藥粉一次性成型,保證了配方顆粒品質的穩定性。

  中藥配方顆粒的出現,最大的意義在於解決了患者服用中藥不方便的難題。以嶺藥業中藥配方顆粒事業部經理胡英佔表示:“未來幾年,以嶺藥業計劃對中藥配方顆粒按全産業鏈管理、全生命週期管理,繼續發揮自身研發和生産優勢,面向市場多元化需求,打造出更多的精品配方顆粒,立足河北、拓展全國、走向國際。”

編輯:張瞬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