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慶硬核政策“擁抱新市民”持續引發社會各界關注
來源:東北網  |  2023-03-16 10:34:27

  東北網3月15日訊 “新政策考慮全面,大慶的誠意和熱情感受得到。”“來大慶紮根,無論是住房還是子女教育,新市民完全可以無憂創業。”“好政策真是傾盡全力為新市民保駕護航。”……連日來,《大慶市擁抱新市民“五免”“六補”“七優”政策措施》持續引發社會各界關注。

  “大慶教育非常不錯!高考連年保持高位,去年高考奪全省文理科‘雙第一’。”王瑋鐸是佳木斯人,已在大慶工作生活十餘年。對於大慶新近發佈的“擁抱新市民”政策,他舉雙手稱讚。他説,對於一個家庭來説,教育好孩子是頭等大事。開通綠色通道等一系列舉措,為有就學需求的新市民適齡子女提供便利的入轉學渠道和充足的學位供給等解決了來慶創業就業人員的後顧之憂。他有同學和好友一直想來大慶創業的想法,但因擔心孩子轉學不適應等原因而猶豫不決。他要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他們,讓他們堅定信心、抓住機遇,趁年輕鼓足勇氣幹出一番事業。

  “最近,《大慶市擁抱新市民“五免”“六補”“七優”政策措施》發佈後,很多外地年輕人都想回家或者來大慶看看就業機會。”東風新村的吳奇説,“五免”“六補”“七優”政策非常給力,這個政策發佈後,她的同學從江蘇特意打來電話,了解大慶的經濟狀況和學校師資情況。原來,吳女士的同學想帶著孩子在北方定居,所以一直在等待合適的時機。當得知,大慶教育在全省位居前列後,她特別高興,為此已經開始關注大慶的就業崗位和孩子學校的相關事宜了。

  “為了讓新市民安心紮根大慶,大慶教育部門不斷優化服務措施,將學生入學手續不斷簡化,讓新市民體會到大慶人的工作效率和熱情。”市教育局副局長劉炳文説,市教育局主要負責“七優”政策中的“提供優待的入學轉學服務”的具體落實工作,按照政策要求,所有在慶創業就業人員的適齡子女,在學前教育和義務教育階段,均可在慶入學,由所在轄區教育行政部門統籌安置。人才子女入學,具體根據人才等級分級給予優待。高端人才子女入幼兒園、義務教育學校,屬於起始年級的,尊重其意願安排入學;屬於非起始年級轉學的,根據被申請學校(幼兒園)學位餘額情況,由所在轄區教育主管部門就近就便從優安置就讀。屬於高層次人才子女入學的,按照《黑龍江省高層次人才子女就學實施辦法》的有關規定執行。屬於高中轉學的,將由教育主管部門按原就讀學校類別和學業水準,優先安排到相應高中就讀。在慶創業就業人員也可在“大慶市教育局”微信公眾號上查詢相關事宜,並按規則辦理。(崔義鑫 杜雪 潘爽)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