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從平房到樓房 他們圓了安居夢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16 09:04:41

哈爾濱:從平房到樓房 他們圓了安居夢

東棵街棚改回遷項目完成進戶。

  讓百姓告別低矮破舊棚戶區,住進寬敞明亮的樓房,哈爾濱市將保障性安居工程列為“一號民生工程”,近日,多個回遷安置項目竣工,回遷居民陸續領到新房鑰匙。今年,哈市加速推進棚改回遷安置項目建設,目前多個項目陸續啟動施工。據悉,今年哈市將籌集各類保障房近萬套。

  原來不敢想現在成真了

  作為哈市棚改回遷項目之一的東棵街棚改回遷項目近日竣工,回遷居民歡喜地領到新家鑰匙,開啟了新生活。走進回遷戶鄒秀霞的新家,屋內寬敞明亮,窗明几淨,暖意撲面,這樣的環境對於一直住在棚戶區的鄒秀霞一家來説,倍感幸福。

  “24小時集中供熱、標準化物業服務、出入有電梯和門禁,這是從來不敢想的。”鄒秀霞説,她跟丈夫以前在東棵街住的平房只有30多平方米,夏天房頂漏雨是常有的事,生活沒有上下水,院子裏的旱廁每年都要自行清掏,冬天靠燒煤取暖。幾年前,哈市啟動東棵街棚戶區改造,鄒秀霞分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樓房。

  同樣,廣信二期回遷安置項目近期也完成了回遷進戶。在6號樓1單元,記者遇到正在驗房的馬先生,物業人員正逐一介紹著屋內設施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馬先生透過窗戶俯視整個小區,臉上滿是欣喜。“剛在小區轉了一圈,環境真不錯。塑膠跑道、電動車充電樁、圖書館、警務室、活動中心一應俱全,出門也很方便。”馬先生欣喜地説。

  記者走訪中了解到,廣信二期回遷安置項目共涉及6個徵收項目的2714戶居民。經過前後3年左右的徵收、建設等工作,目前已全部竣工交房。

哈爾濱:從平房到樓房 他們圓了安居夢

居民領取新房鑰匙。

  回遷安置房施工忙

  為了讓更多的回遷居民儘快搬入新房,今年哈市加速推進棚改回遷安置項目建設,目前,多個棚改回遷項目已陸續啟動施工。

  日前,記者在南通大街安置住房建設項目施工現場看到,各項施工工作正緊鑼密鼓進行,工人們施工正酣,多棟住宅樓已經拔地而起。據悉,南通大街安置住房建設項目佔地面積9720平方米,總建築面積56020平方米,計劃2024年9月竣工。

  “雖然是回遷項目,但是建設品質絲毫不含糊。就拿小區的保溫體系來説,此次小區外墻保溫採用的是整體硬塑聚氨酯發泡保溫體系,避免了粘貼苯板保溫體系常見的透風、漏水、脫落等現象。”負責該項目施工的融通黑龍江公司工程管理部項目經理蔣本強説,他們擬於近期組織面向業主的工地開放日,工程師將從小區佈局到採光朝向,從建築選材到施工工藝,從施工標準再到工程進度進行層層講解,無論從居住位置、小區環境還是産品尺度,讓大家身臨其境感受項目。同時,也將匯總業主的建議,及時進行處理,確保品質兌現。

  隨後,記者又來到位於哈爾濱市臨空經濟區生活配套區回遷安置項目施工現場,塔吊林立、機械轟鳴,施工人員忙碌作業,一派繁忙的工作景象。“我們搶前抓早,在全市範圍內率先破土動工,于2月15日開始項目三、四標段的土方開挖,全力推進民生保障項目進度。”據項目建設主體哈爾濱新榆基礎設施建設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徐傳陽介紹,該項目總用地面積8.8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16.3萬平方米,預計2023年12月可實現一期徵遷居民進戶。

哈爾濱:從平房到樓房 他們圓了安居夢

居民選房現場。

  年內籌集近萬套保障房

  隨著城鎮化進程的加速和流動人口規模的擴大,進城務工人員、新就業大學生等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難問題比較突出,以保障性租賃住房為主體的住房保障體系需加快完善。為此,哈市年內計劃籌集近萬套保障性租賃住房。

  哈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哈市將進一步擴大公租房保障面,將城鎮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難家庭,公交、環衛等基本公共服務行業職工住房困難家庭,通過以發放租賃補貼為主、實物配租為輔的方式予以保障,力爭實現應保盡保、精准保障。

  今年,哈市將進一步加大保租房項目謀劃籌集力度,多渠道增加保租房房源儲備。針對目前現有的保租房房源,住建部門將會同相關部門進一步研究,優先選擇適宜項目統籌用於哈市人才安置用房,最大限度滿足人才住房需求。( 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邢漢夫)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