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齊哈爾市依安縣紅星鄉:農機蓄力 為春耕備耕按下“啟動鍵”
來源:東北網  |  2023-03-22 10:23:23

  東北網3月21日訊(王阿瑩 武藝晟行 記者 霍梟涵)春不誤,秋不負,又是陽春三月天,萬畝備耕正當時。在齊齊哈爾市依安縣紅星鄉紅星村曉偉農機合作社,百萬農機蓄勢待發,拉開了春耕生産的大帷幕。

  紅星村以政策導向為牽引、以機具保障為基礎、以充實人才培養為根本、以安全防範為保障,大力發展村集體領辦合作社,全力備戰春季農機化生産。據悉,2022年曉偉農機合作社共吸納20戶農戶以地入社,入社土地500畝,促進村集體增收66萬元,帶動剩餘勞動力就近就地就業25余人,全村購進農機具7台,合作社全年代耕土地1萬畝,促進增收24萬元。

齊齊哈爾市依安縣紅星鄉:農機蓄力 為春耕備耕按下“啟動鍵”

紅星鄉農機。

齊齊哈爾市依安縣紅星鄉:農機蓄力 為春耕備耕按下“啟動鍵”

農機檢修。

  備足馬力待春耕。2023年,曉偉合作社凝聚力量、加足馬力,全面進行提檔升級。新建造農機大庫1個,簽訂代耕訂單3萬畝,其中1.5萬畝用於服務村裏,1.5萬畝用於服務北緯47企業;以聘用司機、培養維修人員等方式解決農戶就業30余人,為農機耕地深松整地作業全面開展做好準備,為全年糧食生産奠定了堅實的農機化技術基礎。

  農技培訓育人才。農以人為本,器以用為先。為加大農機手培育,提高農機手駕駛操作技能,壯大農機操作手隊伍,紅星村積極參與和開展農機具安全駕駛培訓,充分培養發展青年機手,為春季農機化生産夯實人才支撐。入春後,紅星村共參加縣級組織農機培訓1次,參與培訓學員5人;鄉級農機安全培訓2次,培訓學員40人;村級組織實地農機操作培訓2次,培訓學員60人。

  安全保障促生産。入春以來,紅星村常態化開展農機安全宣傳和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通過召開村民代表大會、大喇叭播報、網格群信息提示、LED大螢幕宣傳等渠道,廣泛開展農機安全生産法律法規宣傳和安全警示教育。聘請技術人員深入農機合作社、農機大戶指導幫助做好農機具保養、調試和檢修等工作,督促農機手嚴格遵守操作規程、安全規範出行和作業,嚴防農機事故發生。目前,全村已檢修機頭6台、農具37件。確保農機手熟練掌握安全規範使用機具作業,確保拖拉機、播種機等農機具以良好的狀態投入春耕生産。

  紅星村曉偉農機合作社的大力發展,實現了紅星村村集體經濟從負債到增收的轉變,為全鄉發展農民合作社開好了局,給農村經濟注入了激情和活力,為農業機械化快速發展奠定了基礎。接下來,紅星村將結合全鄉農村工作實際,著力提升全鄉合作社發展品質,在現有産業基礎上從特色産業、服務業方面下功夫,叫響紅星口碑。

編輯:于靈爽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