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豆者”的春天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23 11:18:42

  距離播種還有一個月的時間,北大荒人已經為金秋大豆搖鈴而努力:優選良種、肥沃黑土、科技管理、調試農機……

  今年春節剛過,北大荒集團就組織專人對今年大豆生産情況開展專題調研,深入了解穩定大豆生産存在的困難和問題;3月8日,集團召開發展糧食和大豆生産工作推進會議,提早謀劃、積極推進糧食和大豆生産工作。

  去年,北大荒大豆種植面積1381.6萬畝,實現大豆總産50.5億斤,百畝田最高單産可達622.4斤、平均畝産已達到365.6斤,大豆種植面積和總産創歷史新高。今年的北大荒人,繼續在穩面積、提單産上下力氣,力爭國家新一輪千億斤糧食産能提升行動中創造新的歷史。

  在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研發大樓地下一層的種質資源庫裏,存放著近十萬份珍貴的種質資源。公司大豆研究院院長、2022年全國大豆高産競賽“奮豆者”胡喜平介紹:“隨著生物技術的迅速發展,我們正在從分子輔助育種向現代生物工程育種跨越。下一步,我們還將向‘生物技術+大數據’智慧設計育種進軍。”同樣,農墾科學院研發繁育的“墾豆94”優質大豆品種,3年來在全省累計推廣面積近150萬畝,試驗證明在不同年際之間、不同地塊之間高産穩産、蛋白穩定性較好,得到種植戶的一致認可。

  今年,牡丹江分公司計劃種植大豆132萬畝,其中,高油高産品種將達到播種面積一半以上。牡丹江分公司農業發展部副部長張學冠介紹,分公司發揮國家級大豆良種繁育基地的供種優勢,推廣分公司“全國金豆王”栽培模式,保持大豆種植面積穩中有增,確保大豆産能持續提升。

  三月初,素有“中國綠色大豆之都”之稱的九三分公司開始為落實大豆種植面積而忙碌。分公司計劃種植大豆256.18萬畝,將大豆種植生産任務分解細化,逐級簽訂目標責任狀,並落實到各農場。

  為保障種植戶收入,規避他們最擔心的災情、價格等因素影響,北大荒集團下屬陽光農業相互保險公司連續多年開展“保險+期貨”模式的大豆收入保險。“2022年,陽光農險主動優化保險産品方案,將大豆收入保險的保障力度提高到每畝774元,為種植戶提供了抵禦自然風險和市場風險的雙重保障。今年,我們將繼續為種植戶提供服務。”農險管理部負責人李明波説。

  今年,北大荒集團繼續發揮國家隊作用,帶頭承擔大豆擴種任務,擴面積、提單産、增效益、強示範,全力提升大豆綜合生産能力。(趙新秀 趙建剛 黑龍江日報記者 姜斌 劉暢)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