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江:雪鄉聽春雪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23 09:49:36

  兔年的第一次旅遊,就首選了中國雪鄉。雖然立春已過,雪鄉的遊客仍然絡繹不絕。在雪鄉除欣賞雪景之外,更重要是體驗一下“雪鄉聽春雪”的絕佳意境。

  中國雪鄉景區,位於牡丹江市大海林林業局雙峰林場。北上的日本海暖濕氣流與南下的貝加爾湖冷空氣在此頻繁交匯,且有老禿頂子山、大禿頂子山、雲龍山三座海拔均在1600米以上的高山阻隔,便形成了雪鄉得天獨厚的“夏無三日晴,冬雪漫林間”的小氣候。冬季雪期漫長,雪量多,雪質黏。層層疊疊的雪,隨物具形,千姿百態,仿佛是天上的白雲,人間的神韻,讓你目不暇接,流連忘返。

雪鄉聽春雪

雪鄉遇見一場春雪。

  遇見一場冰雪童話

  老天也作美,一路雪花伴舞。待我們入住民宿後,夜晚的燈光便登場了。我們首先撲到“中國雪鄉”大石碑前拍照。高聳大氣的“中國雪鄉”石碑,是雪鄉標誌性的坐標點,上端覆蓋厚厚的一層白雪,像戴上一頂博士帽兒,擎起了雪鄉的希望。這不只是“雙峰”的雪鄉,大海林的雪鄉,牡丹江的雪鄉,黑龍江的雪鄉,那是中國的雪鄉啊!人流匯聚於此,然後再分流四方。雪的“沙沙”聲、相機快門的咔嚓聲與高大的“中國雪鄉”石碑同框,給一張張留影定格一層輕曼的雪花面紗。

  我們從“夢幻家園”入口,登上“觀景棧道”,正式進入夢幻之旅。“夢幻家園”與“觀光棧道”相鄰,棧道全長約3200多米,寬2.5米,依棒槌山邊而修,靠居民宅舍而建。行走在棧道上,俯瞰農家院錯落有致、雪壓屋低的夜景,古樸自然,如詩畫,似夢幻。那束束奇妙的燈光,一會粉紅色,一會銀白色,一會冷紫色,一會橙黃色,一會淡綠色,塗抹在白白凈凈的、大大小小的、圓圓扁扁的、胖胖嘟嘟的雪蘑菇上,塗抹在綴在屋檐下、窗戶旁、木桿上的成串苞米穗兒上,便立刻流光溢彩起來。那棧道上一串串紅燈籠,則似高懸著的紅瑪瑙,泛著金紅色的光芒,映紅了飛的雪花、靜的雪物。我透過雪縫,清晰地看到小宅後窗透出的暖光裏,映襯出一對情侶來回走動的身影,還有隱約傳出一串串銀鈴般的笑聲。

  在“觀景棧道”盡頭,拐進“雪韻大道”。這是中國雪鄉的第一條大道,是雪鄉景區內唯一的一條遊步街道,南北通長900余米,沿街兩側商鋪林立,建築風格極具雪鄉文化特色。牌匾是雪鄉的胎記和符號。“中國雪鄉童話郵局”、“中國雪鄉文化展覽館”、“我在雪鄉很想你”、“雪鄉記憶雪院”、“中國雪鄉”、“夢幻家園·二人轉劇場”等。我披著一身雪花,邁進“中國雪鄉童話郵局”,不經意間,遇見一場冰雪的童話……

雪鄉聽春雪

雪鄉遊客絡繹不絕。

  妙不可言神秘境界

  看完“雪韻大道”的秧歌,回味著雪花賜予秧歌的新意,歸來時剛好路過“記憶廣場”。一列綠皮火車,車廂上“時光記憶”四個大字,把思緒載到“雙峰林場”的崢嶸歲月;而另一側懸在空中的張廣才嶺山坡,擎起一台紅色的鏈軌車至最高峰,“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八個大字,詮釋著雙峰林場的青翠流年。我佇立在盛滿往事的綠皮火車前,傾聽著遙遠深谷裏鏈軌車的回聲,似乎在欣賞郭小川“祝酒歌”的朗誦會,又仿佛回到當年林業工人大口喝酒的豪邁氣場。

  雪鄉的雪很特殊,就連雪下得也與眾不同。早上推門,還在下著,慢條斯理,毫無緊迫感。門口積厚厚一層雪,蓬蓬鬆松,一腳下去就沒腳脖子。雪鄉的早晨,靜謐冷清,聽得見沙沙的落雪聲。我想起宋朝詩人朱繼芳《聽雪》的詩句:“瓦溝初瑟瑟,隱幾坐虛白。良久卻無聲,門前深幾尺。”古代詩人的雪,與現在雪鄉的雪,血脈連通。而雪的聲音,從古代到現代,從舊雪到新雪,雪聲又一脈相承,並連接著未來和遠方。

  爬“羊草山”觀日出,與泰山極日不同。“羊草山”位於雪鄉景區西北角,是雪鄉最高的一座山峰。在“羊草山”觀日出,看炊煙,是雪鄉賞雪的一絕。可不湊巧,天空的雪遮住了太陽,沒有觀到日出景觀;但又很幸運,遇到了玉樹瓊枝的霧凇,也算彌補了遺憾。更重要的收穫,倒是在“羊草山”聽雪。站在雪鄉海拔最高之巔,當聽到雪的細微之處時,心就飛回到故鄉,飛回到童年,飛回到山外……仿佛一場新奇、魔幻的音樂會,把思緒引領到一個妙不可言的境界。

雪鄉聽春雪

雪鄉。

  春的信息姍姍來遲

  置身雪鄉,欣賞著千姿萬態的雪景,體驗著情形不同的雪聲。雪被山風撕扯著,仍然不斷血脈,一會直線,一會斜線,一會彎曲線,像天地之間連接的無數根網線,傳遞著雪鄉之春姍姍來遲的信息。我曾在“雪韻大道”上聽雪,“中國雪鄉”石碑旁聽雪,“夢幻家園”棧道上聽雪,雪鄉海拔最高之處“羊草山”之巔聽雪,“記憶廣場”綠皮火車旁聽雪,在篝火晚會上聽雪,在雪鄉影視城聽雪,在大雪谷、雪狼谷聽雪,還有沿途的十里冰雪畫廊、二浪河、給力雪、亞雪驛站等處聽雪……沙沙沙的雪聲,似瀑布急下,似小溪流水,似種子發芽,似小苗拔節,似澆綻花朵,似音樂播放,似春天的朗誦詞……哦,所有雪鄉的音符,都是催人奮進的樂章!

  兩日的雪鄉之遊,在歸來之後的很長一段時間裏,我的心仍在雪鄉不能自拔。在雪鄉賞春雪聽春雪,靈感一旦融入潔白無瑕的雪花,桑榆唱晚的詩文便鮮活靈動起來,字裏行間盪漾著快樂和幸福。當然,賞雪聽雪也不都是輕風淺唱的誦雪,那遺失的紅塵,往事的滄桑,放飛的夢想,也會在沙沙的落雪中,生出沉思和感悟。(文/攝 趙富)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