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城就業市場供需兩旺
來源:黑龍江日報  |  2023-03-24 09:35:46

  招聘會現場人氣爆棚,求職者與招聘人員相談甚歡。春節過後,哈爾濱市全面恢復現場招聘會,密集舉辦了多場線下線上招聘活動。近段時間,記者走訪多個招聘會現場,看到的是人頭攢動,供需兩旺。

冰城就業市場供需兩旺

  招聘會現場

  招聘會現場熱度高

  求職者來回穿梭在人群中,不時在招聘展位前駐足觀看,用手機拍下心儀的就業崗位信息;用人單位招聘人員熱情地為求職者詳細介紹企業概況和崗位信息。“很久沒有在招聘會現場見過這麼多人了,來招聘的企業也很多。”求職者王陽興奮地説道。

  “終於恢復線下招聘會了,我準備找‘相中’的用人單位好好聊聊。”求職者張春梅直言還是線下招聘會好,可以面對面與用人單位招聘人員深入交流,還能一次性獲得更多招聘信息,在擁有更多選擇的同時有助於增加就業成功率。

冰城就業市場供需兩旺

  供需面對面

  據了解,哈市就業服務中心今年以來舉辦了6場線下招聘會和22場線上招聘直播活動,各區、縣(市)招聘會同步舉辦。據哈市就業服務中心副主任姜曉穎介紹,與同期相比,今年用人單位提供的崗位數量及求職者數量都增多了,薪資待遇也略有提高。總體來看,各行業崗位薪資比往年高出300~500元。生産製造、酒店、物業、銷售、物流等崗位用工需求量比較大。

  2月份,哈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線下線上同步舉辦了4場“春風送崗,助企復工”——2023年高校畢業生新春系列招聘會。“這4場招聘會意向性簽約人數比往年高,達到4024人。企業復工復産後,用工需求量加大,就高校畢業生而言,只要樹立正確的擇業觀,就業還是很容易的。”哈爾濱市人力資源服務中心人才信息處處長楊文東説。

  用人單位重拾發展信心

  現場招聘會的全面恢復,也讓用人單位重拾發展信心。

  記者在哈爾濱和泰電力設備有限公司展位前的招聘海報上看到,包括裝配鉗工、設計師、銷售經理、副總工在內,該公司招聘崗位數量有9個,招聘人數22人,根據中專到本科不同學歷,薪資從3500元到12000元不等,給出了通勤、五險、節日福利等待遇。

  “生産生活步入正軌後,堅信公司未來發展會越來越好。之前,我們參加的招聘會以線上為主,來應聘的人很少,符合崗位要求的人自然就少。現在不同了,線下招聘會恢復,通過各種方式諮詢工作崗位的求職者也多起來。”哈爾濱和泰電力設備有限公司人資負責人告訴記者。

  “看到就業市場重新火熱起來,我們企業的發展信心更足了。日前我們招來2名求職者,還有其他幾名有意向的求職者正在聯絡中。”哈爾濱經緯勃萊梅假日酒店有限公司人事經理牛麗説,為了“搶人”,他們提高了待遇。往年員工基本工資為3000元,今年直接提到3300元,另外還有高額提成。

  大環境向好求職者心安

  哈爾濱和泰電力設備有限公司展位前,求職人員呂軼謙與招聘人員相談甚歡,聊了有20分鐘之久。

  “我們聊得很好,唯一讓我覺得有點遺憾的是工作地點離家太遠。不過最近招聘會很多,機會也多,我準備多走一走,看一看。”呂軼謙直言其求職意向,他所學的是俄語專業,想找與所學專業相關或者是行政類的工作。

  呂軼謙是哈爾濱人,他説想報效家鄉,留在哈爾濱發展。“2007年,大學畢業就出國了,在國外學習工作了12年。外面的世界雖然很精彩,但是心態始終都是飄的,不如回到家鄉踏實,有歸屬感。”呂軼謙説,他最近走了幾場招聘會,感到今年總體招聘形勢比往年好,包括用人單位層次、綜合實力、招聘人數、薪資待遇等。這幾年哈爾濱在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出臺了不少激勵人才留哈的好政策,他很看好留在哈爾濱發展的未來前景。

  新就職者對未來發展重拾信心。“我一直在餐飲行業打拼。前三年餐飲行業發展很不穩定,能堅持下來的餐飲店很不容易。現在餐飲行業復蘇了,機會回來了,新工作我很滿意,每月能有8000元的收入。”群力一家烤肉店店長李先生高興地説。(文/攝 黑龍江日報記者 劉艷)

編輯:劉才星
新聞熱線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7151231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