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陽新縣:老區春耕正忙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5 14:23:57

【原創】信陽新縣:老區春耕正忙_fororder_無人機在田間作業 新縣宣傳部供圖

無人機在田間作業 供圖 新縣縣委宣傳部

  人勤春來早,萬象即“耕”新。近日,信陽新縣沙窩鎮的小麥種植戶劉澤文站在自家地頭上喜笑顏開。“家裏520余畝小麥的促弱轉壯作業已經全部完成,今年豐收有盼頭了,感謝技術人員的指導。”劉澤文興奮不已地説。

  那邊小麥施肥熱,這邊油菜檢查忙。農業技術人員來到種植戶李家明的油菜地,查看土質情況和油菜苗的生長情況,開展化肥農藥施用增效指導,避免化肥使用過量造成土地板結和油菜減産。

【原創】信陽新縣:老區春耕正忙_fororder_春耕忙 新縣宣傳部供圖

田間春耕忙 供圖 新縣縣委宣傳部

  春節過後,沙窩鎮統籌春耕備耕和不實耕地治理,整治出180余畝不實耕地,並全部運用到農業生産中。在撂荒田治理工作上,該鎮預計2023年將治理撂荒田700畝左右。同時,沙窩鎮將一以貫之加大農資市場監管力度,全力做好春播所需農資的調劑、調運和保價穩供,確保滿足春耕生産需要。

【原創】信陽新縣:老區春耕正忙_fororder_春忙田地間 新縣宣傳部供圖

春忙田地間 供圖 新縣縣委宣傳部

  與之不遠的八里畈鎮,春耕工作同樣開展得如火如荼。

  “在‘科技特派員’的幫助下,地裏都已經撒下土壤改良劑,今年的莊稼增收有望了。”在做備耕準備的農戶王軍樂呵呵地説道。

  為保障春耕生産順利進行,八里畈鎮深入集市開展農資檢查,確保群眾用上“放心種、放心肥、放心藥”。該鎮組織農技專員、科技特派員10余人,深入田間地頭,向農戶傳授備耕要點,普及農作物種植、施肥及病蟲害防治等技術,指導群眾加強田間管理,力求種植效益。在宣傳惠農政策方面,該鎮持續發放技術和政策宣傳資料2000余份,幫助農戶科學種植和享受惠農政策。

  一年之計在於春,不誤農時忙春耕。據了解,1月份以來,八里畈鎮共調配農機設備28台,已整治撂荒地670畝,播撒土壤改良劑15噸,種植小麥1387.4畝。此外,該鎮還開展各類技術指導8次,接受群眾諮詢87人。

【原創】信陽新縣:老區春耕正忙_fororder_農技人員現場指導 新縣宣傳部供圖

農技人員現場指導 供圖 新縣縣委宣傳部

  沃野千里,逐夢而行。春耕工作開展以來,新縣農業農村局組織農技人員40余人多次深入田間面對面、手把手指導農戶搶抓農時加強田間管理;調度3台無人機對種植大戶開展小麥促弱轉壯飛防作業,已完成飛防26戶3200余畝;召集農業執法隊等3個部門聯合開展種子、農藥等農資抽查10余次;成立4個督導組對各鄉鎮區開展春耕督導。

  春耕有序、種植有法、豐收有望,老區人民已然在希望的田野上奏響幸福序曲。(文 聶建武 陳海)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