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安陽湯陰:羑裏城裏看文王 岳飛廟中拜英雄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19 14:43:52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安陽湯陰:羑裏城裏看文王 岳飛廟中拜英雄_fororder_圖片8

周文王演易處 攝影 張雨晴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張雨晴):2月18日下午,一場別開生面的“渭水訪賢”表演在安陽市湯陰縣羑裏城遺址上演,博得了在場觀眾的陣陣叫好。很多人或許不清楚,演員身後的羑裏城,囚禁了“渭水訪賢”主人公周文王7年,卻誕生了五經之首《周易》。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安陽湯陰:羑裏城裏看文王 岳飛廟中拜英雄_fororder_圖片9

“渭水訪賢”表演現場 攝影 張雨晴

  “文王被囚期間,發憤著述,潛心鑽研,將伏羲八卦推演為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完成了《周易》這部千古不朽的著作。後人為紀念文王被囚羑裏的這段遭遇,就在羑裏的舊址上建廟塑像、世代奉祀,所以羑裏城又稱文王廟。”跟隨著講解員的講解,走過演易坊、禦碑亭,“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網絡主題宣傳活動採訪團成員們慢慢揭開了周易文化的玄妙面紗。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安陽湯陰:羑裏城裏看文王 岳飛廟中拜英雄_fororder_圖片10

禦碑亭 攝影 張雨晴

  據介紹,羑裏城遺址是中國遺存最早的國家監獄,也是風靡全球的周易文化發祥地。現存的羑裏城遺址為一片高出地面約丈余的土臺、面積達萬餘平方米,臺上有文王廟,建有演易坊、大殿、禦碑亭、伏羲祠、老子祠等建築和遺址區,還有碑刻十余通,對於研究《周易》以及殷商歷史、傳統書法,都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

  不同於“羑”字代表著國家監獄、囚禁文王地等昏暗幽昧的詞語,同樣位於湯陰縣的岳飛廟則自帶一股英雄氣概。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安陽湯陰:羑裏城裏看文王 岳飛廟中拜英雄_fororder_圖片11

岳飛廟大殿 攝影 張雨晴

  湯陰岳飛廟坐落于湯陰縣城內岳廟街,是為彰顯岳飛的精忠報國精神而修建的廟宇,現佔地面積18100平方米,分為岳飛廟古建築區和岳飛紀念館區域。其中,岳飛廟古建區域始建於南宋,改建於明景泰元年(1450年),後經明弘治、正德等年間陸續擴建,現有殿廡建築百餘間,是一處保存較為完整的明、清古建築群;岳飛紀念館佔地面積11800平方米,分地下一層、地上二層,主要通過岳飛手跡、岳飛傳記類古書籍等相關的文物藏品及名人書畫等館藏文物,講述岳飛生平事跡、岳飛的軍事思想和治軍理念以及岳飛精神的傳承與發展。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安陽湯陰:羑裏城裏看文王 岳飛廟中拜英雄_fororder_圖片12

岳飛像 攝影 張雨晴

  2023年春節,隨著電影《滿江紅》的上映,民族英雄岳飛成了“網紅”,湯陰岳飛廟也隨之迎來了一波又一波慕名而來的遊客。人們背誦《滿江紅》、撻擊以秦檜為首的五跪像、參觀碑林、拜謁岳飛像,在一處處文物古跡中感受“精忠報國”的家國情懷,在潛移默化中接受愛國主義教育。

【原創】【寫意中國探尋漢字起源】安陽湯陰:羑裏城裏看文王 岳飛廟中拜英雄_fororder_圖片13

岳飛存世真跡 攝影 張雨晴

  一文一武、一剛一柔,周文王、岳飛給湯陰留下了寶貴的文化遺産,讓這座“千年古縣”在千年之後依然煥發著強大的生命力,吸引著世人目光。

編輯:鄧高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